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鵝擺攤記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家後才發現

扛起笨重行李逆風前行的那個我

早已消失無蹤

跨進門檻的步伐似乎有千斤重

家,瞬間釋放了我所有軟弱




衝著阿圓(youtuber)在影片裡說的生日月份小魔法:

在生日月份做平常比較困難的事,

都會很容易達成

https://youtu.be/4qRNnHzZ1-Y?si=cMuuCi3ti3vj0msP

(15:58就是這句!謝謝阿圓🥹)

讓我完成了一日擺攤的夢想

老是被開玩笑,做那麼多是要擺攤喔?

偷偷在心裡回答:

對!我就是要擺攤!

我一定要去擺攤!!

賣自己設計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這是我的夢想!一定要達成!!




但沒有期程,就沒有實際行動的一天

於是先詢問同行友人方便的時間,並暫定12月某個禮拜六去擺攤


定了期限就有前進的動力

收拾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

在嘗試各種錯誤下,辦理事項清單如下:

1.商品:約70-80條水晶串珠手鍊,才能讓桌面看起來不空洞

2.手鍊標籤:牛皮紙標籤及金銀兩色綁線搭配水晶款式配色,提升質感,排版、文字(款式命名、水晶種類、價格)、印製、護貝、裁切、圓角、綁線、打洞,全手工製作

3.定價:成本不好計算,定了幾款價格區間,整數會好算一點

4.擺攤道具:桌布(這次報名的市集指定白色、米白系列)、聖誕布置(剛好聖誕前夕,買了聖誕彩帶及燈飾)、立牌、4展夾燈(黃光2、自然光2)、防雨塑膠布、大、小夾子、木盤、鐵盤、盒子、架子、布、置物籃,平常逛街有看到適合的就先買,蝦皮也很多,各種道具應有盡有

5.自訂優惠活動:買就送大顆水晶碎石、滿千送聖誕插畫護貝小卡(結果沒有特別吸引人XD)

6.鼓起勇氣報名:沒擺過的可以在家先試擺,拍照上傳。(這關也卡很久,超沒自信)

7.申請linepay商家行動支付付款:要準備一些資料上傳,通過後會寄立牌來

8.台銀換百元鈔、準備零錢

9.手鍊收納夾鏈袋、包裝紙袋、貼紙、提袋

10.設計及印製名片、收納袋logo貼紙

11.開設fb、ig粉絲頁(拍美照好難喔!)


這次報名東門捷運站附近的榕錦時光斜槓職人市集,場勘過一次,人不多,但環境不錯有氣氛,廁所也方便XD

場勘時天氣不錯

場勘時天氣不錯




第一次擺攤就選到一個下毛毛雨又寒流來襲的週日(原本報名週六,但降雨機率過高取消,結果週六反而比較好)

深刻體會,做生意是看天吃飯,好壞天註定


當天大約9:50抵達,我和友人第一個到,找到自己編號的攤位後就可以開始佈置了

擺攤攤位

擺攤攤位


雖然有在家裡先模擬過,但現場還是手忙腳亂,不知先後順序

消失的圖鑑卡在收攤時才發現在放水晶的桌布底下(找好久,超莫名?)

總電源在攤位後方,隔壁攤也是第一次擺,延長線不夠長借我們的插

擺攤中一陣混亂

擺攤中一陣混亂


4顆大燈一打下去,瞬間變成最閃亮的一攤!!把水晶照得亮晶晶,更美了

打燈前

打燈前

打燈後

打燈後


防水透明塑膠布,防風又防潑水,還好有準備

這次買最對的道具就是夾燈、防水布、大夾子、手提延長線,雖然都很重,但全數派上用場!!

raw-image


擺完後,陸續有客人出現,但當時只想躲在桌底!我 不 會 招 呼 客 人!!!社 恐 爆 發!!!

到底要怎樣才不會嚇到客人?

介紹太多也不行,會有壓力,也不能一直盯著

最好是讓客人輕鬆的慢慢挑選

如果我是客人,不想靠近老闆站在旁邊看的店,因為萬一不想買,不知如何默默飄走

也不敢試戴,怕會用壞


最後鼓起勇氣說了:您好,慢慢看喔!

客人就默默飄走了XD

多虧了大燈,攤位顯得明亮,駐足的人算多(有客人手指某幾條討論,以及稱讚很漂亮!!!開心!!)

但最終結果,扣除親朋好友情購買,實際沒賣出半條,業績掛蛋,還倒貼XD,買氣低迷,沒有熱情真的做不來

午餐好丘焙果

午餐好丘焙果

很有文藝氣息的場地

很有文藝氣息的場地


最可惜的是沒有把握住第一個客人

還帶朋友來看了第二次,如果當時有好好介紹就好了,機會可遇不可求

實際擺了才發現好多要改進的地方

男款不夠多,各種手圍大小不合,沒有備品

沒有安排包裝及找錢的空間,手忙腳亂(還好這次都是親友購買可以包容讓我慢慢來)


好美好美快來買!

好美好美快來買!

親友來訪

親友來訪

天色暗了

天色暗了


營業時間原本是早上11點到下午7點,後來下雨又暗又冷,沒有人潮,5點半大家都陸續開始收了,覺得時間過得好快

雨勢變大

雨勢變大


raw-image
下雨冷冷清清提前收攤

下雨冷冷清清提前收攤


隔壁賣手工餅乾的店家,把剩下的餅乾分送給我們,真的非常感謝!!

友人也買了隔壁攤的手工娃娃,都是善心人士❤️

雖然今天沒生意,但還是擺得很開心,好多攤都有親友來助陣,增加人氣,真是太溫馨🤗

謝謝陪我擺攤以及友情贊助,還有探班送咖啡的親友,永遠銘記在心🩷

原本就把這次擺攤當成經驗,一場華麗的展覽XD賺不賺錢不是重點,作品被喜歡,以及和大家聊天互動,才是更開心的事!吧!

下次再去擺攤吧~


PS:

回程拖著沉重的行李箱要去搭計程車時,突然出現一個老外問我需不需要幫忙(他會說中文),說要幫我提行李,我以為是詐騙,結果他真的幫我提到搭計程車的地方(而且是超有力的提起來!),然後颯爽離去~也太帥了吧?但我需要的是幫我扛到在五樓又沒電梯的家裡啊!

15會員
9內容數
跟著熊鵝美食旅遊四處玩透透! Cloud圖文插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