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衝突的智慧:啟動好奇心促進理解與對話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婚姻生活中,爭吵時往往情緒激烈,言語可能造成傷害。


回顧我與妻子的相處,我常因被責備而生氣,口氣不佳,學會運用好奇心的方法後,當爭吵爆發,我比較能夠察覺自己情緒,進而好奇對方的真正需求是什麼,反思自身可以如何改進。


透過以下4點好奇心的引導思考,不僅有助於冷靜情緒,更能深入了解爭執的根本原因,使得爭執的處理更加理性,更有助於維護良好的夫妻關係。


  1. 情緒轉化:好奇心是化解爭吵情緒的強大工具,使得思緒更冷靜。
  2. 思考對話:啟動好奇心,思考對方為何生氣,了解未滿足的需求,促進更深層次的對話。
  3. 自我反思:好奇心引導我思考自身改進的空間,提高解決衝突的智慧。
  4. 維護關係: 培養好奇心有助於理性處理衝突,同時保持良好的夫妻關係。


透過這些方法,我發現好奇心是促進理解、改進溝通的關鍵,同時有助於維護夫妻間的和諧相處。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