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Netflix台劇《此時此刻》—10段成人愛情故事,讓你知道你也值得被愛!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年底,Netflix台劇《此時此刻》的10集愛情小品,在後疫情的生活下,以一場戀愛實境秀為開端,描述十種不同的愛情樣貌,審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串起每一段相遇的交織。不同主題的都會愛情,搭配專屬的單元歌曲,讓觀眾在看完每一段愛情課題的片尾,韻味十足。


raw-image


片名:此時此刻(At The Moment)

類型:【台劇】愛情、都會

年份:2023年

集數:10集

主演:王淨、朱軒洋、劉俊謙、郭雪芙、林柏宏、黃路梓茵、謝欣穎、章廣辰、楊銘威、張軒睿、宋芸樺、林哲熹、徐熙娣、吳慷仁、修杰楷、劉品言、林心如、林熙蕾、賈靜雯、曾敬驊




從植劇場以來,到後來的茁劇場、W劇場系列,我自己偏愛短篇台劇,以前串流平台還沒現今廣泛時,我很喜歡看公視的劇集,比如一些學生劇展、人生劇展,也是短篇故事,而劇展的一些議題,都值得反思!

近期分享過韓劇的單戀原聲帶系列,也是屬於短劇集的作品,集數不長,但韻味十足。這次分享我在去年12月底看的台劇《此時此刻》,總共10個愛情單元,其中我自己最喜歡2、8、10,原因會在下方講述。你們比較喜歡哪一個單元呢?


【10個愛情關卡】

1.〈戀愛實境秀〉


主演:王淨、朱軒洋

單元歌曲:Linion〈Red Date〉


第一集以王淨、朱軒洋來開場,很喜歡兩人夜晚在便利店的聊心,相較於瑋婷咄咄逼人的男友,張永的每一句理解與支持,更顯得窩心與溫暖。瑋婷在實境秀最後的感言裡,無需大灑狗糧,藏在字句裡的滿是愛意及感謝。

真正的愛是在很多人面前,發現我們是一樣的人。即便在人群裡,一眼就看見你,能相互理解的人,就像瑋婷與張永一樣,走向了彼此,拉開微甜的愛情序幕。

朱軒洋絕對是本色演出!話少的一號臉氣質,以及說話的節奏,就是本人啊!這也算是他獨有的個人特色。


2.〈站一個晚上〉


主演:劉俊謙、郭雪芙

單元歌曲:傷心欲絕〈秘密〉


這集最打動人的是蒨蒨與俊彬間純純的愛戀,從事按摩工作的單親媽媽,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遇見一位患有聽障的外送員,因疫情被裁員,生活樂觀以對的他,蒨蒨在無形中也被這份情緒渲染。

有些事面對愈親近的人愈說不出口,蒨蒨害怕未來總是讓自己失望,所以不敢相信未來,直到眼前這位等她下班,一雙樂觀澄淨的眼眸,總是面帶笑容的俊彬,宛如她的心靈垃圾車,那一刻她才知道,原來我還是可以相信未來。

香港演員劉俊謙詮釋俊彬的表現有讓我驚喜到,我覺得兩者之間的共通點,都有一種微微靦腆的氣質,值得你認識的一位演員。


3.〈你的顏色〉


主演:林柏宏、黃路梓茵

單元歌曲:陳嫻靜〈Bowling〉


那些我借出去的外套,我其實只是借給他們而已,但他們好像以為,那就是他們的了。」髮型師沛明很明顯是一位「中央空調」,不懂拿捏愛的分寸,但其實是他無法面對別人看見他的無能為力。

寶琳為了拍攝Youtube影片假扮盲人,意外喜歡上在捷運巧遇的正義魔人,本以為是一位帥哥暖男,卻目睹他給了別人同樣的溫暖。不吹破的夢總是最美好,不知道也是一種幸福,但建築在謊言的愛,是無法繼續視若無睹的。

好像不是她需要我,而是我需要被她需要。」沛明向心理師訴說寶琳的與眾不同,也許是面對一位看不見他脆弱的人,讓他能坦然地做自己,能好好地喜歡一個人,真正地正視自己內心的問題。


4.〈天外飛來〉


主演:謝欣穎、章廣辰

單元歌曲:落日飛車〈Almost Mature'87〉


看見謝欣穎在超市搶日用品的穿搭,不知為何我的腦海突然浮出電影《怪胎》的畫面。這集的男女主自帶外星氣質,詮釋這場奇幻之旅非常合適,雖然故事過於夢幻,但想到一個穿越人與外星人談戀愛,也是頗新穎的哈哈!

言情小說家之璇因失憶而認為自己穿越到十年後,決定與外星人鄰居宥德談一場戀愛,這段浪漫又神秘的愛情,卻一直有種熟悉的既視感。

兩顆心在同一個軌道上,速度跟頻率要一致,如果其中一人只顧著自己往前,那另外一個人就會看起來像在後退。」一段將錯就錯的夢幻愛,是曾經偏離軌道的星球,唯有同頻率地運行,才能長久生活在同個宇宙裡。


5.〈完美的躲避球比賽〉


主演:楊銘威、張軒睿

單元歌曲:甜約翰〈容易厭倦的時刻〉


世界上有多少個嘉豪,選擇閃躲迎來的躲避球,深怕弱點外顯被人攻擊。單元歌曲裡的一段歌詞這麼說:「我們都是殘缺的, 時間總會拆穿的。」有誰沒有弱點,有誰生來就是完美的?

組裡新來的實習生少廣,剛失戀的大直男,兩人在酒精的化學作用下,家豪按耐不住心中的火苗,藏匿多年的秘密,終究還是被拆穿。家豪教訓少廣的執迷,而少廣點醒家豪的逃避,無論你的處境如何,全世界只有一個你,沒有第二個,光憑這點就值得被愛。


6.〈舊的〉


主演:宋芸樺、林哲熹

單元歌曲:緩緩〈不哭不哭〉


「我這麼做都是為了妳...」、「其他女生都喜歡,為什麼好像是我做錯事...」一句句的為你好,充滿情勒的愛情,只會令人想逃離這段不健康的感情。

無論復合幾次,如果想要變得跟以前一樣,只會讓自己更痛苦。若南不是不相信國森,只是不相信他所給的承諾,復合後的美好,只是那段曾經的餘溫。短暫的復合也讓若南看清始終的陳舊,毅然決然丟棄Joy(舊的)一切。

在畫下句點時,外送員俊彬說的那句:「舊的?明明就還很新。」真是太逗趣了!


7.〈說好的輕井澤〉


主演:徐熙娣、吳慷仁

單元歌曲:9m88〈頭髮〉


這是一段很奇妙的關係,維熙與霆宇另一半的外遇對象是彼此的配偶,兩人本是報復心態而發生關係,卻在一次次相處後,產生了情愫。

其中吳慷仁向妻子說的那句:「直到遇到她我才知道,我已經不愛妳了,我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跟妳說再見。」令我印象深刻,就像是劇中說的,愛情的死角中,藏著那些我們曾經錯過的風景。(這算是我第一次看李佳穎演這麼大的尺度😮)

不願意相信的是當初說好的承諾,等著卻只剩下一個人要去完成,這段已經沒有愛的婚姻,說好的輕井澤也隨之煙散。


8.〈一家之主〉


主演:修杰楷、劉品言

單元歌曲:雷頓狗〈Taipei〉


相較於前面幾集,這是一段有愛且非常健康的愛情,也是我最愛的三集裡,最愛的一集。修杰楷與劉品言的互動自然又逗趣,這集兩人可說是本色演出,料理也算是修杰楷的拿手技能,偶爾在社群也能見到他的清冰箱料理。

「男主內,女主外」這個新興生活,在長輩的觀念裡,一時間可能難以接受,全職家庭主夫是真的不常見,甚至會被指點。柏睿向婉瑜坦言因疫情被資遣時,從凝重轉為雀躍神情,還有與婆媽在超市打成一片時,能看見他真心快樂的一面,而婉瑜也回到她熱愛的職場揮灑。

透過這集也告訴我們,就像是一道料理,要用對的烹調方式,用對味的佐料,而人也是如此,要放在對的位置上,人生就這麼一次,要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情,才會有機會得到快樂!


9.〈你心裡的鬼〉


主演:林心如、林熙蕾

單元歌曲:Everydaze〈Donut〉


繼《完美的躲避球比賽》後,這次是女同的議題,最令芷潔傷心的是,她看見欣藍努力地不變成鬼,不去愛她,而自己卻因為她,再也無法成為人。

還是學生的欣藍害怕被人當成鬼,辜負媽媽的期望,選擇遵從人們眼中幸福的模樣。在丈夫過世後,才知道面對自己心裡的鬼,也能重拾快樂與幸福,就算在黑暗中,只要我們朝著前方,就一定會有一道光指引著方向


10.〈真實故事改編〉


主演:賈靜雯、曾敬驊

單元歌曲:薛詒丹〈故事依然繼續〉


痛快地說愛,痛快地告白,痛快地轉身離開,不管相遇或分手,都不留遺憾。」由賈靜雯來詮釋莉文,一個優雅又颯爽的女強人, 目標明確,從不拖泥帶水,面對自己的愛也是乾淨而俐落。

最颯的那句「我不打算把我的優雅消耗在你身上」,直球對決潘仕宏,聽的都過癮!年下暖男助理可杰,雖然在處理感情的突發狀況,顯得怯懦,但這對姊弟戀我還是很支持的!

即便在愛裡生了一場重感冒,擾亂了彼此思緒,但也因為如此而更加認識我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良藥,頻率相同的兩人,依然能走到同一個軌道上。


raw-image


結語.

每一個單元歌曲皆能感受到劇組的用心,無論是純愛、氾濫的愛、同性之愛、出軌的愛、家庭的愛,還是重拾的愛,我們都要記得自己值得被愛!每一段愛情課題,在你轉身之後,也會有屬於你更燦爛的揮灑之地。



圖/[email protected]

內容總結
台劇
4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