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自由行|街頭觀察 - 台日同異處(下)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分享了我眼中的台日同異處-禮儀跟環境篇,接著繼續聊聊飲食文化跟宗教。


飲食文化篇

*便利商店(台/日)

日本的三大便利商店是7-11、全家和Lawson,而台灣的三大便利商店則是7-11、全家和萊爾富。兩地的超商都是24小時營業,皆販售生食、冷藏熟食、熱食、飲品、零食、麵包、生活雜貨、雜誌跟現煮咖啡。


然而,日本超商熱食的部分,根據網路上報導指出是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現煮熟食有衛生問題再加上剩菜的處理,因此日本大多數商店都已經停止販售,而這趟去日本確實不見關東煮,但炸雞跟包子還是有販售。而台灣超商於疫情之後的經營並沒有受到影響,獨有的茶葉蛋依舊鍋鍋煮。

(註1:缺蛋危機時茶葉蛋可是一蛋難求,連7-11尊貴版所長茶葉蛋都很搶手)


這次吃了日本7-11的包子還喝了全家的咖啡,都很美味。全家的大杯熱拿鐵220元日幣,味道如同台灣全家的單品拿鐵,順口好喝。

(註2:那為什麼台灣全家的大杯單品熱拿鐵要110元台幣?喜歡喝的人可以下載全家app喔,每月6號有單品咖啡買一送一的活動!)


*米飯主食(台/日)

日本以白飯當主食,傳統和食就是指白飯加主菜跟配菜,直到後來從海外傳入麵食,才開始有拉麵、烏龍麵、蕎麥麵等等。而台灣也是習慣吃白飯,從常見問候語「吃飯了嗎?」(意思是:用過餐了嗎)就知道台灣人有多愛吃白飯了。


旅程中吃了很多的飯,很好奇為什麼日本的白飯特別好吃,回來後上網查資料,不同文章提到的關鍵都不同,有洗米步驟、精準量測、用純水、還有煮完之後要燜10-15分鐘再開鍋,但我想無論是哪一個,全部加在一起應該就可以煮出好吃的白飯了吧。

(註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需要買個日本電子鍋嗎?)


宗教篇

*信奉佛教(台/日)

根據網路資訊,日本有3成的人信佛教,6成的人不信教,其他信仰還有神教跟基督教。也就是說,佛教在日本是最普遍的宗教信仰。


而台灣的宗教信仰則是以佛教和道教為主,其他信仰還有基督教。著名佛寺有萬華龍山寺、高雄佛光山和中台禪寺。著名道教廟宇則有各地城隍廟跟恩主公廟。


我們去奈良找鹿的時候,順道逛了奈良博物館,裡頭展出了各種佛像。去京都參拜時,清水寺裡的本尊是千手觀音菩薩,三十三間堂更有1001尊千手觀音立像,而三十三間堂對面的京都博物館也正在展出佛教文物。這趟旅程完全感受到了日本對於佛教的虔誠。

(註4:這大概是我一次看過最多佛像的旅程了吧。)


結語

也許是台灣受過日本統治,日本政府在台曾做了許多的建設(譬如建鐵路跟學校),也留下了不少日本文化的影子。再加上地緣的關係,短程飛行2-3小時即可到達,兩地居民常互相前往當地旅遊,台日交流頻繁。台日相似度其實不低。


雖然我喜歡攝影,但比起旅行踩點拍照,我更喜歡細心留意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即使只是很表面的觀察),看看當地人都怎麼過日子,試著比較彼此間有何不同。於體驗不同生活型態的同時,也把值得學習之處記在心上。相機可以不捕捉畫面,但眼睛所見,經過記憶跟消化,都將成為未來生活的養分。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