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C 交換心得 2022/2023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前言

到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交換的日子,讓我得到很多的收穫,因此我想盡量把所有過程寫下來,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這段旅程。


二、各項資料申請和活動時程

2022 年 7 月

1) 7/01 申請校區選擇 (from NTU 國際處)
2) 7/06 收到交換申請通知、需要額外繳交的文件和注意事項 (from NTU 國際處),需要提供給台大國際處額外繳交的文件包含:Go Global UBC ExchangeApplication Checklist、Current Official Academic Transcript、Test of English Proficiency、One passport-sized photo、Proposed Course List 2022/20233) 
3) 7/08 收到交換申請通知與流程 (from UBC Go Global)
4) 7/20 收到交換申請系統故障通知 (from NTU 國際處)

2022 年 8 月

1) 8/20 收到申請系統恢復通知 (from UBC Go Global)
2) 8/20 線上填寫申請表格與申請UBC CWL 系統,並於系統填寫完畢後取得學生號碼3) 8/24 申請宿舍與繳交申請宿舍之費用
4) 8/25 繳交申請資料給台大國際處,讓台大國際處可以提供資料給UBC Go Global

2022 年 9 月

1) 9/26 取得台大出國交換獎學金名額
2) 9/30 繳交台大出國換獎學金行政契約書

2022 年 10 月

1) 10/21 收到 UBC letter of acceptance
2) 10/21~10/31 選課
3) 10/31 申請台大宿舍退宿申請

2022 年 11 月

1) 11/01 購買台北溫哥華來回機票
2) 11/15 取得宿舍住資格
3) 11/17 完成 UBC宿舍訂金繳費
4) 11/18 申請 UBC學生證
5) 11/20 申請加拿大 ETA
6) 11/25 申請 UBC buddy program

2022 年 12 月
1) 12/09 公告 UBC宿舍地點、房間和室友
2) 12/25 繳交 UBC宿舍全部費用、 Upass費用和 iMED費用
3) 12/28 離開台灣
4) 12/29 開啟電信服務

2023 年 1月
1) 01/08 搬入宿舍
2) 01/09 開啟UBC上課生活
3) 01/20 開通 BMO銀行帳戶

2023 年 4月
1) 04/10 恢復台大宿舍入住資格申請
2) 04/18 關閉電信服務
3) 04/28結束所有交換課程

2023 年 5月

1) 05/03 離開 UBC宿舍
2) 05/10 關閉 BMO銀行帳戶 銀行帳戶
3) 05/11 返回台灣


三、各項資料和系統說明

通過台大校內的甄選,取得UBC的交換資格後,還必須通過UBC的認定,才能確定至UBC交換,以下將說明各項大家需要繳交資料。

  1. 校區選擇問卷

這是一份來自台大國際處的問卷(Microsoft Forms),UBC有兩個校區,Vancouver和Okanagan,大部分的人會選擇UBC Vancouver campus,因為是UBC最主要的校區,離溫哥華市中心和溫哥華機場也比較近。

圖一:UBC兩個校區的相對位置

圖一:UBC兩個校區的相對位置


2. Go Global UBC Exchange Application Checklist

這份表格中,需要填寫姓名、UBC學生證、預計要交換的學期等基本資料,還需要填寫想交換的學院,若是商學院學生並想修多一點商學院的課程,可直接填商學院,不需要填Faculty of Arts。

3. Proposed Course List

這份表格中,可以填寫十個想選擇的課程。這份表格只是要讓UBC知道同學想修的課程,但不會預先保留課程名額,等到之後可以選課了,需要再從選課問卷中選課。Proposed Course List不影響未來選課的結果。

4. CWL系統

在取得正式的交換資格前,UBC Go Global會寄信通知需要申請CWL帳號。申請完帳號後,可在UBC SSC中查詢成績、繳費、申請宿舍等,這個帳號也也可以拿來使用UBC的無線網路ubcsecure。

圖二:CWL申請系統介面

圖二:CWL申請系統介面


5. Application for incoming students

正式取得交換資格前,UBC Go Global會寄信請同學填寫這份文件,需要填寫個人的基本資料,包含你就讀的科系等。當時因為這個系統壞掉了,所以我等了幾乎兩個月才完成這份文件。若之後發現系統異常,請先告知台大國際處的出國交換承辦人員,建議不要自行先連絡UBC Go Global。

圖三:填寫完Application for incoming exchange students後,就會取得學生號碼

圖三:填寫完Application for incoming exchange students後,就會取得學生號碼


6. 申請宿舍

大部分交換生只能住在Walter Gage和Fairview裡,雖然UBC的宿舍申請系統中可以選擇其他宿舍,但最後都只會被分配到Walter Gage或Fairview,當時我是住在Walter Gage的六人房中,而我也去看過Fairview的環境,以下整理兩棟宿舍的優缺點。

圖四:兩棟宿舍的比較

圖四:兩棟宿舍的比較

7. UBC mail

透過UBC CWL帳號可以申請UBC mail (outlook),通常是用這個帳號跟教授、TA聯繫。

8. 正式取得交換學生資格的錄取通知信

從取得台大的認可,經過其他複雜的申請流程,到取得正式交換學生的資格,大約需要三到四個月的時間,錄取通知信會由台大國際處寄信給同學,資料包含Letter of Acceptance和Student Exchange Letter。


四、選課和學校課程上課心得

1. 查詢課程方式

在這個網站中,可以透過登入CWL帳號,把想要選的課放入到worklist中,在這個網站也可以看到有多少人選擇修這堂課,在開學後的加退選當中,也是使用這個網站加退選,並不需要像台大那樣現場到教室裡跑加簽。另外,大部分的課程沒辦法事先看到syllabus,所以當時我是用ratemyprofessors和reddit看課程的評價,以作為選課的其中一個依據。

2. 選課方式

因為是在第二學期交換,所以不太確定是否與第一學期或交換一年的選課方式相同。當時是在開學前由UBC Go Global寄信告知需要透過他們表單進行選課和退選,他們當時有說明不能使用UBC course schedule進行加退選。但是到了開學後,便沒有限制。

3. 學校課程上課心得

1) COMM 314 Strategies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

評價:4.5/5

老師在這堂課通常會先用20分鐘來說明一個概念,再讓同學用5分鐘討論分享這個概念的應用。例如老師曾經在課堂中教導我們elevator pitch的技巧,然後接著就讓同學練習elevator pitch。所以在這堂課,同學會有很多上台發表的機會,但是若想學習如何為企業提出一個永續相關的策略或政策,這是一堂值得選擇的課程。另外,老師上課很有趣,也會積極與同學互動,而且老師很快就記得每一位同學的名字,因此一定要去上課。每周固定都會有作業,通常是上課後兩天內要繳交,也有reading要讀,所以可以學習到很多知識。

2) COMM 386L Topics in Business III — IMPACT INVESTING

評價:3.5/5

這堂課我覺得算是比較基礎的讓同學認識影響力投資,老師會介紹各種基金、債券和ESGI的概念,不過老師的簡報有點混亂,建議要多讀一些reading,才能更了解老師在講的概念。

3) GEOG 310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評價:2.8/5

這堂課的loading非常重,主要是因為reading的量很大,大部分都是抽象的概念,而且考試是手寫題,並沒有開放讓同學帶小抄進考場,需要記憶的內容很多,我認為大部分都是考一些需要記憶的內容,例如圖表怎麼畫、如何解釋圖表、資源的三種定義等。因為我自己不喜歡背書,所以學這堂課的時候有點吃力,但是可以對環境這個概念有更多的了解。

4) ECON 221 Introduction to Strategic Thinking

評價:3.5/5

這堂課是基礎的賽局理論,因為之前很想學賽局理論,所以選擇這堂課。雖然在網路上大家認為這堂課老師教得不太好,但我覺得內容只要事先閱讀過,再聽老師上課的內容,很容易理解,若還沒有學過賽局,可以選擇這門課,若已經學過賽局,還有一堂ECON 421 Introduction to Game Theory and Applications可以選擇。


五、學校社團和活動

1. UBC Chess club

UBC 西洋棋社,這學期是每周一晚上五點到八點,在Life Building的二樓。隨時可以去下棋,只要能找到夥伴就能夠下棋,建議若想要去西洋棋社團,可以剛開學的五點就去,比較能夠找到夥伴。參加西洋棋社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所有活動皆是免費的。

2. UBC 新台灣人類社

UBC有兩個台灣人組成的社團,一個是台灣學生會,一個是新台灣人類社。這個社團主要提供很多活動,讓在UBC的台灣人更認識,例如野餐、破冰遊戲、台灣食物節等。參加這個社團的活動,每次皆需要繳費,若有購買會員資格,則可以用較低價格參加每一次的活動,我認為可以不用購買會員。

圖五:社團破冰活動後的合照

圖五:社團破冰活動後的合照

3. UBC Accounting Club

因為自己就讀會計系,所以想更了解加拿大的會計行業,這個社團除了舉辦會計師事務所參訪,也有辦理各種和會計師證照考試、會計職涯發展的講座。參加社團的活動只需要購買會員資格即可。

4. UBC ice hocky

每年冬天、春天,UBC thunderbird stadium都會舉辦ice hocky比賽,有的比賽是免費的,有的需要門票才能入場,不能攜帶液體入場,且需要通過安檢,若想在會場裡喝酒,需要攜帶身分證件。個人認為盡量不要坐在前排座位,因為之前有看過曲棍球高速飛到觀眾席,打到某位觀眾的額頭,雖然有圍牆,但還是很危險。我去看了兩場比賽,我覺得很好玩,因為ice hocky的比賽常常會有人打架,所以每當雙方打架,觀眾就會熱血沸騰。

圖六:Ice Hocky Game

圖六:Ice Hocky Game


六、心得

在台灣的時候,我厭倦了忙碌的生活,渴望去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此外,我其實不喜歡會計知識,想探索南洋理工大學沒有的新課程。 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交換。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這麼長時間,我很擔心我的新生活會像我的大學生活一樣,被單調的課程、社團工作和人壓垮。 雖然我沒有做出很大的努力來避免我提到的情況,但我最終還是交了很多朋友,並對人產生了不同的心態,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我和他們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然而,有兩件事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我在UBC選擇的課程和用英語表達我的想法。

第一個挑戰是 UBC 的課程與 NTU 的課程有很大不同。 例如,學生在課前必須仔細閱讀指定的閱讀材料,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和回答教授的提問是“必須的”,否則會對課程成績產生負面影響。 第二個挑戰是用英語溝通。 當我說英語時,訂餐和購物這些日常活動對我來說很容易。 然而,討論小組專案很困難,因為我必須仔細傾聽別人的意見並快速提出自己的想法,而 UBC 學生的工作效率非常高。 在去 UBC 之前,我可以在小組討論中自信地說出我的想法,儘管我不一定是領導者。 但在 UBC,我很難做到這一點。 為了做出更多貢獻,我決定承擔更多責任並表現出我的積極性,以避免被視為搭便車。

總而言之,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克服,例如適應加拿大的學習方式、應對溫哥華的惡劣天氣等。 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感謝有機會進入 UBC。 它激勵我只要有機會就擁抱生活中的變化,而不是害怕新的經驗。 我相信只要去做並從實踐中學習。




關於加拿大和美國的旅遊心得,就留待之後分享~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別忘了按個愛心~



8會員
15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