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經驗啟示:從衝突中學到的情緒管理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面臨情緒激動的時刻。


而這次與老婆一場激烈的吵架,原因是老婆的護照即將到期,為了在小孩兩歲之前一起出國能省下機票費用,所以我們急需換發新護照。一向為了省錢,我們習慣自己拍照編輯證件照,這次也不例外。


在我們睡覺前,老婆找我用幫她拍照製作護照照片,我幫她拍完照後,拿起手機開啟一款app進行編輯,但意外地發現下載編輯完成的照片需要付費,讓我感到相當不悅。


於是,我表現出一些不耐煩,跟老婆說只好用原本麻煩的方式,用手機重拍,再回去用電腦後製。這種情緒表現讓老婆感到不悅,她直言我經常因為想睡覺而表現不耐煩,並生氣地表示她不需要再找我幫她拍,她會自己處理。


在當下,我也感到生氣,雖然我已經表達了歉意,說明我不應該對她口氣差,希望她趕快來拍照,好讓我趕快去用電腦後製證件照,但我們還是繼續吵架,最終只能各自入眠。


這次吵架給我帶來了一些寶貴的啟示,讓我反思下一次吵架時,如何在情緒高漲時冷靜處理,以及更好地與另一半溝通。


1. 冷靜是解決的開始:

在吵架的瞬間,我感受到情緒的激動,緊抓手機發洩,其實並非良好的處理方式。

我應該先離開現場,冷靜一下,讓對話暫停,是解決衝突的開始。這讓我不僅保護了現場的物品,也維持了情緒的相對平靜。


2. 體諒對方的情緒:

在老婆情緒不佳時,堅持完成拍照可能只會引發更大的爭執。

我學到應該體諒對方的情緒狀態,不執著於完成任務,而是尋求共同的解決方案。這是建立更良好溝通的基石。


3. 學會轉換思維:

在吵架後,我也無法好好入睡的時候,我學到了轉換思維的重要性。

不再苛責當下自己和老婆的情緒,而是問自己「我可以做什麼?」這讓我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向,而不是深陷在生氣的情緒中。


4. 及時道歉與積極參與:

我反覆思考了當晚的爭吵,發現我需要轉變想法。

我發送了一條訊息向老婆道歉,承認拍照製作證件照不應該只是她的事,我應該更積極參與。這種轉變讓我感到內心平靜。


後記:

隔天早上,我想到去找之前拍的證件照電子檔,並將它們發送給了老婆。


幸運的是,老婆利用這些電子檔順利完成了護照申請。這個順利解決的消息讓我感到一絲寬慰,也讓我明白合作的重要性。


這次的經歷讓我了解到,夫妻之間的溝通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處理生活鎖事時,冷靜、耐心並願意共同承擔責任,是維持良好夫妻關係的。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