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自由行|街頭觀察 - 台日同異處(上)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春節的家族旅遊前往日本京阪自由行,出發前我想著回來後要好好寫文章分享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但網路上已經存在很多遊記介紹,那麼關於我的這趟旅行,又有什麼特別值得分享呢?


於是我先寫了一篇實用工具文,然後寫了一篇民宿初體驗。接著,想聊聊我眼中的日本跟台灣有什麼同異之處。


禮儀篇

*優先座位(台/日)

優先座位就是優先讓給老人/孕婦/行動不便者乘座。日本跟台灣的交通工具(比如地鐵/捷運或新幹線/高鐵等等)都設有優先座位。這趟日本旅行多次搭乘地鐵跟火車,由於我們一行人中有二老二少,每回上車就先選擇優先座位,但若座位已滿,也都會有人主動禮讓非優先座位。乘車體驗如同台灣一般,兩地友善的人都很多。


*優先電梯(X/日)

日本除了優先座位,還有優先電梯,連百貨裡頭都有(譬如三部客梯中,其中一部的門上就寫著大大的“優先電梯”四個字)。


有次我帶著媽媽逛完百貨準備搭電梯下樓,由於媽媽符合了老人身份,於是我們倆就大剌剌的走進去,停靠下一層時走進了幾位中年上班族,此時電梯已經快滿。電梯再下一層停靠時,門外站了一位婦人推著幼兒推車,於是那幾位中年男子就直接走出去,自動禮讓出電梯空間。

(註1:阿母很貌美的,符合的只是身分證上的出生年。)

(註2:我被擠在最裡面出不去,我有禮讓的心!)


而台灣是公共區域(大多是交通運輸站)多設有無障礙電梯,台灣人通常會直接選擇搭手扶梯或者走樓梯,大多數時候電梯都能留給需要的人。但若當下有多位同等電梯的人,台灣人則習慣按照排隊順序,較少見自動禮讓給行動不便者。


環境篇

*定點收垃圾(台/日)

台灣的定點收垃圾是於某個時段將垃圾車停靠在某個定點,民眾可於該時段自行將家用垃圾丟進垃圾車內。而日本的定點收垃圾是家家戶戶可將垃圾包好放在定點地上,垃圾車與隨車清潔人員會沿路收走。這個差異讓我不禁回想起很久以前台灣也如日本那般垃圾可落地時發生的事情。

(註3:台灣實施垃圾不落地前,定點會有垃圾子母車,家戶可將垃圾包好丟棄子母車內,但總是溢出來還灑滿地,附近小動物橫行,相當髒亂。)


*街道乾淨(X/日)

對日本的印象就是街道很乾淨。這個印象大致上是成立的,但大阪還是有一些區域有點亂。譬如心齋橋南邊的道頓堀,到了晚上,街道髒亂而且人流複雜。至於網路上說的大阪貧民窟(不知道這用詞是否適合),雖然這次大阪住宿的天下茶屋離那一帶不遠,但天下茶屋的街道乾淨,晚上走回民宿的路上也很安靜。


京都的街道則是相當整潔。整個城市的氣息與大阪大不同,京都就像個清新優雅的老太太。


台灣的巷弄角落裡容易出現垃圾跟煙蒂,就算是一旁有垃圾桶也常常看到沒丟好的垃圾掉在旁邊。台日的整體環境清潔度還是差異很大。


*空氣清新(X/日)

日本街上少見機車,大多數人的短程交通工具皆是自行車(腳踏車),而大眾運輸網密密麻麻,從城市到鄉鎮大多有鐵路可達,私家車少。


反觀台灣,就算雙北捷運公車發達,汽機車還是不少居民的代步工具,更何況是雙北以外的地區。以至於台灣的廢氣排放量大,空氣品質差。


最直接的差異就是身體反應,在日本時頂多只有天氣冷引起的輕微呼吸道症狀,但一回台灣就嚴重鼻子過敏。其次是天空色,台灣常常能見度低,日本的天空卻總有很純粹的蔚藍色。

(註4:我自己也常常貪圖便利開車上下班,台灣空污幫兇之一,深刻反省。)


其他篇

除了禮儀跟環境,還想聊聊飲食文化跟宗教。未完,下一篇待續...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