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貼/金瑞瑤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生活在現代真幸福啊,在父母那個時代,他們應該也有自己的偶像吧??但只要偶像一息影,封麥,通常就音訊全無了,當時資訊不流通,也沒辦法,現在不同了因為有網路平台,有些影歌星即使退隱,還有自己臉書,偶爾還能得知他們的近況,即使沒有經營平台,也能從媒體新聞知道人家的消息,比起只有老三台,報紙只有五張的那年代,真的好方便啊。

為了台灣以外的朋友便於理解台灣流行音樂史,就用西元紀年吧,若以每十年做一個單位區隔,千禧年以後是周董,Jolin,五月天,SHE的時代,那麼1990s是小虎隊,草蜢,香港四大天王(尤其是張學友)的時代,那1980s呢?

我覺得1980~1989的這個區間是民歌的黃金時期,所以小時候聽過李建復,潘安邦,葉佳修,潘越雲,齊豫等民歌手他們唱的歌曲,那時也是國語流行歌的起飛時期,產生許多出色的流行歌手,像是蔡琴,費玉清,陳淑樺,張雨生,童安格,鳳飛飛等等,張清芳還是大學城歌手呢,至於張惠妹的出現要等到1990年之後了。

1980年代有這麼多出色的歌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民國七十年代還有所謂的四大玉女,她們分別是林慧萍,楊林,金瑞瑤與李碧華。

林慧萍就不用說,她跟菲哥還有鄭進一的戀情,至今還被人津津樂道,楊林大家比較熟知的是她唱過的玻璃心,我小時候還差點用零用錢去買楊林的卡帶來聽! 李碧華的話,我知道她唱的浮水印,這四人之中,我對李碧華印象算是最淺的。

怎麼就偏偏選了金瑞瑤呢? 這要從我舅舅說起,我三舅舅年輕時是個玩咖。開著車到處跑,我們家常常坐他的車去旅遊,所以我對他的車子相當熟悉,他在車子裡面,裝了一台六吋的黑白小電視,那時也沒有小孩不能坐前座的概念,所以他開車的時候,我就常常看著助手席下方的那個黑白電視老三台播的綜藝節目,那時剛好遇上金瑞瑤的打歌期,所以對金瑞瑤就特別有印象了。

金瑞瑤也是四大玉女中少見的高學歷歌手(她念文大,離夏夏她家很近),她原本想當民歌手,但是唱片公司看她長得漂亮,身材又好,於是就把她包裝成日系美少女的風格,似乎頗為成功。

那個年代的翻唱歌曲也很普遍,像是她唱的(好想你),翻唱自美國歌手Bette Midler唱的The rose,她唱的(愛輕輕想你),則翻唱日本歌手小林明子的Falling love
就更別說她的成名曲(飛向你飛向我)是來自於河合奈保子唱的Smile for me 了~!


歡迎利用youtube,一起走入時光隧道回去80年代聽看看喔!




金瑞瑤跟豬哥亮說的破台語!!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