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 老朋友的神助攻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最美在於錦上添花;而最可貴的,貴在雪中送炭—Echo Chen


每段過程都有學習的價值,尤其是處在低潮,落魄之時。

今天是2024年的第一天,不打算立下新年的目標,我想分享最近與友人談論的內容,畢竟比起我自己的目標,分享談論的心得能讓花時間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更有收穫,或許,也能對正經歷困擾的你有所幫助。以下會使用問與答的形式呈現,談論的當下沒有筆記,因此我盡可能的以淺薄的記憶還原當時的談話內容。


我:你工作職涯有多長?又經歷過多少次的工作轉換?

友:25年的職涯,換過2次工作,這兩份都各做了超過十年。


我:最近的我面臨到工作上的瓶頸,主要是職場上利益相衝造成,原先我以為有禮貌理性的就事論事可以讓事情更好解決,甚至贏得他人的認同與支持,但卻發現讓事情更棘手,對於此有什麼建議?

友:軟塗深掘(nńg-thôo-tshim-ku̍t),有沒有聽過?


我:可否再說明多些嗎?

友:問自己三個問題:1-主管是否是想繼續跟隨的人?2-工作內容是否還以進步空間或是有其他可能性?3-這是職場不是學校,要改變會不太舒服,你願意嗎?


我:想繼續跟隨這位主管,工作內容我覺得還不到設定的理想模樣,因此還有進步空間。是什麼樣的不舒服可否說明?

友:向上管理是職場的必修課程,這個管理不是指要巴結與奉承上司,實質上的意思是要與老闆是在同一條船上的意思。有什麼大小事就是要跟上司匯報,跟誰有共事上的困難,不要覺得是在打小報告,這些小事的細節其實就是讓上司給予你信任的基礎。而我提到的改變是指,我很清楚你的個性,不喜歡與人起衝突,愛好和平,非常理性,這些都是很好的態度沒有錯,但是,這裡是職場,每個人都是以利益為導向,常常發生衝突是家常便飯,所以強硬的態度以及嚴肅的表情是必須的。所以你要解決職場上的困境,就是要變兇,讓人不覺得你好欺負,才不會軟塗深掘。


我:我知道要表現出強硬的態度,要懂得反擊,才不會被人家欺負,道理我懂,但當爭執出現時我會慣性的妥協退讓,是不是真的沒救了?

友:你的妥協退讓來自於對自己的不自信,但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值得更好的對待,或許可以試著從下一次爭執時,先反擊不管對或錯,先練習一來一往的爭執。不用擔心,也請你放心,我十幾年的職涯才學會,你才剛開始,時間還很多有許多練習的機會,你這麼努力、又很聰明,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我:謝謝你。最後我想問個問題,在你的職涯中如果下一個標題,你會怎麼寫?

友:抱著三心,學習的心、好奇的心、自信的心,最重要的是每段過程都有值得學習的價值,沒有什麼叫做白走的路。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