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如我,主動投資能贏大盤嗎?(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起因:

主動投資贏大盤-個案分析1

看到這篇主動投資贏大盤的個案分析,普通的菜籃族可以連續三年打贏大盤績效,稍微看一下內容似乎一般人要做倒也不是那麼困難,讓我興起了類似的策略自己來執行的話是否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呢?

目前股票市場上主要可以分為主動和被動投資兩派,個人簡單將其做以下定義:

  • 主動投資:自行根據某些理由或心情(?)或直覺(X)選擇股票買進
  • 被動投資:主要是買進指數型ETF,看是追蹤全球指數(VTI)、或是巴爺爺推薦的S&P500指數(SPY)或是台灣人喜愛的0050(追蹤臺股前50大上市公司的指數)

選擇被動投資的投資人觀點是股市漲跌無法預測,即使是整天研究股市的華爾街精英經理人們,那些主動基金幾乎無一可以長期打敗大盤(例外就是巴爺爺),但是投資指數的話,例如0050,只要這個經濟體是長期向上的話,長期來講可以獲得市場平均的報酬,對一般人沒精力沒時間或是單純懶的話,或許是個穩健的作法?

選擇主動投資的投資人觀點是:『被動投資多無聊阿』、『我不想要等那麼久,我要一夜暴富!(個人覺得暴肥比較容易...)』、『我是股市奇才,萬中選一(這本股市葵花寶典看你是練武奇才就送你吧...)』等等。

就個人來說,投資股市無非是為了獲取比定存更好的報酬,期待有一天可以自由選擇想做的事、不用被綁在工作上、薯條加大不用考慮、吃布丁不用舔蓋子...等,有沒打敗大盤什麼的其實也沒有考慮那麼多,只要總資產不斷增加就好(其實投資績效不是那麼好算,因為每個月有薪水流入+一般人不會隨意allin or allout阿)。

身為專業跟單仔的我,到目前為止,有幸跟的單好像從來沒賠過(?) 自己亂買的反而比較容易賠...這似乎也是一種才能(X) 由於最近跟單的某位大神有預告要收山了,因此決定要開始做些實驗,驗證是否有辦法獨立操作,如若不行以後就只能被動投資被投信割韭菜了...。(題外話,最近興起的一票高股息ETF到底最後是誰割誰呢?科科...)


策略分析:

觀察開頭文中,其改變菜籃族的策略/條件可以歸納如下:

  • 產業長期成長、獲利穩定、配息5%以上
  • 0050、0056、中型100公司
  • 月K低檔
  • 每季檢視季報是否有異常
  • 漲了有賺就賣一張、跌了一段就攤一張

就這樣?是的,文中就只提到這些改變,看起來也不難,以下就來分析這些條件和策略並將其量化轉變成之後實驗的具體操作步驟,以後就進行每週追蹤即可。

打了這麼久還沒進到正題...就讓我富堅一下,下一篇再開始。

    14會員
    9內容數
    紀錄一些個人興趣,想到才會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