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完美旅行?從旅人與在地人的視角談起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人越來越積極追求生活滿意度,有些人喜歡透過提升居家儀式感,有些人喜歡大啖美食,也有些人喜歡做瑜伽或精油SPA,還有些人喜歡外出旅行。前三者的定義很明確,居家儀式感可以來點香氛蠟燭,美食就是要體驗人間美味,瑜珈跟SPA則是讓身心靈舒暢。但旅行的成效又該如何定義?也許我需要換個更淺顯易懂的問法,怎樣才算是一場完美的旅行?


在開始聊完美旅行之前,我想先聊聊什麼是旅行?我認知廣義的旅行是「旅人去異地看看在地人過生活」。旅人與在地人是缺一不可,彼此間沒互動的旅行就像是遊客去動物園看獅子大象,而有互動的旅行則像是遊客去參加實境秀節目。


由於旅行本身包含了兩大族群(旅人&在地人),不同視角下的旅行定義自然是大不相同。我試著列出幾種不同的詮釋方式,旅人視角的我認為狹義的旅行是「旅人藉由體驗在地人生活來讓自己暫時離開原本環境的行為模式」,在地人視角的我認為旅行是「一個將當地文化發揚光大的機會」。

旅人視角
*旅行是一種喘口氣,暫時離開庸碌的環境,放慢腳步。(✓)
*旅行是一種逃避現實,遠離煩雜的人事物,假裝日子裡沒有那些煩心事。
*旅行是一種追求幸福,豐富原本枯燥的生活。
*....(你的答案)
在地人視角
*旅行是一種經濟,透過旅行中必要的開銷,為當地帶來可觀的消費額度。
*旅行是一種打擾,旅人不熟悉在地人的居住習慣卻穿梭在他們生活的大街小巷。那些旅人眼中的新奇,僅僅只是在地人的日常。
*旅行是一種交流,為一成不變的在地生活注入外來元素,再經過多次的碰撞跟融合,逐漸發展成新的樣貌。
*旅行是一種資訊傳播,旅人帶走在地文化,讓世界各地的人也能認識這個地方。(✓)
*....(你的答案)


所謂的完美旅行則是指「在旅行這個行為模式下獲得了美好感受」,而不同身份得到的心裡感受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完美旅行不單是旅人專屬,在地人心中也會有自己認定的樣貌。只有從心出發,徹底了解內心的渴望,才能擁有一場完美旅行。

旅人內心渴望
*身體放鬆
*心靈放鬆
*增廣見聞
*嚐遍美食
*轉換心情
*釐清思緒
*滿足慾望
*體驗生活(✓)
*蒐集景點
*旅伴合拍(✓)
*....(你的答案)
在地人內心渴望
*維持交通秩序
*保持環境整潔
*宣傳地方特色(✓)
*....(你的答案)


舉個例子。

  • 當我是旅人身份的時候,我心中最渴望的是體驗生活,我喜歡走路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路上悉心觀察在地人的生活方式,尤其不起眼的小角落裡常常藏著意外驚喜。因此,我需要一個合拍旅伴,讓我得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一起慢遊。
  • 當我是在地人身份的時候,我心中最渴望的是宣傳地方特色,我喜歡事前準備好宣傳小物(可能是地方小點或是介紹影片等等),待旅人抵達後進行實質交流,只要能成功傳播在地文化就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那你呢?什麼是你心中的完美旅行?是喜歡嘗遍地方美食、看遍名勝古蹟的旅人?是歡迎旅人來訪但不希望生活受到打擾的在地人?期待你也能找到你心中的完美旅行。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8會員
44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