不發怨言好難?聽聽聖經怎麼說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感於生活中的怨言太多了:同事抱怨客戶,太太抱怨先生,小孩抱怨父母。每天似乎都要努力維持自己的「正能量」,才不會被這些負能量擊垮。

之前我經常從早到晚發怨言,例如傳訊息給同事「剛剛的客戶,強迫我要說中文,她翻譯英文給外國客戶聽,但我明明就會講英文啊。」「稍早的電話,態度非常差,語氣如何如何,好像我欠他兩百萬!」

當下發完怨言,確實覺得抒了一口長氣,把心中的情緒都發出去了,好像就不關我的事了,而且同事會跟著一起講對方的壞話,總覺得有種同仇敵愾感,好像可以增強士氣!但有時又會後悔,因為愈講愈記得這些事情,到晚上可能又要講一遍,愈講愈不開心

於是想知道,聖經中有多少跟「怨言」、「怨恨」有關的詞?而神的旨意是怎麼說的?

在恢復本裡查詢「怨言

共得26筆,舊約就佔22筆,新約才4筆,如下:

1.舊約有18筆(69%)的怨言僅僅是出現在故事的描述裡,例如「出 15:24 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分別是出埃及記、民數記、申命記、約書亞記。

2.舊約有4筆(15%)的怨言則是一些疑問或訓誡,例「賽 29:24靈裏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

3.剩餘4筆(15%)的怨言則在新約裡,1筆是描述故事,3筆則是要我們「不要發怨言」

林前 10: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些人發的,就被滅命的所滅。
腓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彼前 4: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不發怨言,為什麼?

看一下哥林多前書10章10節的前後文,保羅為什麼寫這段?他說你們不要發怨言,否則會有後果,將會「被滅命的所滅」。之所以不要抱怨,是因為「神給你們的試誘是你們承受得起的。」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些人發的,就被滅命的所滅。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為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之前讀經常把這上面兩句粗體分開讀,但這次我理解了,原來這兩句是一段。它主要在說,我們的困難,是神賜的,是我所能受的,所以沒什麼好抱怨的。

仔細思量這段話,會愈想愈有意思。試誘是什麼?就是試煉。生活中有一些「環境」,會讓我們過得不是那麼順利。例如別人對我們有批評、難以和平相處,或是我們的能力似乎使我們無法跨過一些事,覺得很困難、挫敗。

但聖經卻教我們「這些試練都是人所能受的,沒有一個例外。」,是如此嗎?中年失業是人所能受的嗎?失親喪偶是人所能受的嗎?之前寫過《擁抱B選項》:面對失親後的悲傷與重生,讀了fb執行長雪柔的書,似乎真的會覺得「沒有事情是無法承受的」。生命是最可貴的,若連喪失生命這麼重大的事都能處理,其他生活的人際小事或金錢到底又算得了什麼呢?

結語與思考

保羅不希望我們發怨言,我的理解是,因為發怨言表示你對神沒有信心,你認為你的試煉和功課,不是你應承受的,或是你過不去。保羅希望,我們都不要發怨言,因為我們的環境和壓力,是我們足以承受的。這樣不發怨言的美德,可以做為操練的方向。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