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裡最大的殺手 - 冷暴力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前認為感情裡最大的殺手是外遇、劈腿,第三者的介入,後來我才發現不是,比外遇、劈腿更具有殺傷力的是冷暴力,因為它會讓你完全喪失鬥志和自信心,冷暴力真的是關係裡最大的殺手,因為它無時無刻的充斥在你們的生活當中。愛上冷暴力的人真的是很痛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明白,如果對方是你很在乎的人,甚至有可能造成你一輩子的傷害,你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可以走出來。

 

有人不解什麼是冷暴力,以為是吵架時對方完全不說話,其實並不是,是有時對方總是會有意無意的譏諷你、酸你、有意無意地貶低你,事後又說只是開玩笑,或是一句沒事帶過,可是你可能已經很受傷了。當下你可能會覺得,對方說這些話來嘲笑你,有讓他覺得自己更厲害嗎?可是事後想想,你又會懷疑他說的是不是真的?並且開始不斷的內耗反思,我真的有這麼糟嗎?

 

有時可能對方也會為反對而反對,不管你說什麼都要反駁你,明明以前這些事說出來大家都認為你很有道理,可是到他這裡全是錯的,你會覺得過去我的人生是出了什麼問題?他還會告訴你別人是在奉承你,別太當真,可是事後你會發現他比別人還接受他人的奉承,就算這件事明明是他的錯,他也會找各種理由來合理化,甚至他會把你當敵人看,不論你說什麼他都覺得你想控制他,其實真正在控制別人的卻是他自己,他要你事事聽他的,他認為你怎麼可以和我想法不一樣,那你還是我要的另一半嗎?我們溝通不了!

 

同時他也可能會有想要離開你的想法,反而他還表現得比你還受傷,不斷誤導你,讓你覺得問題都在自己身上。他也拒絕和你溝通和討論,認為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有問題,結果你可能也信以為真,漸漸的開始自我控訴,會開始相信是自己有問題,或是自己的能力很差,整個人變得很負面。最後你拚命的解釋,反而被對方牽著鼻子走。他卻不想聽,也不想說,可能還會丟下一句,都是我錯了,行了吧?結果你想溝通卻完全根本不可能明白他真正的想法,要了解他會比登天還難。

 

有時他也會故意曲解你的話來指控你,其實有時你根本沒有那個意思,可是他就會說你意有所指,甚至把別人的案例套在你頭上,告訴你和別人是一樣的,變成你說話要很小心,深怕刺傷到他,有些話你會開始不敢講,包容他一切不合理的行為,有時你會不明白為什麼他會想這麼多?甚至覺得對方有被害枉想症。就算你無意爭執,他也會突然對你發火,感覺惱羞成怒,明明生氣的人是你,你只想好好平心靜氣的溝通,找出問題,但他卻可以比你還要大聲,比你還要生氣,讓溝通變成爭吵,感到非常的累。

 

久了,你真的會感到不管你付出的再多,好像在他眼中就是一文不值的人,越是解釋,對方越有可能持續言語暴力。你會不明白為什麼對方會把責任全推到你身上,對待你是如此的不公平,你越想去討好,反而越糟,因為你做得越多,錯的越多,你做得越好,他越瞧不起你。等你清醒時,你才會發現,對方是多麼的自私,不負責任又沒有擔當。

 

通常善於冷暴力的人,不但拒絕溝通,也會把對方的言語扭曲,甚至也會很容易抱怨,看不慣別人比他好,他會找強者挑戰,因為只要他勝利了,他就會覺得自己很棒,可是他更喜歡和比他弱的人在一起,因為可以滿足他征服的慾望,展現他的強勢。當他對你好時,他會覺得對你是極大的恩德,你不可以對不起他,只要有一點不合他的心意,他就會突然看你不順眼,你做什麼他都不滿意,開始不斷找你的錯處去譏諷你、酸你、有意無意地貶低你,也根本不懂得換位思考且體諒他人的處境,因為他認為和他無關,你必須自己去消化,可是你卻不可以如此對待他。

 

可是在兩個人的相處過程當中,你完全不會察覺,你反而會很自責是自己不夠好,告訴自己要樂觀積極的去改變,變得更愛學習,更專注在工作上,深怕哪裡做得不夠好被嫌棄,只因為你太愛對方,太重視對方的想法以及感受,慢慢的你本來可能是很獨立的人,能力很強的人,也會變得很依賴,因為對方雖然處處打壓你,可是在表現上他依然對你很好,更讓你覺得我這麼不好,可是他卻依然願意愛著我,沒有他我不行。所以你必須靜下心來,冷靜客觀的發現問題,你才會明白原來你一直都不被尊重,壓力大到你就快撐不住,通常都是在極度的創傷之下,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被暴力對待。

7會員
49內容數
一個人的氣質包含著她的故事,不管幾歲,都要活得美麗,自持修身、精緻律己的人絕非膚淺的魅麗,而是你的靈魂要對得起你的美貌,優化你的生活態度。閱己、悅己、越己;自靜、自醒、自清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