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貧民窟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利馬是秘魯的首都,也是中南美洲第五大的城市。在利馬大都會區約2800平方公里的面積中,塞進了超過1000萬的居民。這個人口密度有多誇張呢?簡單比較一下,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的面積約2500平方公里,人口約有700萬。二者的面積大小並沒有相差太多,但是利馬大都會區的人口,足足比大台北地區多出將近50%!

可是走在利馬觀光客最多的新城區,卻並不會覺得這裡的人口密度遠遠超過大台北,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依然有大量的低收入戶貧民,居住在所謂的貧民區。利馬到底有多少貧民呢?有人說是利馬人口的30%,也有說是50%!大致上可以說,每2~3個利馬居民中,就有一位是貧民!以一個國家的首都而言,這是非常誇張的比例。台北市有沒有低收入戶或是貧民?當然有。但我無法想像走在台北市,身邊每2~3個人就有一個是貧民。至於貧民區,當然台北市也有些區域是流浪漢或低收入戶的聚集地,但像國外那種嚴格意義上的貧民區,現在的台北市已經看不到了。利馬的人口密度如此之高,但走在新城區中卻沒有如此擁擠的感覺,原因就是有大量的貧民依然居住於貧民區裡。

利馬的貧民區四散於各處,並不只是單獨存在於一個區域,而一般人最容易看到的貧民區(或許也是遠看起來最不像是貧民區的貧民區),就位於里馬克區。這裡和利馬熱門的觀光景點-歷史中心的武器廣場,僅僅只有約15分鐘車程,二者之間隔著里馬茨河遙遙相望。在河岸南側的歷史中心有著大量西班牙殖民時期留下來的漂亮建築/廣場/教堂,觸目所見都是濃郁的歐洲風情,很難想像這裡其實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過一座橋來到河岸北側的里馬克區,沿路的景致和氛圍立刻有了180度的轉變。建築物從優美的歐式建築變成了破舊不堪的樓房;人潮從滿臉笑容的觀光遊客變成了滿臉愁容的在地居民,落差之大,彷彿這天堂與地獄間就只隔了條小河。

再往遠處望去,可以看到一個十字架聳立在山坡上,而這山坡上密密麻麻地蓋滿了有如七彩火柴盒的方塊狀小屋。不知情的人,可能還以為那些彩色小屋是蓋在山坡上的渡假飯店,但其實那些就是利馬的貧民區。貧民住不起濱海的現代化新城區,只得在這山坡上蓋起自己的窩,而且越蓋越多,整個山坡已有超過一半的面積被貧民區給覆蓋。在台北,住在陽明山上的人,許多都是經濟條件不錯,想要遠離城市喧囂的上層階級;但在利馬,有錢人都聚集在濱海的新城區,住在山上的都是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據說在這裡,住在越高處的人,也就越貧窮,因為往返都必須要爬更多的山路。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七彩小屋以外,這貧民區的山頂上還有一個觀景平台,從那邊可以俯瞰利馬市的全景。我都大老遠跑來了,想說無論如何都要上山去看看吧。這時才下午五點多,整個天空依然明亮,想說應該沒什麼危險,就沿著蜿蜒狹窄的小路,一步一步朝山頂前進。走到一半,經過一戶人家,前面聚集了幾個當地的老人在聊天。他們看一個陌生臉孔走來,親切的問我要去哪裡,我指了指山上的十字架,沒想到他們連忙大喊:“No No No~”,還用手往脖子上一劃,做出了割喉的手勢😱

哇~我這一路走上來,只覺得環境確實破舊,但倒也不怎麼危險,怎麼這幾個老人反應如此激烈呢?我拿出Google翻譯,試圖和他們釐清山頂上到底是什麼狀況。此時一群婦女好奇地圍過來加入我們,聽說我要步行上山,她們也是連忙伸出雙手阻止。一時之間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得用有限的西班牙字彙打了一個字給他們看:“Peligro(危險)?”,他們連忙說:“Si Si (是)!”

這下可沒輒了。我畢竟不是冒險王,既然當地二群人都極力阻止,我又何必硬著頭皮爬上山頂?帶著些許遺憾的腳步往回走,只見幾輛小型的嘟嘟車穿梭於狹窄的小路,似乎是往山頂去。正自猶豫著,一輛嘟嘟車停在了身前,司機露出笑容表示可以帶人上山。也算是運氣不錯吧,這時又有一個當地老人過來加入討論,聽他們的意思,似乎是說"步行上山要穿越整個貧民區的狹窄巷弄,途中會遇到什麼人不知道,因此有危險性,可是坐嘟嘟車的話就安全了。"

看了看司機的神態,我內建的"雷達預警機"並沒有響起,想說這個人應該是可以信任的吧,那就上車走吧!這嘟嘟車本身也很狹小,後座僅僅能勉強容納二個人併肩而坐。只見這小車費力地沿著蜿蜒的小路往上行,這山路的坡度倒是遠比我預想中要來的更加陡峭。坐這車裡緩慢往上爬,倒也挺像是坐在雲霄飛車的車廂裡一步步往最高點前進。每前進一點,刺激感就多了一點,心裡的期待也多了一點,登頂過程可說是"既期待 又怕受傷害~"

搖搖晃晃終於到了山頂,只見這地方顯得有些荒涼,僅有一個高聳直立的十字架和一間破舊的小巧博物館,搭上三三兩兩幾個當地遊客散落在觀景台四處。氣氛倒還算輕鬆,最危險的也就是二隻不停吼吠的流浪狗,或許是肚子餓緊了,在向難得一見的遊客乞食吧?

往山下的利馬望去,這才知道剛才竟然爬升了有這麼高啊~若不是坐嘟嘟車上山頂,這陡峭的長長山路,恐怕不是一般遊客能夠輕鬆步行上來的。天空中蒙著一層淡淡的灰,但伴隨著夕陽西下的利馬全景圖,確實很是壯觀!從陽明山或是象山看台北,可見視角大約有100~120度,那已經很壯觀了。而從這個貧民區山頂上看利馬,環繞觀景台走一圈,可以看到360度的山下景色。把目光放近一看,山坡上蓋滿了小方塊般的貧民住宅,好像這山是由樂高積木所堆積起來的;再把目光拉遠一看,現代都市人所熟悉的車水馬龍漸漸出現在眼簾,再延伸出去就是利馬的歷史中心,直到面臨太平洋的新城區。從一個制高點,就可以看盡構成當今利馬的三大區域,要一探利馬全貌,這裡還真是最佳地點。

在世界各地,能俯瞰城市全景的地方,往往都是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在利馬這裡卻是個例外。可能是因為這個絕佳的觀景平台偏偏是位於貧民區吧,當地政府並不希望遊客們接觸到利馬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因此在任何的官方景點推薦中,都看不到這裡的資訊,也沒有任何的大眾運輸系統能夠到達這裡。

看完了夕陽西下,也差不多該回到我熟悉的平地了。身旁幾個當地的小孩,也玩鬧夠了準備下山。他們大概第一次看到東方人臉孔,帶著稀奇的目光上下打量著我。或許我身上也散發出某種"貧窮味"吧😅 他們對我說著笑,比比手勢要我跟他們一起下山。才沒幾秒鐘時間,只見他們的身影突然消失在觀景台上,我趕忙湊過去定眼一瞧,原來他們竟然翻過了觀景台,攀爬在一段極為陡峭的碎石坡上!這碎石坡至少有幾十公尺高啊,他們難道就這樣徒手爬下去?我急在心裡,又不知道該如何用西語叫他們小心,只得嘩啦亂喊希望他們能注意安全。此時,一個小女孩回頭看看我,留下一抹微笑,彷佛在告訴我:“不用擔心 這就是他們回家的路~”

另一個帶頭的小男孩,像是他們一群當中的孩子王,也回頭看看我,淡定地舉起手一指。我衷心希望,他所指的前方,並不只是他們現在的家,而是在不久之後可以跨越這條無形的貧窮線,屬於這群孩子們的光明未來🌈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