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一個變成台南人的故事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家是核心家庭。老爸老媽,我與仁正,湘玫與阿青,還有小狗阿齋。如果有遠行計畫,小狗便到台南找湘玫度假。夏天是暑假,冬天是寒假。一年十二個月,小狗六個月在度假。阿齋好命狗,爸媽想念,湘玫寵愛。前幾天,我們南下接狗找湘玫,但最重要的,是去看湘玫的小畫展—回光。


從小我是家裡功課最好的,但識人的老爸從來都很公平的說:湘玫最聰明。反應快,學習強,而且因為遺傳老爸不諳世事的單純,小時候常常直嗆老師的威權霸道,執拗的俠女性格讓她擁有好人緣,但也會遇到做事的窟窿。

在升學的路上,湘玫運氣沒有我好,但她走出一條跟我完全不一樣的路。商職畢業後的工作生涯,攝影成了她的專業。之後到台北工專念了紡織科,從小就很會畫畫勇於嘗試的湘玫如魚得水。很神奇的,她從南藝音像紀錄所畢業之後,就留在台南了。我們一直以為這只是兩三年,不過好多個兩三年過去,她儼然成了台南人。


raw-image

在台南,她認識了很多奇人學會了很多異事,加上自己下的功夫,她不必在主流平台發光,但似乎更能接近土地自然。

作香、織染、識茶、畫畫、攝影與拍攝,她強調植物的全循環。就我看來,這更像是生命與生活的貼近,人與貓貓狗狗的不分你我。突然覺得,這是一種想念的形式吧!從一個想念到一百個想念到一千個想念,於是,就變成了生活。

raw-image


回光是湘玫用礦石天然色母的畫作,一幅幅她沒有刻意間隔,也沒有打光佈置。她跟仁正說這畫加了什麼香,那畫用了蛋白膠,礦石色母研磨很細所以可以呈現什麼效果,經過時間的整理顏色與氛圍的細緻變化...... 我聽著他們說著比劃著,但完全無法進入狀況。這是一個我還沒有進入的房間。


raw-image


我看見老爸坐在簽名桌前,在沒有佈置的空間裡,窗前左側有一幅媽媽說是森林的畫。午後安靜的時刻,爸爸仔細地簽名,沒有戴眼鏡微微皺著眉頭。媽媽像是回到家裡,想要這裡那裡整理與掃除。經過提醒,這是辻間創生聚落,與其他人一起的創作分享空間。

湘玫始終堅持,年紀是一種假象,當你開始認為老的時候,才會老。只要保持年輕的心情,一直從事於想做的事情,可以逃過時間的追逐。看她留著長長的髮,鬆鬆綁成兩瓣髮束。我想她的確擁有法術,這一段在台南的日子,台北人成了台南人。而且不會老!

raw-image




raw-image




老爸跌倒開刀後,走路一直太小心。我每次都要大聲打氣「大步一點大步一點」。在台南冬日的吹風裡,湘玫挽著老爸,一起大步走,是所見最美的畫面。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