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入門(二)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篇重點:

1.什麼是淨值,如何判定現在的淨值是否適合買入?

2.如何看一檔基金適合長期持有?


舉例: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這是一檔基金界的明星,市占率經常是第一,他有什麼特色呢?首先是他的成分股結構,1/3股票,1/3債券,1/3可轉債。

可轉債是「可以換成股票的債券」。詳細參考永豐證券解釋:https://bank.sinopac.com/sinopacBT/webevents/FinancialManagement/blogs_detail_118.html


我會用鉅亨網提供的資料來說明,如果你不是這家也沒關係,也可以用其他家的來看或在鉅亨網看,然後別家買亦可,但我無法知道每家是否都一樣,但差距應該不大。


一檔基金的淨值也就是購買時的價格,在股票ETF中也有淨值但與市價卻大部分是不相同的,股票購買時就是以市價為主。


那基金淨值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既然它代表著基金的價值,我們在購買時就要注意,目前購買時他在本年度是高是低?從發行至今是高是低?


我們先連結到他的資料頁面,我通常會連到鉅亨網或moneyDJ,用基金的名稱(盡量完整)來搜尋, 鉅亨網是我的下單網站,看完後直接下單比較方便,當然如果你是基富通,就用基富通就行。


至於,為何會用moneyDJ,因為他較全面性,台股有且基金也有,我同時要操作兩種,有時會了解台股ETF及基金獲利當下的差異,有時某一種在高檔,那就投另一種,不要執著!


我們來看附圖一,安聯收益成長AM的圖,這是用一年的時間來看淨值,一年間最高點是8.2,最低點是7.4,平均一下約是7.8,如果你不是用定期定額投資,那以下我的兩個方式,你可以參考一下!

raw-image



1.當年度平均線以下加碼:如果在景氣下行時,圖形趨勢線有可能一直往下,這時你可能搭配定時定額投資,因為時間久了,會失去耐心。
 像今年有高有低的正常波形,可以用中間線以下去加碼。


2.以自己該基金的報酬率為依據,例如:不含息的報酬率,假設是負的,可以看設定負多少就加碼,例如:負5%就開始加。這邊要強調一點,不同的基金,要設定不同的比率,像平衡型基金,一般不會波動這麼大,可以設定小一點就補。如果是股票型基金,數字就要大些,不然可能會補得很沒效率,因為沒那麼多資金可補。

股票型基金可以跌多一次單筆下重手,平衡型基金狀況不同,自己可以去體會一下!


那第二個重點是:如何看值不值得購入?


1.看一下績效表現,我會看其1,2,3年及成立以來,長期表現如何?如果是表現較穩定的標的,不會某一年正很多,某一年又負很多 。

最後一個項目可以看與同類基金比較,最好超過50%,代表贏過一半的同類基金,雖說有的好基金有時也會落難而低於50%,但不會經常落後在一半以下,如果是常態,那就須考慮轉換了。


2.看一下基金的基本資料,有哪些比較重要,像

  • (1)等級,數字越高越危險,一般挑RR3的挺合適,數字越低雖然不危險,但可能也賺比較少。這還是要看其他資料,只是比較簡單的區分,不是絕對!


  • (2)基金規模:基金規模大且發行較久,表示有較多人信任,這絕對是重要指標。


  • (3)計價幣別::如果是境外基金,可能會有多種幣別可供交易,一般會用原幣交易,例如美金或歐元,但如果平時固定有台幣資金需求,可以選擇境外基金用台幣交易,他會自己幫你換匯,換匯的匯率是大筆,叫我們自己換划算,以我的經驗來看,以台幣交易並不會吃虧,這可以自己決定。


  • (4) 基金評等:1~5級,最高為5級,等級高表示受專業機構認可,值得參考。


因為基金有蠻多細節要了解,這篇先到這邊,也不知對大家是否有幫助?或有比較需要了解的需補充的。

有很多名詞,我沒有解釋,因為查得到,可以自己做功課,我寫的希望是經驗,不然抄一抄就一堆,一字一句寫也很辛苦。

193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