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四 •野戰訓練】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猶記得剛到成功嶺時,對於班長急促的命令,或著是茫然的未來,總是帶著一種戒慎恐懼、戰戰兢兢,畢竟不管做了什麼,只要不符合規範、不滿長官的要求,換來的就是一頓責罵;這種高壓的生活模式,我相信沒有人會接受,甚至會讓人不斷的想要去逃避。

但隨著幾個禮拜的過去,我發現軍中的生活並非總是那麼地無趣,長官們也不盡然是那麼的冷血無情,套句士官長曾說過的:「軍中的事,可大可小!」,凡是別太往牛角尖裡鑽,只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軍中的生活,比起外頭的社會,反而是相對的單純。

就拿幾天前,咱們「天志」在夜教作槍枝保養時,因為出了狀況而弄傷了五班的成義。本以為廣志會因為這件事而受到巨大的責罰,尤其是當下賴班長是那麼的氣急敗壞,我們私底下都在猜測,廣志至少要全副武裝被罰站個半天什麼的,結果,這檔事到了士官長那,知道天志並非故意,最後的處罰竟是讓天志當著大家的面,跟那位弟兄深深一鞠躬的說聲對不起。我不曉得這處罰究竟有沒用?但看著全連弟兄一起幫廣志贊聲的喊著「對不起」,以及受傷的成義那一臉驚喜又尷尬的模樣,我知道此刻沒人在計較什麼!因為,我們是生活在一起的兄弟,是一個團隊,本來就該生死與共。

 

來到這,即將屆滿三個禮拜,軍中長官常言道:「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必須說,那不合理要求,的確讓人咬牙切齒!但合理的要求呢,也的確讓我的體能強化了許多。

就拿跑步來說,一直跟不上部隊的我,在士官長的要求下,今早全員歸隊來個三千公尺的跑步。也不曉得是否是路線有些跟動,或著是部隊的速度有刻意的減慢,原本跑沒多久就會落隊的我,今天竟覺得步履輕盈,呼吸節奏也顯得穩定,就連班長跑步中的答數,我也能宏亮的跟著覆誦。雖說最後跑回連上時,還是有那麼點的上氣不接下氣,但我這次的確是紮紮實實的跑完全程。

而且讓人覺得開心的還不僅是這件事,在解散前,士官長當著大家面對我的誇讚,更讓人覺得感動不已:

「大摳ㄟ,水喔,這次沒落隊喔!以後,大家不可以再叫他大摳ㄟ…」士官長的臉上依舊是那邪邪的笑容,但這一句話卻足以讓我挺起身、驕傲不已。這也驗證了一句話,只要肯堅持,別人能,那沒有理由我不能。

 

下午,部隊排定的課程,是到野外的教練場進行野戰訓練。這次的訓練場地,不若以往是在熟悉的「野戰單兵訓練場」,而是拉到完全陌生的郊外,行徑間,我聽到班頭跟著四班的家豪說著話:

「聽我同學說的,在我們出中心前,師部有個期末「計測」,會抽幾個連來驗證新兵訓練的成果…」

「是金ㄟ嗎?那我們有沒被抽到?」走在我前面的小毛,倒是很感興趣的追問著班頭。

「阿知ㄟ!,也許下個禮拜就會知道了!」班頭轉頭回答著。

因為不專心,班頭不小心的一個鋃蹌,差點把槍給摔在地上,換來一旁林明章班長的幾句咒罵,這才中斷了這根據謠指部傳來的談話。

這段路,約花了三十多分鐘的腳程,弟兄們走得是又累又渴,感覺帶隊的班長好像有些迷路,部隊是幾次走走停停,偶然還可以見到幾個班長認真地比對著手上的軍圖與座標。

好不容易找著了目的地,赫然見到有一個部隊已早先一步的占據了該陣地,此刻正有一堆阿兵哥在各種地形上進行著訓練課程。

「菜鳥,你來我們的地方幹嗎?」資深的賴瑞亭班長,也不管對方是否在操課,對著其中的一位班長喊著。

對方聽到賴班長一喊,連忙轉過頭走了過來。

「學長,是你喔!我們步三連今天的訓練場地是在這呀!我們排長剛都確認過了…」聽著兩個人的交談,似乎私底下有些交情。

部隊再次停滯不前,多少讓士官長有些不滿,走到了賴班長身旁瞭解目前的情況。

「喂!跟你們排長說,這是我們的場地,去問問他有沒搞錯!」士官長張著一臉不屑的表情,毫不客氣地對著步三連的班長說著。

三連的班長看起來就資淺,被士官長這麼一嚷嚷,這下哪敢說些甚麼,本來想敬禮的手,才舉到了一半,也只得趕緊收回,慌張的跑回去討救兵。

軍中本來就是個相當注重倫理的地方,誰在部隊中待的久,說話就是大聲,更何況是這曾在「海龍蛙兵」待過的劉士官長,在二營裡,沒事誰都不會想去惹到他。

「哇靠!士官長這麼兇喔!步三連的值星官糗大了…」看著士官長一臉惱怒的表情,弟兄們交頭接耳著,彷彿對方惹到咱們士官長,是捅到了馬蜂窩,完蛋了!

士官長的話才說完不到三分鐘,就見三連的班長忙著跟部隊的長官討論,一邊說,一邊還往我們咱們的方向,大步的走了過來。

也不曉得軍中對各部隊的營舍是怎麼安排的,像我們這一棟就安排了部一連、二連,以及我們兵器連,至於這個步三連則是與營本部分配在前一棟的營舍,因此僅管生活的場所距離並不遠,但不在同一個連集合場,彼此的關係硬是生份了許多。

「士官長,聽我們班長說,我們佔用了你們的訓練場地?」步三連的值星官的個子不高,才剛走到這,稍稍的抬著頭,一邊挑著眉,帶了些許傲氣的對著士官長說著。

步三連的值星官,是個頂槓的少尉排長,不若步一連的江排帶著幾分書卷氣,倒是多了幾分軍官身份的自豪。

聽著這少尉排長說著話,我們這些弟兄全都屏氣凝神,想看看士官長究竟有何回應。可沒想到的,士官長的第一個動作,竟是靠著腿,伸手的向排長先敬了個禮,然後接著說:

「依照營部的規劃,這是我們的場地,我看,是你們搞錯了!」壓根不管少尉排長是否回禮,士官長一點都不客氣地說著話。

士官長這舉動太出乎人意料之外了!

「士校對於階級的要求很嚴格,士官長是尊重對方是個軍官…」瞧見我們的訝異,小明班長偷偷的在我們耳邊,壓低著聲音說著。

也不曉得步三連的少尉排長之前是否就知道劉士官長這名號?現在看起來的結果,本是想藉著軍官身分殺殺對方的銳氣,但士官長來個先禮後兵、完全不在乎對方是個軍官的態度,反倒讓這位排長的氣焰一下子收斂了不少。

只見兩方的幹部拿著地圖討論著,結果是兩個單位都沒錯,錯就錯在營部對訓練的課程與據點的規劃出了問題!可部隊都長途跋涉來到這了,不論是哪個單位要臨時更換地點,都是個大麻煩!幹部們最後的決定是,兩個單位輪流使用,還沒輪到的,就先架槍席地而坐的等著。

 

咱們兵器連的弟兄在值星班長的帶領下,找了幾棵大樹的樹蔭下坐著,一旁恰好也有不少步三連的弟兄才練習結束,身上都還背著槍,熱切地討論著場地與訓練過程。偷聽著對方聊天的內容,又見其中一人搥著鄰兵臂膀的模樣,頓時腦海中有幾分遲來的熟悉感:

「大姊,大姊!吳興宏!」趁著班長不注意,我悄悄的喚著對方的名字。

這個吳興宏跟閔欽、永川一樣,都是我專科五年的同學,會被同學間取個綽號為「大姊」,正是因為其平常嬉鬧時,最愛在人的身上熱情地拍打,這舉動再加上他那微翹的屁股,就跟個女孩常有的姿態與行徑沒兩樣!

「胖帆,是你喔!怎這麼巧啦!」聽到突來的叫喚,大姊倏然的轉過身來。

「你是那一連的呀?你看起來瘦了很多耶…」也許是在他鄉遇見老同學,他整個人是相當熱情的回應著。

我跟大姊的話匣子一打開就說個不停,從誰考上了插大,也聊起了班上一些同學下部隊後的動向。

「你知道阿達到馬祖去了!」

「另外,你有聽說俊杰去金門了?」

「還有,還有,聽說夭壽在總統府當憲兵…」大姊給的消息還真不少,真不曉得他人明明在部隊裡,怎會訊息如此的靈通。

「對了,你知道期末有個『計測』嗎?」

大姊的話風一轉,抱怨著他們連隊中籤的不幸:「你老師的,我們步三連被抽中了,機車嘞…」。

來這裡的路上就聽到班頭口中的傳聞,現在又聽到大姊說起他們連隊計測中籤的慘事,我不免的想跟他打聽一下,咱們兵器連是否也有中籤?

「聊開了喔,還不趕快就位!」從背後傳來趙斯文班長的責備聲,這才發現咱班上的弟兄都已經開始移動到草原上,換我們兵器連開始進行野戰訓練。

班長都說話了,這下哪敢怠慢,只能跟大姊隨便揮了揮手,趕緊入列準備取槍上「戰場」。

 

之前在營區附近的野戰教練場時,訓練的內容比較著重在三行三進,像是「前行、側行、前行」,或著是「伏進、躍進、滾進」等基礎動作,演練的內容相對單調。今天,在這開闊的草地上,演練的內容則是側重在小部隊間如何協同作戰,以及遇到特殊地形時,該做如何處置。

這些內容其實在大專集訓時也曾涉獵到,像是常見的說詞:

單兵注意,前方有一敵軍碉堡,請問單兵該做何處置?」教官模擬著狀況,發問著。

請鄰兵以火力掩力掩護我…」這時阿兵哥得喊出聲,要求弟兄給予支援。

好,我以火力掩護你!」一旁的弟兄,聽到呼喚時,也得立即做出回應。

只不過在中心的訓練,更強調逼真性,要求弟兄得在不同的地形反覆的練習,好比土丘、壕溝,甚至是鐵絲絆網。

「班長,我們又沒真的有破壞剪來剪開鐵絲,這樣的訓練哪有用?」小毛還是不改他那有話直說的個性,當下讓我們這些人,心底直喊不妙。

「你問我!我問誰呀?別問啦,照著做就是了!」林明章班長莞爾的回答,邊說還邊聳肩,不免讓人跌破了眼鏡。

看來班長今天的心情還不錯,要不照以往的經驗,我們肯定是吃不完兜著走。

 

整個野外教練場,視野相當的開闊,得以讓數個班同時進行練習,班長大概是嫌我們的體力太好,光是攻山頭就跑了好幾趟,弟兄們只得苦笑的說,再跑下去!咱們都到玉山頂了。

「嗶~嗶~嗶~  集合」值星班長吹起了集合哨。

值星官跟值星班長交頭接耳著,一邊說,一邊打量著遠方,好像在觀察些什麼。

「等一下,讓大家去買飲料。先說好,別亂,垃圾也別給我亂丟…」值星班長的話都還沒說完,底下就傳出弟兄們的歡呼聲。

中心的訓練是比大專集訓時的來的多且硬,但在野外享受「小蜜蜂」的福利,班長倒也沒少給。是說這些所謂「小蜜蜂」的行動攤商,怎會知道部隊會在哪的據點進行練習呀?有時真的不免懷疑,該不會是班長在離開連集合場,就先利用電話去知會這些商家呀?

不過,猜歸猜,看著大家快樂的享受著汽水、沙士、甚至是甜不辣、熱狗的,我想此刻沒有人會去計較誰去通風報信,反而會感謝班長是如此了解弟兄們的心境呢。

訓練一直演練到太陽西下,值星官才命令部隊帶回。十月底的成功嶺,在白天雖然還有著台中地區既有的高溫炎熱,但在太陽西下時分,偶然的一陣西北風,以及隨風起舞的落葉,似乎預告著秋天即將結束,冬天的步伐已悄悄的到來。

 

夜教時,成功嶺「常山士官隊」的隊長來到教室招募士官隊的成員:

「大家可以放輕鬆,不必那麼的拘束」一個胸膛上繡著「隊長」字樣的上尉軍官笑著說。

「相信大家都聽過『常山士官隊」吧!這兩個字代表著我們士官隊有著『鐵一般的紀率,精實的訓練」….」隊長一開口,就自吹自擂的說著自己訓練出來的士官是有多麼的優秀。

隊長在講台上說得口沫橫飛,可這對我來說是沒啥吸引力啦,畢竟我想士官隊是不會收我這種體能差的學員啦,倒是喵了一下隔壁的藍波,見他聚精會神的聽著,我倒覺得他應該去試一試才是。

「當官總是比當兵好!當兵要被人管,當官至少薪水多一點…」

「另外,士官隊是你們留在台灣的機會唷!成功嶺歷年來,大專兵平均有一半以上的外島籤喔,沒去外島的也都是野戰部隊…」這個隊長還真厲害,軟硬兼施的恐嚇著。

隊長大致宣達了招募的意願後隨即離開。班長稍微的調查了一下弟兄們是否有加入的意願時,意外的,藍波並沒有舉著手,這倒讓人覺得不解。

「你他媽的,藍波!你不參加士官隊會不會太可惜啦…」賴班長半開玩笑的罵著一臉無辜的藍波。

事後,我們問著藍波為什麼沒有意願參加士官隊?他抿著嘴,想了一回才告訴我們說,他真的不習慣也不喜歡去管著別人,他只想平平靜靜的做好自己的本份,平安的服完這兩年的兵役就好。

也是啦,當兵就是數著饅頭過日子,不論是當士官還是軍官,總是比當大頭兵多著一份責任,這是小舅教給我的觀念,聽藍波這麼一說,我似乎也能理解他那份喜歡恬靜過生活的自在感。

就如同藍波說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我也期待著未來的軍旅生涯,每一步都走得自在與平安。

 

附記:

成功嶺各師都有其幹訓班來培訓基層士官,「常山士官隊」隸屬於一零四師,「虎威士官隊」則是隸屬於三零二師。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