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拉松 | 初半馬完賽!意外的 2:09 | 在直播影片中發現自己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終於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半馬,雖然隨時都可以出門跑步,但沿路有成群結隊的夥伴朝著同一個終點努力前進,路邊觀眾熱情的加油,以及比賽壓力讓自己成長,我好像感受到路跑活動的魔力了,而且台北馬拉松不愧是最大賽事,的確值得參與這場大拜拜。

起跑之前

比賽當天最緊張的不是跑步本身,是害怕遲到慣犯的自己起不了床,比賽幾天前就積極提早自己的作息,生怕當天早上來不及寄物只能帶著衣保袋跑步,或是根本來不及站上起跑線,成為世紀大笑話。

幸好當天有順利起床,如預料中低溫且下著小雨,覺得有點冷冷的很理想但我真的很討厭下雨天跑步,只能祈禱進台北天氣會好一些,去搭火車的時候還有點緊張是不是太晚出發,沿路漸漸有跑者帶著衣保袋上車也就放寬心,到南港換乘的時候有記得先上廁所,這是個很重要的行程,活動會場上廁所絕對是大排長龍,聽說運氣不好的話還可能會遇到讓人猶豫要不要進去的可怕場景。

學妹 H 從另一個方向坐紅線前來,已經抵達所屬衣保車,他說還好她有提早出門,從綠線轉乘紅線的時候等了整整 20 分鐘,車廂滿滿的跑者,又都背著巨大的衣保袋顯得更擁擠,跟藍線這邊坐起來相當舒適的車廂形成強烈對比,我還在車上愜意的換鞋。

不過從市政府捷運站出來之後我就迷茫了,捷運站裡面躲了很多人,但地面上更多人,更糟糕的是旁邊的衣保車赫然寫著 4 號,那... 30 車是在很遠的地方吧,出發之前應該要先研究一下地圖的,幸好沒有自以為很早來躲在捷運站裡面,走路過去花了一段時間,但也剛好讓早起混沌的腦袋醒醒,在衣保車旁整理完畢將衣保袋交出去。

起點場地布置

起點場地布置

比賽開始

由於在報名的時候根本沒有參考成績,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能不能完賽,保守選了最後面的時間區段,因此被分到最後出發的 D 區,為了可以早點出發,我們拉筋完六點十五就去排隊,雖然風吹過來有點冷,但至少不下雨了,站在人群中多少有點擋風,不然等到七點起跑實在有點太久了。

由於參賽人數實在太多了,鳴槍後如同之前預料的卡在人群中,緩慢前進的同時傳來主持人的聲音「請大家盡速出發,起跑時間只剩下五分鐘」,真是有點諷刺,塞在拱門前的人們到底有一點不想出發的樣子,總之,通過拱門的時候已經 7:11,雖然大家已經跑起來了,但仍擠滿了人,只能盡量跑在最旁邊,慢慢尋找超車的機會,同時小心貓眼石。

太晚出發的結果是前段花費很多力氣在超車,雖然會有種自己跑很快的成就感(?),同事 G 有搭上配速列車,聽他說會輕鬆很多,只能當成下次(不知道會不會有的下次)的改進重點,也由於前段過於專心看路況和其他跑者,沒辦法太欣賞仁愛路的風景,只記得後來被批評的成堆雨衣和意外出現在分隔島的阿彌陀佛姊,另外還有一些比賽一開始就當步兵的人,他們是不知道 21K 有多長就報名了嗎?感覺超級浪費。

一路上配速大約抓在 6:00 左右,比平常快了不少,原來參加比賽腎上腺素爆發是真的,但由於比賽才剛開始後面的路還很長,不敢再催速度怕後面爆炸,在中正紀念堂第一次發現掛著黃色氣球的大會配速列車,靠近一看是居然是 2:45,可見我到底有多晚出發,然後在京華酒店前超過 2:30 配速列車,原本期待可以看到 2:15 但可惜速度不夠快。

我都笑稱平時跑步採用「駱駝風跑法」,因為我懶得帶補給和水,都直接跑完再喝水,但這樣就變成不太習慣補給,但在我進第一個水站之後發現有補給真幸福,尤其在比平常快的配速下好像更容易口渴,會開始將補給站當成下一個小目標,每站都進去喝一下水和運動飲料,想想路跑活動真的滿浪費紙杯,而且我總是喝不完,剩下的水也只能倒掉。

賽前看沿途補給覺得很豐富,有肉乾、餅乾、香蕉小番茄和仙草冰,但最後我只吃了一片餅乾,也還好只有拿那片餅乾,因為我根本吃不下去,咬了第一口之後發現完全不習慣邊跑邊吃,只能含著等餅乾融化,然後再咬下一口,所以有一段時間我是拿著一片餅乾在跑步的,看起來應該很好笑。學妹 H 說他後悔自己很貪吃,肉乾咬不太下去,仙草冰很大一杯她不好意思倒掉只能在路邊吃完,賽前我們還一起討論要吃什麼,看來我們都不太適合補給。

跟一大群人一起跑步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會想要跟著一起前進,沿路的加油聲也會強迫自己不要停下來,到了堤頂大道開始飄雨而且有點厭倦沿途的風景,出現有點迷茫掉速的情形,突然被一聲加油嚇醒,立即又邁開步伐朝麥帥一橋前進,到了橋上看到輪椅組選手也不忘激勵一起幫忙加油。

到了南京東路,以為只剩一公里就開始衝刺,說是衝刺事實上也是被隔壁道全馬選手瘋狂超車,此時回來的全馬選手都是三小時以內的菁英,真難想像能用這種跑車速度跑 42公里,只能用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們的背影,然後還是沒辦法維持衝刺的速度,進拱門的時候好像也忘了擺姿勢,算了就走自然風吧。


完賽之後

賽前只有一次跑完半馬距離的紀錄,因此賽前將低標設為當時的時間 2:23,目標則是訓練計畫的 2:12,結果是完賽個人成績是 2:09,不枉費之前的練習,雖然好像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或許成績可以更好甚至破二,但我覺得這次已經完全達到我的目標,有種久違的成就感。

台北馬拉松紀錄

台北馬拉松紀錄

另外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是,在這幾個月的訓練無痛無傷,比賽結束之後也沒有特別痠痛,也完全達到跑健康的目的,比起達成里程碑,能持續這項運動更重要,也不知道是體會到跑步的樂趣,還是變成一種習慣,已經變成幾天不跑步就有點怪怪的情形。

還要分享一個有趣的發現,晚上滾筒的時候想說一邊看早上的直播影片,大部分的時候都在關注前幾名選手的動態,突然鏡頭切到半馬終點一堆人頭,原來是富邦董事長要進終點了,原本沒有太注意螢幕的我突然發現董事長後面的人是有帶藍色氣球,難怪有個很像官方配速列車但是是藍色的氣球,超過他的時候還覺得很奇怪,另外在前面近終點的小美人魚我也很有印象,就在兩者中間的影片中找到我自己啦!還特別傳給我媽害他找到脫窗哈哈哈。

媽我在這

媽我在這

賽後才發現原來有很多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可以購買,輸入參賽號碼就可以找到,但比賽前段我有穿外套無法自動辨識,有點失策,另外我原本有考慮戴自行車風鏡跑步,但因為偷懶還沒去買加上覺得沒太陽不需要,但墨鏡的另一功能是擋住迷茫的眼神,就算表情母湯應該還不會太糟,種種不利因素下尋找奇蹟美照失敗,荷包省下來。


下次(?)改進方向

  1. 爭取早點出發,填寫完賽時間的時候要對自己有信心。
  2. 練習補給,準備果膠可能會更理想。
  3. 終點記得擺 pose。
  4. 戴墨鏡照片會更好看。
  5. 天氣冷的話穿雨衣或袖套會比外套好一點。
  6. 不要看輕自己拿太小的衣服,把馬拉松背心穿成車衣的緊度。


5會員
27內容數
寫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