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風 小雪怪 Yeti Nano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Yeti Nano

Yeti Nano

這個麥克風買了好久了,小雪怪Blue Yeti Nano,是USB麥克風。當初是想說接手機錄琴聲,知道自己拉怎樣才能修正。不過一來是…當你拉得不怎麼樣的時候,管你用手機還是用專業麥克風,聽起來就是爛。再來是練琴練到一半,按手機錄影錄完再聽、再練、再錄,其實反覆下來很耗費時間,最後結局就是麥克風冷凍。

前兩周音樂發表會完後覺得大受打擊,在家準備縱使有九分,上台一緊張只剩下五、六分。但開始用麥克風的契機是因為看到某篇討論,突然想起明明麥克風可以接耳機即時監聽自己的琴聲,不用一定要錄音回聽才對,來試試吧。

AGK K712 耳機是本來就有的

AGK K712 耳機是本來就有的

於是麥克風插上耳機,果然可以很清楚監聽到琴聲,這聲音就是錄音後播放會聽到的聲音(大家都知道聽自己的錄音多可怕,所以你現在可以邊拉邊聽到自己可怕的琴聲,而不是自我心理創造的美妙音樂,多直接)。

加上監聽耳機,邊拉邊接收現場音的回饋,瞬間明白老師每次上課糾正的那些錯誤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明明覺得自己都改過了)。

麥克風直接插手機、或電腦,加上耳機就可以直接監聽,也不用一定非得錄音。但我練琴剛好就在電腦旁,想錄音的時候,一鍵按下去就可以錄音,錄完用滑鼠直接拉需要聽的部分,這樣錄音/修正非常的快速。

這兩周用了耳機監聽後,例如之前老師說,開頭的A,拉的怕怕的(下面影片第一段),要我回家反覆練第四指的位置「F-G → F-A」,來習慣A的位置。後來練習後我明明覺得有注意了,但還是覺得哪裡不夠好,A的音質一樣沒有改變。後來透過耳機聽音實驗與調整,發現是手肘轉不夠上來,小指扁扁直直想以最省力的方式帶過A的音,以至於力道不夠、音色也不清楚。

又或者是老師說過「每個音要拉滿」,等到對節拍器錄完音才知道,老師說得真客氣,什麼「每個音都要拉滿」,就直說我每個音都搶拍啊,某些段落真的是從頭搶到尾。(讓我想到我小孩練鋼琴也是,對著節拍器一直搶拍,練到我爆氣推節拍器到她眼前問她到底有沒有在聽。原來不是沒聽,是…真心聽不到。)我自己對節拍器的時候真XX的以為我是on beat...。


既然都有現成的練習錄音了,乾脆做個比對錄音。影片有兩段很短的練習比較,每段分練習前、修改後。這次錄音剛練習前是用3⭐手機錄影,修改後的是Yeti Nano電腦錄音。空間都一樣,收音都是放在琴旁暴力收直出無調整。


*第二段練習裝飾音接雙音部份的問題,在於雙音我用D+A弦,高把位的A > 雙音接過去總是要一下子後,才會出現正常的音色,我原以為要瞬間下壓用力帶動兩條弦的震動後,才能快速的發出正常的音色,最後結果是要拉完裝飾音A後,順順、輕輕的帶出雙音,弦的震動就會很正常了。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