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拉松 | 寫在比賽之前,謝謝過去幾個月堅持的自己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眼台北馬拉松就在明天,就像大考之前的感覺一樣,總覺得好像準備好了又好像沒準備好,但至少我努力過了,這種事情恐怕是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雖然天氣目前看來不太妙,雖然氣溫略低似乎對跑者有利,但我真的很討厭下雨,只希望可以好好的完賽,畢竟完賽即 PB,好像也不用太過追求,成績的部分留給下次(咦~還會有下次嗎?)。

這幾個月我自認為是滿有跟著訓練計畫練習的,朋友們都說我怎麼那麼聽 Garmin 教練的話,可以一直跟著跑真的太強了,但我自己的感覺是認為自己太弱了,很害怕跑不完呀!另一方面我是個很容易被情勒的人,連個訓練軟體都可以控制我的行動,嘴上念著距離很長配速太快之類的,然後在出門前摸魚,最後說服自己接受吧,邁開步伐,不要再有理由。

從活動紀錄可以看到,從報名之後累積的跑量超過 500 公里,雖然之前就有因為鐵人賽的關係有跑步的訓練計劃,報名半馬之後重新開始訓練計畫之後跑量爆發,中間偶爾有因為天氣或是偷懶翹課,但抱持著既然前面這麼認真了,還是要好好完成的心態,我會限制自己一週最多翹掉五次訓練中的一次,漏掉的訓練也盡量在原本的休息日完成。

訓練計畫在每週都有安排一次長距離路跑,每一次長跑感受到痛苦的里程數有慢慢增加,莫非這就是所謂的「痛苦會延後」(但好像哪裡怪怪的),一開始我認為自己跑十公里很 OK,半馬就只是兩倍的 10 公里,但是在 12 公里就感到母湯,果然事情沒有那麼單純,但是隨著長距離的訓練,這個感受到痛苦的距離漸漸延長到 15 公里、18 公里,身體確實的感受到練習的力量。

印象中有三次長距離訓練有安排半馬距離,但我只有一次真正有完成半馬距離的紀錄,雖然其它次沒有跑完不是很理想,但轉念一想至少確定可以好好跑完這個距離,報名的時候可是連能不能完賽都不確定呢,完成時間 2:23 也可以做為比賽的一個參考,希望明天可以超越這個時間。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會挑戰半馬,又會這麼認真的練習跑步,跑著跑著,好像有漸漸喜歡上跑步這件事,儘管有時候覺得挺花時間的,但跑步確實可以忘掉一些生活上的拉哩拉紮,跑步這麼困難的事都堅持下來了,好像就可以挑戰其他困難的事情,又或許我只是多巴胺上癮。

老話一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5會員
27內容數
寫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