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8-從不會到流利英文溝通,免費網路資源的驚人效果,外國人都驚訝的口音!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走得多慢都無所謂,只要你不停下腳步,必然迎向成功屬光-Andy Warhol


又到了每周的分享時刻,每次構想內容時,除了痛苦外(絞盡腦汁)更多的是滿足感,因為我知道,這些經驗可能對某些人有所幫助、有所成長,這也是我想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正文開始>

應該要若以年齡20-30歲計算,從一開始接觸英文(兒歌)直至今日,一定超過十年以上,以一個學習語言(技能)週期分析,這樣的長時間下我們人人應該都會有一口流利的英文、與外國人對答如流,但為何多數的我們,碰到英文還是會懼怕,甚至抗拒開口說呢?


這篇文章我會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透過網路免費資源訓練自己的英文(口說),讓自己有一口流利的英文外,也讓外國人嘖嘖稱奇我的發音,而我,從未出國念過書,我受的教育完全是台灣升學體制。所以不要再說家裡沒資源讓你出國念書的藉口,真心要學習,網路資源真的多不可思議,只要願意付出努力、用對方法,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你學習。


在開始說明我的奇幻學習之旅開始前,我想請你聽段錄音檔(15秒)

這是我的英文口說,如果你好奇我如何有這樣的流利英文,以下我一步一步拆解流程


背景

我的母親很喜歡木匠兄妹(Carpenter),從小我就聽著他們的歌長大,洗澡的時候會哼Every "sha-la-la-la",Every "whoa, whoa-oh" still shines歌詞,對於字母組成一知半解,只知道怎麼唱,完全不知道怎麼拚怎麼寫。但也因為這樣的基礎下,我對於英文有極大的好奇心。正式學習英文是在國小二年級,我的父母親將我送到補習班,學習英文。

對英文有極大好奇心,所以願意付出時間學習,每次下課會卯足全力記下老師教的單字、句子、文法,因此,在英文的成績表現上我一直都是名列前茅,這樣成果,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地自信感,自信心爆棚認為自己英文超棒,甚至還在學校公然藐視老師的教學,批評他們的教學太過簡易,傲氣十足呢!伴著這樣的傲氣經歷了四五年左右,在某次的機會下,我得到了一個前往紐西蘭遊學的機會(一個月)。在那30天,我經歷到學習英文的最大挫折,也是我的口說英文學習轉捩點。

出國念書通常代表的是半年以上,一個月我認為只是很短期的文化交流,因此與我要分享的主題並沒有脫鉤


轉捩點

我住在寄宿家庭(HomeStay),寄宿家庭完全不會中文,甚至對於亞洲人有些微的歧視,當時中國在紐西蘭有炒房地產的趨勢,造成當地人買房不易,便將這樣的過錯怪罪在所有亞洲人,因此整個社會氛圍對於亞洲是相對不友善的情況。

上段我有提到,因為英文成績很好,便自認為英文口說完全不是問題,滿懷著自信心入住寄宿家庭,直到抵達的第一個晚上要盥洗,想跟家庭借"毛巾",我發現我竟然不知道怎麼說那個單字,(當時候沒有3c產品,只有字典機),可想而知,當時的場景非常詭異,我頂著"uhhhh" " umm" 毛巾(講中文?),支支吾吾想要表達我需要毛巾的需求,終於在半小時後成功借到。

就在我滿頭燒的狀況下迎來第二天的早晨,早餐只有冷牛奶配上麥片,當時紐西蘭是冬天,零下幾十度,下雪的天氣,非常寒冷,我想表達想喝熱湯,竟然完全不記得湯的單字是什麼,所以也是支支吾吾的說了半天,這次完全沒人聽懂,他們疑惑的看著我,眼神中瀰漫著一些輕視。

就這樣,那天早上我躲在某個角落,在寒冷的天喝著冷麥片,我開始啜泣,我責怪自己,為什麼可以如此自信爆棚認為英文很好?

從那天起,我告訴自己,我要加強自己的英文口說,我不要讓別人瞧不起。


學習期

回音聽力法(ECHO METHOD),是我使用的方法,這個方式是近幾年一直被推廣,但我當時後學習時並還沒被廣泛利用。總之我發現自己口說沒辦法順利說,並不是單字量不夠,是Out-put不夠。學習語言有兩個很重要的過程,第一、Input(字彙、句子、文法);第二、Out-put(口說、寫作)。既然我的OT不夠,就加強練習,首先我先買一台錄音機(現在不用買用手機錄免費),每天我會練習至少半小時,第一步先聽參考書的英文發音(選我自己喜歡的主題-音樂),第二步停下來回想方才參考書說的那一句怎麼說,第三步就對著錄音機說方才聽到的句子,以此反覆,每練習一句我就會回頭聽自己的發音與參考書上的是否有差異,若有差異就更正,並再次錄音,反反覆覆,一個小時我只練習不到十句,但會很明顯感受到進步,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以為的正確發音,事實上離母語人士真的有一大段的距離。


維持期

印象中大概練習一個月就有很明顯的進步,從我學習到流利中間歷經好幾年,當我達到流利後接下來的每天還是會花時間學習英文,目的是讓自己的語感不要喪失,相信我我曾經在某一個禮拜完全不接觸英文,當我再次聽到英文時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陌生感,甚至感覺到先前認為很正常的語速,怎麼會這麼快,就好像是講中文時你聽到有一個人使用2倍速度說話一樣,完全跟不上。

總之,在維持期要做的不是錄音,而是每天不間斷的聽英文說英文,我使用的方式是在Youtube上看自己喜歡藝人上脫口秀,例如艾倫·狄珍妮秀 (The Ellen DeGeneres Show)、James Corden Late Late Show等,因為脫口秀更為口語化,更有娛樂感,會讓我暫時忘卻聽不懂的痛苦,而且還免費。

例如,我很喜歡Adele,為了看懂她上Ellen Show的片段,10分鐘的影片我花了90分鐘看完,沒有字幕完全靠聽力,我看到第5遍才大概知道在說什麼。


成長的動力是你有多不甘願

可能有些人看到這會覺得,幹嘛把自己搞這麼累、為何要這樣逼自己,有必要嗎?

我不想被人瞧不起,更不想落於人後,因此我相信這些努力、這些付出是有必要性的,也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過得更好,過上我自己理想的生活,所以我做出努力,想盡辦法成為理想的樣子。我的成績、家境、外貿無一樣不是平凡,既然我都做得到,我想,你只要付出努力,一定做得到。(請現在開始改變/執行)


當所有人都不相信你時,請你成為自己頭號粉絲,請你務必要相信自己。



我是秦阜東,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下周見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