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之路_20240601不需要不心動就割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時,發現有很多國中做答筆的粗筆芯,惜物的我就上蝦皮想找作答筆來寫,把筆芯用完,可是,為了幾十塊的作答筆,要運費又要為了湊免運而加錢到149嗎?有點不划算,而且不是必需品,買回又堆置放在那占位子!

不需要就是不需要

曾經為了考試畫卡的作答筆,買了很多筆芯,但是作答筆不見了,找不到了,為了筆芯而買,想了一想那筆芯用完,不就還要買筆芯嗎?不然作答筆就浪費了,而且在家裡也沒有使用這種粗筆的習慣,現在不需要的東西,為了找出筆芯而買,在一次使用的熱潮,過了又不用,真的是堆置品而已。所以,不需要就是不需要,不要在強加理由,用了不符合習慣的物品!

選擇給店家販賣

那不需要的東西要怎麼辦呢?我的想法是給店家賣賣看,看能不能有有需要的人以更優惠的價格買來使用,這樣也不會造成地球的垃圾,也很環保,但是這種店很少,二手商品又很多,要等到明年初在給他們賣賣看,所以家裡有一區是放二手商品的地方。

這也提醒我,真的有需要才買,不要有買買看的心態

蝦皮真得很方便,起初不到一百就免運,所以買了很多想要,可以在生活中試試看的小物,覺得可以幫生活中添購許多不錯便宜又實用的商品,但是沒有習慣使用就是沒有習慣使用,不會因為多貴CP值多高,就長期使用,而且往往買來的時候,因為便宜品質不太好,用了一兩次就擺在那積灰塵了。

讓我知道使用性的重要

會習慣使用的東西才會列入我現在的考慮,比如說鞋子,包包,衣服,而且也要選耐用,基本款,還有實用性,這些東西買來才會幾乎每天都會使用,有使用才算是CP值對我來說很高!

目前的規劃

現在先存錢,等過一陣子,如果有瘦下來,在用存的錢買適合瘦下來身材的衣服。

如何存錢

有幫媽媽按摩,半小時一百,點遊戲直升機,一百點賺十元,星期一到五,要上班回家就會有點累,如果有精力,會賺個幾十塊,假日星期六總共按摩一個小時共兩百,點直升機一千點共一百元,星期六就賺三百,星期日點直升機一千五百點共賺一百五十元,這樣平均分配在我的零用錢(包括吃飯費,搭車費和享樂基金)!

如何分配零用錢

一個星期享樂基金存一百到兩百,吃飯費搭車費存兩百,儲蓄存一百,這樣一星期的假日就要賺到四百到五百,分配到每個每天花費的帳戶!

享樂基金的初步構想

希望能平日養成存錢習慣,存到一定金額,在來買鞋子,衣服,還是投資在運動補給品上面,最終目標是透過享樂來創造生活更好的品質,也不要在增加家裡負擔,雖然平常就有在賺媽媽的錢了,但是,這樣每天下來就更有目標,也不會閒閒沒事做,希望這些在家裡的存錢機制,讓我能有所了解,錢要珍惜,而錢投資在物品上,買來也要有所珍惜。

希望錢能創造出更正面的效益


11會員
80內容數
生活上的小小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年的自我改造計劃:極簡維尼的畫畫之路前陣子,我和姊姊一同去看了一場電影,結束之後在附近的誠品書店晃晃,突然被「松浦彌太郎」的書吸引住了,回家之後,我在博客來一口氣買了9本書松浦彌太郎的書。 看到這裡,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有什麼事情也是能夠練上20年的?只是單純為了有一天也能開心一下的? 想到這裡,真的感覺還蠻不錯的!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01-22
讓極簡之路走得更順,極簡媽媽應有的4種心態與獨居者相比,極簡媽媽在規劃生活時需要以「家庭」為單位,確實少了對居家空間隨意控制的自由。除此之外,還得與同住的家人建立默契,包容尊重彼此的理念。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1-11-05
極簡人的環保修練之路:4大垃圾與6個環保行動疫情期間我們還有另一個很大的收穫,也是很有趣的體驗,那就是,我們似乎變得更趨向所謂的「環保」了! 目前疫情期間,我們借住在媽媽的家裡,不管是買外食、買下廚的食材、買超商的咖啡、零食、買衛生紙,或是網購(更換內褲、T恤),都會產生一堆垃圾要處理,可能還會產生果蠅,然後還要注意垃圾車的時間,每3~4天就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8-20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衛生紙開始關心到衛生紙 是因為兩年前的衛生紙之亂 在那之前我大概一兩個月會網購一串 衛生紙大搶購之後我開始慢慢改變了一些習慣 兩年下來我發現--我可以不花錢買衛生紙了! 這是勤儉持家同時也是我家庭簡約生活的實現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21-04-10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斷捨離大掃除我真的 很不喜歡大掃除 除了很累人,另外的原因是我沒時間 尤其這幾年開始創業,往往到了農曆年前公司的事情更多更不可開交,還有一個兩歲的老嬰只會幫倒忙,又有太多的無法讓她碰觸(怕她吃了或沾手),所以從一兩年前我開始實驗斷捨離大掃除. 是的!我不掃了!但家裡總是一段時間各處就慢慢髒了起來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20-11-25
EP17 - 從小的興趣就是現在的工作( 整理師 - Blair 整理師的極簡之路 )整理師 Blair 的主要工作是到府整理、收納、斷捨離,很多人會誤會整理師的工作為居家清潔,但居家清潔是負責處理「髒」的部分,整理師處理的部分為「亂」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不停 Bu Tin
2020-04-27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掃描機帳單們   我要保存的文件真的很多,除了原本使用電腦軟體產出的文件外,還有很多很多紙本類型的,也有工作上會用的丈量資料或者隨手筆記.   這些東西總覺得某天可能會用到,但是某天是甚麼時候真的不知道,一個"不知道該去還是該留"的文件專區就應此而生,但是這些文件可能半年一年還是不知道會不會用到,此時我就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20-04-24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讀冊TAAZE我在讀冊的書櫃,看起來也是五花八門. 讀冊是知名網路二手書店,我是到2019年開始使用他們家的系統,他們的模式是一次先準備十本書,打開APPS掃入ISBN,就開啟了斷捨離之路!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19-09-20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斷捨離專家的精神糧食是~日劇:我的家空無一物 我個人認為,斷捨離是需要被激勵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制力跟超強的行動力去做每一件事情,對於斷捨離而言總是會有 啊~今天我好辛苦(好累) 或是 我不想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需要一些精神糧食的支撐,這部日劇就很適合!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19-09-16
我如何讓五口之家邁向極簡之路 o 收納於無形周末早上,好友來跟我拿寶寶用品,我早已如數整理好通通搬到一樓等她過來. 這次要離開我家的清單有:一張汽車安全座椅/一張嬰兒躺椅/一組吸鼻機/一組全套式電動吸奶器/一包衣物(大概20來件)/一袋寶寶用品,我把東西整齊地排列在一樓大廳等人領取,放好後往後站一看才覺得:噢!我家怎麼這麼多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瀲灩
201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