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因為對方而成長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有朋友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

他對某人有意思,可是他不想因為某人改變他的生活,他一個人養活自己很輕鬆,想吃吃,想喝喝,想靜心,想看書都可以,可是對方有經濟問題,對方也和他說,不用他擔心,她可以過得很好,只要我朋友好好陪著她就好,可是我朋友說他不行,他會擔心對方沒有未來,無法好好過生活,我就和他說,那就是你的問題,不是她的問題。

因為有沒有未來是她的事,她如果這樣和你說了,一定是她認為她有能力解決,只要你陪著她就好,就可以給她力量,可是我朋友完全無法接受,和我說,可是我和他在一起就想要照顧她,我可能要破壞目前的生活,搞不好又要很努力去工作,我是何苦呢?我也問他,既然你一個人可以過得這麼好,你幹嘛又要去找別人呢?他也回答我,因為他想要有人陪伴。

我也和他說,或許對方和你一樣,也只是單純的想要有人陪伴,並沒有要你去背負這些,是你自己想要扛起來的,如果你要扛起來,你就要痛並快樂著,如果不是,就別去做,因為對方並沒有要你如此做,你不要去做了,又去怪別人,對方豈不是很無辜?她認為你想扛是因為愛,可是你卻認為是負擔,對她公平嗎?她有她該做的事,你有你該做的事,她如果想要你扛,她會開口,要不要扛也是你的決定。

結果我朋友一直說他無法接受,所以打算放棄這段感情。他也問我,換了是我呢?我和他說,對方過去的事,我不會插手,如果他希望我插手,我會看是不是我有能力插手,如果沒有,我會坦白和他說,我不行。他說那對方如果認為妳不愛他呢?我說我也會表明,這與愛不愛無關,因為你有你的功課,是要你自己去完成的,就像小孩一樣,他有他該學習的事,如果我都擔下來,對他未必是件好事,他要學會去成長。

但如果對方目前的狀況是我們在一起發生的,他的經濟狀況發生了問題,我也有責任,不用他說,我也會自己扛起來,這才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意義。可是他依然設了很多條條框框,我也和他說,在愛裡是不懼怕,你設了這些條條框框,永遠也不會明白愛帶給你的意義和價值,他說他沒有像我這樣的勇氣,他會覺得被拖累,也會覺得沒有安全感。

我也回答他,那你就不要去怪別人,因為錯不在他人身上,是你的問題,因為這些事都不會影響到你,只會影響她自己。她如果愛你,她會明白你的不安全感,她會試著去解決,你又何須擔心?換了是你,你會讓她解決嗎?他回答我不會,因為與她無關,而且我是男人,我就和他說,那就對了,你都會這樣說,為什麼換到她身上,你卻不行?如果今天換了你是她,今天因為這個原因她要離開你,你作何感想?

他回答我,他會體諒同時也會很難過。我問他為什麼難過?他說因為對方說愛我,可是卻因為我的負債離開我,我會想很多,我會認為是我不夠好,是我配不上她,她和我在一起可能因為錢。我就和他說,那就對了,如果你真的愛她,你希望她有這樣的感受嗎?他回答不出來!我就和他說,說穿了,你只是需要她的陪伴,同時需要她給你安全感,可是你卻沒有換位思考,同樣給她安全感,你又憑什麼讓他陪伴你?

如果你真的愛,你會去體會當你決定離開她時,她的傷心和難過,你有你的不安,你可以和她表明,同樣,如果她也愛你,她會顧慮你的心情,她會明白該如何去解決,你需要做的,就是鼓勵她去面對,去努力,給她力量,就算她依然解決不了,也不會影響你們的感情,會影響你們感情的主因,是你只想到你自己,每個人都想1+1>2,可是1+1>2不僅僅是在物質上,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你是否可以成為她精神上的支柱,給她力量,並且讓她學會成長。

7會員
49內容數
一個人的氣質包含著她的故事,不管幾歲,都要活得美麗,自持修身、精緻律己的人絕非膚淺的魅麗,而是你的靈魂要對得起你的美貌,優化你的生活態度。閱己、悅己、越己;自靜、自醒、自清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