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生存報告]2024/1/2/ 石川縣加賀市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內文沒有地震當下的照片或影片,因為我還沒那個種在發生災害當下拿手機出來拍



各種地震資訊

遙想2011東日本大震災,那年前半我不在東京,後半就不停聽到政府各種宣傳,除了印製宣傳刊物以外,各種防震的節目,從地震前準備、建築的耐震構造介紹一直到發生地震時對策等等,政府盡全力鋪天蓋地宣傳,甚至鼓勵企業在大阪設立本部,以防有一天東京被震毀以後日本整個癱瘓。

有些老讀者可能知道我在東京從事過房仲業。

那時候我就一直研究住哪裡遇到地震生存率比較高,後來發現只要我繼續住在市中心,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大樓裡,就是在交通工具裡,跑出來也是高樓林立,要是發生新聞在講的直下型地震根本無路可逃,那時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是新聞說「目前所有最新的耐震構造都抵不了直下型地震」,那句話就讓我默默許下有一天一定要逃離東京的心願。




石川縣加賀市

因為某個政府專案的關係,我跟距離東京都心五百公里外的加賀市結下緣分。有機會搬離東京,我就著手查閱各種資料,首先它是北陸新幹線即將通車的車站、有長榮直飛台北、五年多以年直飛台灣的廉航即將開航,7成觀光客是台灣人,除了下雪以外也沒什麼天然災害,房子還很便宜,於是各種考量下,我過了一陣子東京跟加賀兩邊跑的日子,後來2020年疫情的影響,加上政府特區設立、建設公司的大型開發等等也陸續公布,我決定把據點完全移到加賀市。2023年內第三個物件也正式裝潢結束。




買房時的物件挑選

目前我自己挑的物件都選在車站旁邊地勢比較高的住宅區,買之前都有叫建築師來幫忙看過,以前在台灣的時候都覺得鋼筋水泥的比較好,但是實際上各種改建之後才發現如果遇到地震或是各種災害時,木造還是有木造的好處。我自己住的地方挑在一個最安全的地點,出門快走30秒就可以到最近的避難處,用衝的話應該不用30秒吧?



2024/1/1下午

來到加賀之後比起東京很少發生地震,加上我們又是住透天,要是連我們都很搖的話表示真的很危險。昨天元旦放假,車子借給來玩的朋友開出去,於是我們兩人一貓就在家裡想要耍廢一整天,我起床泡完澡打了一下電動想去睡回籠覺,她就邊玩她的遊戲邊看電視。

突然間房子開始晃,電視也出現警報,過沒多久以後手機開始響起警報音,驚慌失措的她大喊了一聲「地震!」我慢慢起身走到電視邊說「地震嘛,震一下就過了啦」然後伸手扶著電視,因為放眼整個客廳,大概就是買太大的電視有可能倒下來,其他東西應該都還好。

我邊扶著電視邊看向電視畫面中的日本地圖,原本是日本只有幾塊是紅色警戒區域,結果下一瞬間連東日本整塊瞬間都亮起來,地震也隨著加劇,這種感覺我在921的時候遇過一次,當時想了各種可能,往外跑要帶什麼?要往哪裡跑?事隔多年的今天,我當下只記得“地震當下不要亂跑”...但是更多的是恐懼...這種時候就算叫我跑,我應該也不敢跑吧!?

第一次震完之後發現連町內放送的警報都開始響了,我們兩個手忙腳亂快速穿好衣服拿了電動、錢包還有手機行動電源就開始往避難所前進,因為很快就到了所以一時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我在避難所外面一邊看著自己家,一邊慢慢回著各界關心的訊息。這時候災害速報突然出現了幾個大字“快逃!”町內放送也開始叫大家立刻到高台避難。

當下我瞬間聯想到東日本大地震海嘯的影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留下來負責播放叫大家快逃的那個人也犧牲了,一模一樣的警示音讓我心中一陣毛。過了一陣子,警報還是響個不停,我們決定往更高的避難所移動,抵達時發現大家都開車出來,停車位已經滿了,然後有一個人在抽菸,這種冷天出來避難還聞二手菸實在讓人不太爽。

我坐在避難所外的階梯聽著鋪天蓋地的警報發了一下呆,想說回家拿電腦好了,就開始往家裡走,路程大概240公尺,走快一點大概兩三分鐘吧?我當時走到一半警報中開始說「海嘯預計15分鐘後抵達」那時我回頭看了一下跟在後面的她說「妳先去避難所等,我很快就回來」,然後直接用衝的回家搬了筆電就馬上出門,這幾年工作的東西通通都在裡面,只要有電腦應該就還可以處理大部分的事。

我第一次看到發布警報上面加個“現在立刻逃生”

我第一次看到發布警報上面加個“現在立刻逃生”





回家拿完電腦我再度回到比較高那個避難所。

「欸!!大海嘯警報欸!!」大海嘯!?我第一次看到警報上還加個“大”,所以世界要毀滅了是嗎?這時候附近除了車以外,也有人跑出來外面看是什麼情況,大概除了祭典以外我就沒看過那麼多人同時出來過。

「15分鐘?現在幾分了啊?」「不知道欸,不過應該過10分了吧?」這時住附近的朋友正好開車路過看到我們,就邀我們上車,在車上待了一陣子,三個人討論之後決定回家把貓也抱出來,順便拿一些貴重物品。

雖然當下覺得除了命以外其他東西也沒有更貴重的,我以前一向是滿鐵齒,去年手術完也沒等復原搭飛機回去工作,但遇到地震海嘯這種一秒就可能讓人回老家的東西還真不敢大意,每次要回家拿東西都是全速...算算這是我兩小時內第三次回家。

這是google地圖顯示的畫面

這是google地圖顯示的畫面





-2024/1/1傍晚-

警報公布第一波海嘯已經到達,接下來還會有第二、第三波。

我帶了電動、平板、電腦、現金還有兩個行動電源跟手機,她則是拿了一些吃的還抱了貓咪,我沒問朋友準備了些什麼,只看他一直開,我問「啊你要開去哪?」他說「空曠的地方比較安全吧?」一路上我看大家選擇的避難地也都不一樣,有些人停在路邊比較寬的地方,有些人選比較高的地方,後來我們決定跟著人群到1.8公里外的中央公園。

其實當下意見有點分歧,但是我沒講出來,因為到底要逃到哪比較安全,根本沒人說得準,想想就聽天由命吧。一路上貓咪不安的在前後座間跳來跳去,發出很奇怪的喵喵聲,更加劇了空氣中的緊張感,那時誰也沒說話,大概也沒心情說話,我內心不斷地想:要是海嘯會來,會從哪個方向來?是海的方向嗎?還是河的方向?還是旁邊蓄水池會滿出來?雖然人在車裡,但是根本不知道要面對哪個方向停才能隨時跑,也不知道要停在哪才安全,當下頓時有一種等死的心情。




-2024/1/1晚間-

海嘯似乎過了,但是餘震還是不斷,三個人在車上各自回著家人朋友的訊息跟電話。從下午開始大家就開始傳訊息來關心,有在台灣的、在東京的、在日本各地的、有放假在家的、出遊的、忙著選舉的、忙著處理工作的,雖然很感謝大家也想順便交換個近況,但當下實在沒有心情,後面傳來的只能草草交代了事....如果有傳訊息來我只回兩三個字的,那我真的很抱歉,大家的關心我都有收到,感謝你們還記得我這個朋友。

打電話來聊比較久一點的大概是這次即將要選的某人跟以前很好的大學室友,我以前常常在想我將來能為朋友做些什麼,但隨著大家越來越大咖,越發展越好,不管從政從商還是回家接班、大家都已經遠在天邊了,我好像也只能祝福,然後努力活著混口飯吃,告訴大家我還沒死...覺得在避難的每個空白,都閃過很多人生中未完的願望。

加賀市沒有很大的災情,目前看到大概就是賣場跟美術館連結的天橋斷了

加賀市沒有很大的災情,目前看到大概就是賣場跟美術館連結的天橋斷了




2024/1/1夜

等了一陣子,我們決定到便利商店掃貨,發現熟食區跟水都被搬空了...但是泡麵、真空包的食品還有其他飲料都還很多,只有兩區是空的。

掃完貨想說暫時沒事了大家各自解散回家。回到家以後大概沒隔多久就會搖一下,海嘯的警報還沒解除,電視也播放著震央旁邊那幾個城鎮的災情,邊看邊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活著」。

也只空這兩櫃而已

也只空這兩櫃而已




2024/1/2清晨

睡了一晚,早上海嘯警報總算解除,大概兩年多以前石川縣的珠洲就發生過地震,因為在能登半島那邊,雖然同樣是石川,但距離我180公里以上,那時根本沒感覺,不過因為當時原因不明,所以還是覺得有點毛,現在大地震真的來了,接下來要更認真準備防災還有逃難用的東西了。尤其是避難的時候要挑哪個地方去,真的需要好好研究一下...選擇太多也是一種煩惱。

回到家打開電視還是持續顯示“大海嘯快逃”的警示,到第二天早上才解除

回到家打開電視還是持續顯示“大海嘯快逃”的警示,到第二天早上才解除



8.9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