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小時候,我媽就開始教我們包水餃,

她說包水餃有兩種方法,一種較簡單,一種較難。

簡單的水餃就沾一下水兩邊合起來能黏住就好,

難的是要捏邊,把邊捏出一個瓣一個瓣的花紋來。

我媽包的永遠是捏出一個瓣一個瓣的花紋來,

我跟我弟弟們則兩種都學,最後選一個出來。

弟弟們很快的就選簡單的,

我則跟我媽撐著包一個瓣一個瓣的,最後我也選簡單的包法,

只剩我媽還在包一個瓣一個瓣的捏著。

別懷疑,我及弟弟們還有我媽我那去世的爸,可以說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但我包的水餃比外省人還外省,我媽包的永遠是皮薄餡多,我們也學她。

我媽要包水餃時,總叫我去市場找一家皮薄買,

如不夠薄那我媽會自己去找或叫找下次換家買,

所以市場哪家賣薄皮的我們都知道。

但是我發現簡單法原來有不好的地方,

簡單包成的水餃如餡包多則會破在煮時更容易破,

媽媽捏成一個瓣一個瓣的才緊不會破,

但一個瓣一個瓣實在廢時,我們還是選簡單的,

只要不要包太多餡或就讓它破沒關係

聽說現在都用大同電鍋蒸所以不會破皮?

哪時可以來試試用蒸的。

再來是料的問題,媽媽愛包青江菜,

但青江菜不能直接包,

媽媽總是在上班時打電話叫我準備青江菜的幫青江菜脫水,

我很不愛幫青江菜脫水,所以我愛包高麗菜啊。

但是包青江菜的確好吃,青江菜做成其他菜我不愛吃,但脫水包成水餃很好吃喔。

可是包韭菜也一樣要脫水,

現在外面賣的韭菜水餃都沒脫水,因為餡料包少啊,

同時不脫水的韭菜水餃好像很好冰凍,

要是脫水的韭菜你給放一個星期看看?

會不會冰箱滿滿的韭菜味然後壤掉呢?

現在外面賣的水餃都沒有我們自己包的料多,而且豬肉用最便宜的,

因為料少所以外面最愛賣不脫水韭菜及高麗菜,

其實包水餃只要料不要放太多那幾乎不脫水的蔬菜都可配,所以現在水餃都瘦瘦的。

哪像以前媽媽自己包的料多及肉好呢?

還有沾醬問題,我家準備的沾醬跟外面不一樣,

我家永遠要二盤沾醬,一個醋,一個醬油,當然裡面還有加東西,

外面都混在一起了,方便加工,但也把現在人訓練成不懂吃的人。

白白胖胖的水餃隨著媽媽病倒就不見了,

我及弟弟們也不自己包都到外面吃或買了。

我想如想要吃胖胖的餃只有自己包了,但我現在懶得很。


1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