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贏大盤-個案分析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緣由:

主被動投資之爭-一般散戶能靠研究打敗大盤嗎?|方格子 vocus

嗯對,就像上次的文章,又是被動投資網紅 來攻擊 主動投資網紅,在我的股票小群又炸一次,我小散戶又在吃瓜看戲。

raw-image

一直以來,都覺得主動投資要贏大盤很難,需要做很多的研究,需要是很聰明的人,眾多網紅都不敢保證每年一定贏,但其實我的身邊就有一個連3年打敗大盤的人,要說做多少研究,有多聰明也沒有,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準備,基本面不會,技術面不會,其實滿有趣的,也許一般人也能複製,就來分析看看是如何辦到的。

人物側寫:

第一步,一定是要了解個案是怎麼樣的人,如果本身就是交易高手或是不世出的天才,那對一般人就毫無意義可言。

據了解,股齡20年以上,都是聽親友的推薦買股票,前面數度輸到放棄投資股票,改抱儲蓄險,留下諸多如50元中鋼、各種在山頂的沒聽過股票,投資的公司做什麼產品都不知道,由此可知就是漲一點就賣,跌了抱牢牢的標準菜籃族

[請益] 5481 華韡 - 看板Stock - PTT網頁版 (pttweb.cc)

當年我可是很苦惱怎麼處理這種鬼東西-.-。

變因:

既然要從被割的韭菜變成賺錢,甚至連續打敗大盤,肯定是要有一些改變,剛好那些變因就是我造成的,因此我體會特別深。

我大概做了幾件事,就是把持股清單篩了一遍,只留下特定類型的公司。

1.拉開持股清單看歷年獲利、股利配發,只留下產業長期成長穩定獲利配息5%以上的公司。

2.0050、0056、台灣100中型公司,再找幾家符合條件1,月K低檔,配息5%以上的公司丟過去。

3.可以說,每支股票挑的時間不到10分鐘。

成果:

2020、2021、2022連續3年打敗大盤,2023年也板上釘釘,說實在真的很意外,最初我的想法是只要能安穩領息,別像以前輸錢就好,清單裡我大部分沒持有,完全沒有在管後續,每季看一次季報確認公司沒異常,剩下自由發揮,漲了有賺就賣一張,跌一段就攤平一張。

當從對帳單看到滿滿的已實現短線獲利單時,我真的是被噁心到了,尤其是鈺齊我做了很多謀劃,才每個波段都吃到,結果短線績效相差不大,有種我為什麼要努力的感覺。

raw-image

結語:

目前成功了3年多,不知道未來能不能持續,我覺得應該可以,因為那些股票也就是習以為常的鴻海、元大金、合庫金、日月光、宏碁、頎邦、新普、中華車、卜蜂之類,唯一的差別是只有在低位階時,我才會丟過去

一般大學程度的人,要判斷是不是長期成長的產業,往前看十年來表現應該很容易,拉一下月K要看低位階也不難,因為夠分散,獲利比我自己穩定多了。

滿諷刺的,我自己挑股的人都不敢保證做到,當一位什麼都不知道的菜籃族都做到持續打贏大盤時,有時候是不是簡單一點就好?

raw-image

嘴炮啦,想翻倍還是要選左邊,但打敗大盤我就不確定了。

原圖,主動投資是需要認真準備的

原圖,主動投資是需要認真準備的




    590會員
    96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一些文章想法,花比較多心力整理的,或不想公開資訊的,就放在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投資人在進入金融商品交易市場投資時,首先要決定是選擇主動投資的模式來進行操作,還是採被動投資模式來坐享其成,或者是要兩者混合使用。
    Thumbnail
    avatar
    3droid 三卓金融科技
    2023-01-12
    主動投資的代價 - 生活《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一書提到 「專精的道路極其艱難 需要大量的時間及心力」 書中記載巴菲特兒子霍華德曾說 跟父親在情感層面搭上線很難 女兒也表示說話簡短要扼要 講太長父親會分神 也曾有人評價 「巴菲特生來就是投資大師 卻要花一翻苦功才能好好生活」 老婆要蜜月要整修房子 對巴菲特而言都是
    Thumbnail
    avatar
    FinanceMix
    2022-12-22
    主動投資鬼腳圖投資人剛剛看到一位財經女網紅說:「她之所以分享這麽多投資梗圖與新聞,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多資訊可以分析、思考、判斷出正確的投資決策。」 大叔腦中想到就是這個圖。 每個人的投資起點是在鬼腳圖的上方,遇到每一條橫線就是投資決策點,有些人的路上會作出少少的決策,有些人則是會頻繁的作出決策。 可是你發現一件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2-06-26
    主動投資或被動投資許多投資朋友在開始做股票投資時,大多會從挑選個股開始,資訊可能是來自財經雜誌、電視、或是網路論壇的推薦,如果是從基金開始,大多也是從挑選過去績效比較好的主動型基金,目前已經有很多的資訊顯示,長期下來,被動型的投資方式報酬績效會比主動型基金要好,到底是否如此呢。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1-11-05
    主動投資人輸大盤金句大叔收集到的“輸大盤金句”: 1、輸大盤沒關係,打敗自己才重要。 2、輸大盤沒關係,繳學費是應該的。 3、輸大盤沒關係,安心最重要。 4、輸大盤沒關係,你們只是剛好站在風口。 5、輸大盤沒關係,不要賠錢就好。 主動投資人的答辯越來越弱了。堅持是很好啦,但是要用對方向,想去基隆至少要往北走,如果你堅持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16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どち? (Active vs. Passive Investing) 網路上討論到投資 最容易引戰的議題之一應該就是主動跟被動投資熟優的問題 先說明一下為何會產生主被動投資這兩種對立的投資理論 1.起因於對市場看法不同 主動投資認為投資人是非理性的, 市場並未反映所有資訊 反對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 也就是市
    Thumbnail
    avatar
    波斯灣
    2021-09-11
    主動投資的大盲點在長期累積資產的過程中 主動投資勝算不高的主因在於無法持續"成功"進行低買高賣 每次買賣都是一些損失 而長期持有則沒有這個缺點 另一個原因投入的資金不敢重押 以致於累積資產速度過慢 無法享受複利威力
    avatar
    finaldark 講故事
    2021-01-30
    主動投資 vs 被動投資如果你不了解一個產業,那就遠離他! 其實關於這篇已經想寫很久了,一直懶得寫,到現在才孵出來🤣 對於我來說,主動投資的要求非常高...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2020-10-22
    主動投資vs被動投資,花時間研究股票值得嗎?千萬別忽略這個決勝關鍵「每天都領這樣的死薪水,不是辦法啊!應該多花一些時間來研究股票、基金…等等,來讓我變得更有錢。」 各位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常常聽到類似的話,其實這段話有嚴重的理財迷思暗藏其中。 如果你現在可能正在想:「咦~這句話有什麼不對的嗎?」 「每天下班多花一些時間來研究股票…等金融商品,尋找額外的收入來源,進而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