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狠了!!連警察都會上當的11種詐騙手法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警察被騙,面子裡子都飛走了...

警察被騙,面子裡子都飛走了...

在我還是大學生時,有次接獲網路購物平台來電,說我之前買的一本「黃金單身狗」的書,因為內部疏失,設定成12期分期付款,要我操作ATM才能取消(那時還沒有網銀和第三方支付),我信以為真準備出門匯款時,一時興起查了打來的電話,確實是郵局電話,但是前面有一個「+」的符號,我覺得很怪,便直接回撥,郵局一接通就是說:「本行不會用此電話播出,若接獲為詐騙電話…。」,我才知道差點被騙,而這就是有名的「解除分期付款」詐騙。不過那時候窮學生,戶頭也沒半毛錢可以騙,如果真的去操作了,詐騙集團會不會怒譙我一頓…。

懂這些詐騙,幫你現省至少五萬元

10多年過去了,這個詐騙老梗還是存在,唯一改變的是手法越來越多元,我在111年因工作經手的一件案子,因為他單位破獲上游「貓池」,因而偵破主謀的案件,裡面有近578名被害人,共遭詐騙3000萬元左右,平均一人損失五萬元左右,都是被我們認為已經宣導到爛的老梗所騙,甚至被害人還有現職警員…,讓我不禁想,原因出在哪?

被詐騙的原因:

追根究底,主要因為兩個原因:

ㄧ、過度自信:

許多人仍然認為笨蛋才會被騙,自己絕不可能被騙,但事實是第一線受理詐欺案件的警員,也有人被騙,顯然太過自信是最主要原因,下面這張自檢表,如果你有一項選是,那就有可能遇到詐騙並受騙上當:


自檢表 : 是+1分,否+0分

ㄧ、是否有在使用IG等社交軟體?

二、是否願意嘗試網路交友?

三、臨場反應不太好,遇事易緊張?

四、曾經點過簡訊、電郵所附連結?

五、會在沒有「第三方支付」的網路賣場買賣?

六、信用不好但有資金需求?

七、會在網路尋找打工、兼職工作?

八、曾經在電話或網路裡,提供個人敏感資訊?

九、喜歡網購,看到低於市價的商品會失心瘋?

十、願意透過別人發給你的網址和連結投資?

十一、大家都說你很善良,沒有心眼?

如果你得分越高,那遇到詐騙的機會也越高,要特別提高警惕。


二、宣導不夠寫實:

雖然網路很多反詐騙宣導短片,請了很多明星、企業家等,也用了各種吸睛橋段,可是就第一線受理詐騙案件的警員,這些都離現實太遠了,當你陷入詐騙情境的時候,妳不會記得哪個明星說了什麼關鍵字,就像考古題一樣,你沒有做過題目,怎麼能快速反應解題並破解各種變化題,所以我找遍各式youtube 影音,選出各種手法最具體的影片,只有經歷過一次,才是最好的方法。

11種詐騙手法彙整

現在受理的八成以上詐騙,手法都如下,如果想詳細瞭解,務必觀看影片,為了自己的錢包,多花點時間絕對值得:

一、假買家:


二、解除分期付款:


三、猜猜我是誰(AI智能版):AI技術進步,深偽技術(Deepfake)可假造影像及聲音,假扮親友要求匯款,已在他國有用類似技術行詐。


四、假交友詐騙 :


五、假投資詐騙


六、三方詐騙


七、援交詐騙


八、貸款詐騙


九、假網拍、一頁式:


十、假簡訊、釣魚網頁:


十一、警示帳戶:


以上的詐騙影片,都是我覺得做得很用心,也是我能找到最詳盡的詐騙過程體驗,很值得一看。

結語

無論是哪種詐騙,防範詐騙的觀念始終相同,知道他們需要有詐騙手法、收款工具、以及讓你交付財物或你的信用卡、點數、帳戶(銀行、第三方支付、虛擬貨幣)帳號密碼,是識詐第一步,若有任何疑似遭遇詐騙的狀況,請提高警覺、冷靜思考,切勿衝動匯款及交付財物。除了養成查證的好習慣之外,也可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均有專人24小時提供線上詳細諮詢,陪伴您共同阻擋防不勝防的詐騙陷阱。請記得,多瞭解,不衝動,多堅守踏實的生活原則,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詐騙的傷害。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轉發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囉👋。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