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閱讀書單:維持文字的最低攝取量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金門的圖書資源&購入iPad

至今還是喜歡擁有紙本書的收藏感,出社會第二年手頭相對寬裕,應有更多餘裕放在買書上,但礙於未來搬家可預見的麻煩程度,目前只購入極度非常超級馬上現在就想要收紙本的書籍。另一方面是,金門的公共圖書資源取得相對臺灣容易許多。

各館藏書量當然是無法與我過去生活的直轄市比擬,但從熱門書籍的預約量、平假日的人流來看,使用圖書館資源的成年人大概沒有多少,新書、熱門書籍幾乎不太需要等待。另外,薦購圖書的速度跟成大比起來算是滿快的,大概兩三個月就可以等到圖書入館(架上找不找得到又是另一個懸案),只是沒有通知薦購人的機制這點不太方便,或許要等哪天文化局打算花錢改版了,金門的圖書館資訊系統有夠陽春。

年中花大錢夠入11吋的iPad pro,因為閱讀量不夠大、大廠牌皆無法維修而放棄考慮電子閱讀器,目前以Hyread圖書館及讀墨為主要閱讀APP,確實顯著提升了閱讀量,不過藍光的影響也比預料中顯著,人體過了25歲真的會開始走下坡

在金門精簡再精簡的書櫃

在金門精簡再精簡的書櫃

不再是完全的虛構

除了網路上的類型文學,似乎是大學後就幾乎沒有碰過設定完全架空的虛構作品,這也算是一種長大和田調嗎?近年獎項趨勢大多與議題、文化、歷史緊密相關,像是這個世代寫作者的某種使命。但對於新手社畜來說,承載過多的文字有時消化困難。

因此讀到《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時真是覺得啊啊啊太讚了!以不同的短篇碰觸青少年─青年的過渡、成長,似乎仍是我這個年紀還得以找到一絲認同和理解。我喜歡不須用力拆解、細讀,也能讀到其深意,同時享受文字及情節的作品,鍾旻瑞完全正中紅心,等搬回台灣後一定會購入實體,也非常期待他的下一本書。

年度小說選很吃選編者,相對的,也是個稍微跨出自己喜好舒適圈,或認識更多作家的契機,例如在《九歌111年小說選》讀到姜天陸的〈坑道〉,一個大專兵到金門做文書兵,逐漸在坑道中涉入當時威權管制的恐怖氛圍。我深知自己偏食同個世代寫作者的文字,因此讀到〈坑道〉時像是破解了某種結界,我的大學老師也曾在今年力推姜天陸書寫金門三七事件的長篇小說《胡神》,將會是我明年的首要功課。

自搬到金門後,我偶爾會試圖尋找「有興趣」讀下去的金門文學作品,但在軍管及老兵記憶大力覆蓋這座島的如今,要找到書寫島嶼日常、平民經驗、甚至年輕及青年世代撰寫的作品,非常非常困難。這邊推薦想瞭解金門近代樣貌的朋友,讀讀《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以不同年代的短篇小說積累成「金門」,是一部易讀且收穫豐盛的作品。

  • 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 / 鍾旻瑞
  • 海風酒店 / 吳明益
  • 虎爺 / 吳明益
  • 四維街一號 / 楊双子
  • 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 / 吳鈞堯
  • 性意思史 / 張亦絢
  • 紅咖哩黃咖哩 / 周芬伶
  • 九歌111年小說選 / 楊富閔 編
  • 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 卷一 血的預感 / 郭松棻、吳濁流、葉石濤、邱永漢、李渝

《沒口之河》是我第一本用iPad讀完的書(回台後也要將實體放上書架!),非常非常精采,堅定、柔軟的文字完美呈現了生態學、族群、權力的交織,也讓這幾年知道知本溼地出事、但實則霧裡看花的我終於看見來龍去脈。老實說,我沒料到《沒口之河》會掀起這麼大的聲量,我一直認為台灣的非虛構自然書寫仍處在文學界的邊角(但又說回來,虛構的場域仍是吳明益一枝獨秀),直到今年,似乎迎來重要的轉折。

  • 沒口之河 / 黃瀚嶢
  • 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 / 楊双子
  • 偽魚販指南 / 林楷倫

身為好味小姐家的忠實閱聽眾,這兩年開始接收過去完全不碰的嬰幼兒影音及養育內容,也到了未來幾年必須決定是否要有下一代的年紀。《拚教養: 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透過社會學方法呈現台灣各個階級(容我先使用如此草率的詞彙)在全球化時代中,處理下一代教育(保安策略)的種種樣貌,進而勾起讀者生命經驗的回顧和想像。我認為是考慮要不要生育的人和為人父母必須一讀的好書,務實思索自己所有的資源環境,以及「為何要生」。另一方面,無論是誰都能在案例間找到自己的影子,從過去的結點中找到問題、解答或療癒。

要大尺度了解金馬,總算出現了《斷裂的海: 金門、馬祖, 從國共前線到台灣偶然的共同體》這部以報導文學為基底而生的作品,直截了當的把大家最常問的問題搬上檯面,例如金馬的過往、認同以及與台灣的關係和意義。今年也有幸到金門大學參加作者之一何欣潔的講座,由一個澎湖人書寫金馬、談論離島實在非常非常有趣,也期待其主持的「離島出版」未來推出的書籍與產品。

  • 拚教養: 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 藍佩嘉
  • 斷裂的海: 金門、馬祖, 從國共前線到台灣偶然的共同體 / 何欣潔、李易安
  •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 / 朱宥勳

別人筆下的動物

  • 羽毛賊 / 柯克.華萊士.強森
  • 你是特別的: 臺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旅程 / 萬俊明
  • 無神之地: 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日常與無常 / 吉米.伯納多、郭佳雯
  • 鳥類的機智都市生活 / 一日一種
  • 鳥事一堆! 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 / 馬特.克拉赫特

新年新希望

  1. 希望圖書館的新書都會在正確的書架上
  2. 希望讀到更多金門/離島書寫的作品
  3. 希望可以多讀一點台灣文學經典和近幾年的台文作品
raw-image


是說今年也是滿特別的一年,除了有幸獲得林榮三的小品文獎之外,去年在建蓁環境文學獎的作品收錄在正式的出版物中─《半在陰影裡 半在陽光下:華文環境文選》,是我第一次有文字歸屬在一組ISBN裡。跟一堆大大名列,三生有幸。



13會員
18內容數
什麼都可能出現,我自己也不曉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