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源於生活之騙案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1216_藝術源於生活之騙案之真人分享

20231216_藝術源於生活之騙案之真人分享

踏入12月理應是開心的月份,可以放假、同朋朋享受人生的時間,小白羊遇上騙案,給人騙去財物。

小白羊把事情寫出來,是希望大家可以警惕,同時希望小白羊自己可以藉着寫文章的時候,回想事情去反省自己。

如果你是因為被騙而在網絡搜尋相關資料的話,請馬上跳轉《發現被騙應該如何是好》吧。

原來「貪」字是會令到人變「貧」。

事情過程:

相信大家都會接聽到不同電話推銷、金融借貸……但我的騙案是用低息貸款來吸引我的。

大概11月中左右,小白羊接到一個電話,內容:$10000的貸款,每月只雖要付$100的利息。一聽原來沒有什麼興趣的我,當下表示:「好呀。可以理解下。」。

雖然我之前從未向銀行申請借貸,但這…這…這太吸引人吧,我每月只付$100元,把錢借去做高息定期都不錯呀。

之後,那騙徒(1)表示他是ABC銀行的借貸部經理說:我接到你的借貸申請,那我想向你解釋一下這個借貸申請,還有了解一下你借貸的金額……之後接受到WhatsApp 叫小白羊把身份證、地址、銀行帳號發給他,好讓他去向銀行申請借貸。

那理所當然借貸會獲得批准呀,不然騙徒如何發展下一步呢?!

之後騙徒(1)表示借貸獲得批准,但是因為金管局的要求,所以我要先進行「資產審查」,但這審查是要由第三方去證明,不能由他們銀行去證明,所以稍後時間會有另一家公司員工去聯繫我,那間公司是他們銀行的合作夥伴。

所以之後有騙徒(2)去聯繫我,表示他是DE公司的金融公司經理,說:因為我的貸款申請要進行資產審查,所以要給多少錢大概是我要借貸金額的25%,所以我要叫轉多少錢到他們公司的董事户口去證明。在過程期間,他有多次表示錢是你的,之後會轉回你的户口,不用擔心。

要先申請他們公司户口同埋下載app: iEx pro…那先把身份證、地址…交給他。

那好吧,既然是銀行借貸的要求,那便做。

《第二回合》

把錢轉後,自然是要繼續騙錢第二回合。

騙徒(2)晚上再一次聯繫我,表示公司有禮物可來送iPhone 、電腦💻⋯⋯同現金回饋,叫我再多存一定金額的錢啦⋯⋯

當下雖然屋企人表示是不是詐騙呀⋯⋯但我話上網見有這公司無問題的…這便說:好。

再一次轉錢給騙徒(2)。

《最終回合》

到最終回合,騙徒(2)早上回電話,表示:禮物、現金回饋已辦妥,但是因為金管局改變左要求,要多存3-5萬先達到資產審查的目標,不然之前的存款一齊都沒用。

到這階段,因為已經約實在明日星期六簽約,所以什麼都無說什麼,便再存3萬。

《如何發現的騙局》

到下午的時候,小白羊突然之間覺得唔知如何,所以致電騙徒(1),想確認簽約時間地點,但一直都無人接聽。

我另外再向騙徒(2)表示希望由ABC銀行可以出示一個電郵證明。,騙徒(2)表示,無問題。

但到下午四點都沒有收到信息、電郵、致電任何之前與這騙案的人士都沒有接聽。

小白羊當下致電ABC銀行,想詢問有關於借貸事情,到終揭發小白羊遇上騙案。《完》

《後續》

當下發現的時候,小白羊立即通知自己轉款的銀行通知詐騙,銀行職員立馬替我登記轉帳資料發給銀行內部中心,並向小白羊表示小白羊應該立馬要報警,因為後續要凍結資金的話,都是要警方先可以行動。

話後,小白羊與銀行職員結束通話後,立馬致電:999報警。但999是沒有的,因為報案中心表示,他們只可以出動軍裝警察去捉賊,因此要報警的話,要致電報案室。

小白羊心知不秒,因為正值上班時間,如何可以同自己上司表示我現在要去報案?!太難開口啦。

但要找回錢,是要快快快。時間便是金錢,因此小白羊打算上網先查案報室電話後,先查詢再作打算。

抵達香港警務處的網站後,發現警方十分跟得上潮流,可以電子報警,不用親身。太棒啦⋯⋯一定要比💕💕

遞交案件之後,10分鐘左右已經有電子報案中心的警員,打電話了解事情,仲叫我馬上補交轉賬資料給他,之後他會把案件轉交CIB,之後由CIB警員跟進。

過程當中,警員人好好,會預先表示他的電話是xxxx字頭,仲會不停回覆你,指導你如何去做。

同樣10-20分鐘後,CIB的警員打電話問資料,同你預約時間去錄口供。

時間便是金錢

所以我當下表示我現在可以去FGH區的警署落口供,警員人好好,這他都話我等你啦,你盡快趕這來啦,到達FGH區的警署便打電話給我。

由小白羊公司所在地到FGH區的警署,過程大概要1個小時左右。到達後,警員好快帶我到落口供的地方,大概1個小時左右便可以走啦。回家《完》

《反省》

其實,這樣回想起來的時候,第一個電話已經是詐騙的開始,我一心相信真的是銀行🏦來的電話。所以有時候真的是要驗證,讓人說疑心重都比財物損失的要好吧。

騙子是看中「懶惰」和「貪」的人性去行騙的。

回想過程,騙子(1)有表示自己是誰的時侯,要我提供自己的個人資料身份證,已經是不對勁,因為銀行是有大家的個人資料,不可能要你再提供一次。

另外,騙子(1)有表示可以自己去分行交文件,或者透過WhatsApp提交文件,小白羊因為自己懶,所以用WhatsApp提交文件。

另外,儘管銀行要做資產審查,都不會叫你把錢交到其他人的手中呀,頂多是叫你提供自己的薪水證明呀。

之後,是自己貪婪,沒有想清楚便把錢交出去。

其實,我最不應該的是,從一開始,便沒有核實騙子們的身份,有向銀行查詢一下的話,銀行馬上可以回你呀,讓你知道一切,是否有該借貸申請,有冇有哪個職員呀。

事情已經發生,那我們唯有儘量減輕損失

《發現被騙應該如何是好》

如果你是因為被騙而在網絡搜尋相關資料的話,希望我以下的內容,可以給你一些頭緒、行動方向。

發現被騙的當下,不要哭、不要咒罵他人(這你之後有多的時候去做),而是冷靜的去執行下面的步驟:

第1步:把所有轉帳的資料存檔 - 因為不論是警方、銀行都是要你提供這樣的資料。

第2步:馬上打電話去告知你銀行當下有這樣的詐騙案,讓銀行通知中心(但是請了解:銀行只是問收賬人是否同意退回款項,銀行是沒有大多的可以做到)

第3步:馬上去報案,我提議是善用警方的電子報案中心,我覺得比較快速讓警方接到你的報案。

去警署報案室不是不可以,但是你要先慢慢排隊去講述你的事情,這樣等等等,可能要你30-40分鐘,但電子報案可能已經把你案件轉交給CIB作跟進。

香港警務處: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

第4步:(不要以為報警便完事啦,只要有警員回覆你)你應該馬上/當晚下班去警署落口供。

因為只有落口供,警方先可以替你向反詐騙中心申請把你的資金進行凍結。

!!要一筆資金是超過10萬港幣才可以的(這是向警員詢問的小知識)

所以儘快報警落口供,是你最可以幫你自己有機會找回你的錢,減低自己的損失(但請不要希望太大,因錢💸)。

第5步:去自己的銀行,表示錯誤匯款,自己遇到騙案。

記得:要帶警署落供的口供紙影印本給銀行,作為證據

雖然這動作希望不太大,因為銀行表示:要對方收帳人同意退款,才可以退款,但做如何都比你什麼都不做好。

錢是自己的,損失既然係無可避免,唯有減低損失。

第6步:可以去對方銀行報告這事,但是對方銀行只會把資料發給銀行內部中心。但這都是好的,做如何都比你什麼都不做好。

把上面6步都做完的小白羊/大家現在只可以等警方的取消。

《分清騙子與現實》

其實我之後,有要細看騙徒提供的資料,包括名片、網站……都是沒有電話的,製作比較粗糙,當中沒有什麼資訊性的東西可以找得到。

另外,銀行職員有表示:他們絕對不會透過 WhatsApp 等即時通訊軟件,要客戶提供敏感性的資料。

我在下面會把騙徒提供的資料都分享出來,讓大家都看看吧,幫助大家避開騙徒的手法:

騙徒曾提供的網站: (1) www.anbestinvestment.com; (2) http://www.brightfngp.com/BFG/StartCHT.htm?Culture=zh-CHT

騙徒(2)的分身的名片

騙徒(2)的分身的名片


騙徒(2)的名片

騙徒(2)的名片


騙徒(2)的要求入賬資料(1)

騙徒(2)的要求入賬資料(1)


騙徒(2)的禮品廣告

騙徒(2)的禮品廣告


騙徒(2)的要求入賬資料(2)

騙徒(2)的要求入賬資料(2)


騙徒(1)的名片

騙徒(1)的名片
























































《結語》

這次的損失慘重,是很傷心難過,但這樣都於事無補。

小白羊跟自己說,唯有當花錢買教訓。申請銀行借貸,或什麼人推銷你什麼,最認要fact check,要向自己的銀行查核,不要像小白羊一樣傻呼呼的被人把錢騙去。

最後向大家講一句,提防騙子,騙子在你生活左右。

最後,感謝所有在過程中幫助過小白羊的人,不論是銀行的職員,電子報案中心的警員,CIB的警員,沒有他們的一步步的指示,小白羊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希望可以有好取消,把一切交托給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