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愛的房客》-愛需要理解與梳理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燃燒一個人的靈魂的,正是對生命的愛,那是至死方休。
- 三毛【心裏的夢田】
林健一(莫子儀飾)反問檢察官什麼才是正常?」「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這兩段台詞,給我了些震撼。
這個世界再怎樣的推動與訴求《平權》,男女平權、性別婚姻平權等,傳統的思維滾動在身體血液幾百年的根深蒂固,確是不容易打破的一道牆。

2020年上映的電影《親愛的房客》在前幾天好好地看完,電影內容就不在此闡述,看完後的心情一個「」字、無奈與苦澀,但沒有哭;雖然結局看似好的結局,但對我來說,這依然是所謂「正常軌道」的安排的遺憾。
愛這個字寫起來容易,能不能就好好愛就好了呢?
《親愛的房客》探討著把愛分別建立在有血緣關係跟無血緣關係上,有血緣的關係的就比較堅韌與真實嗎?無血緣關係的,就比較脆弱亦或帶有企圖嗎?產生利益衝突時,哪一方才會是真愛?整部電影藉由一連串的問題,試著將真心與假意輪番交替層疊,將難分難解的愛恨鑽入人心的本質裡。

哪一方都沒對錯,只是各有立場與角度。有血緣關係的王立綱,發現媽媽將房子過戶給孫子王悠宇,而王悠宇已被林健一收養,他的質疑行為雖然在觀看電影時,有厭惡感,但站在他的角度,也沒有錯。無論是為了遺產,還是為了王悠宇好,這是他這個角色會有也該有的反應,「誰會相信這世上有人真心實意的願意照養一個非親非故的孩子?」。這也是讓人去思考著,這世上有沒有沒有目的、沒有理由,單純就是為愛而愛著的愛存在?沒有血緣關係的牽擾、也沒有利益的關係,就單純一個愛字。

林建一對於愛人王立維的過世感到深深懊悔,選擇留下也是種贖罪心態,但也帶著兩人相愛卻隱瞞王悠宇的一絲絲罪惡感,壓抑活著。他全心全意地照顧祖孫倆也真心真意的疼愛王悠宇,無論多麼辛苦,也為愛撐著,直到周秀玉親口告訴他「其實我內心早已經沒有怨你了,所以你也不要再繼續怪自己了。」在那瞬間的放下與原諒,讓他這些背負隨著淚水傾瀉而出得以釋放。
世上的歡樂幸福,總結起來只有幾種,而千行的眼淚,卻有千種不同的疼痛,那打不開的淚結, 只有交給時間去解。
愛是種奇妙的小東西,發生在不同家庭和個人身上火花的形狀也都不同。在生命中不斷碰撞與角力,最後發現終點都是一樣,學會愛與原諒。
「我兒子跟你在一起,快不快樂?有沒有幸福 ?」
周秀玉選擇結束生命前,問了林建一這句話,她其實都知道他們是快樂幸福的,只是面對兒子的驟逝,讓她選擇用怨恨去渡過每個日子,加上糖尿病的折磨,身心俱疲,決定自己結束生命。
王悠宇:「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吧?」
林建一:「但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這是一段最美麗也最深刻的對話。
林建一始終如一對「愛」的本質跟衝動,沒有一絲迷惘跟後悔。
導演鄭有傑讓人用回想日常去想想「有沒有一個人有他在有許多小爭吵跟紛擾,但是有了他,你會非常快樂。」這就是愛的日常。或許我們以為是大風大浪的事,改變著人生,但其實是生活中的小插曲在陪著我們長大。
導演鄭有傑為什麼要用《親愛的》三個字,這三個字是親暱囈語,是掛念也是思念,呼應著《房客》可以是心裡的某個人、某件事。
結局雖然王悠宇離開二號爸爸林建一,跟著叔叔王立綱生活,但林建一對孩子的愛會永遠刻劃在王悠宇的生命裡,彼此之間的情感經過距離的拉扯、時間的淬煉,相信終會再遇見彼此。

為愛而生、為愛誤解、為愛和解。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