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寧越郡 (7) 跨海尋友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一定也聽說過這種節目橋段,有人拿了一張照片,說了一段他和對方多年前發生的故事,到後來因為一些因素失去聯絡,不過心裡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到對方。於是,製作單位用盡各種管道,終於找到當年的那個人,上演一場喜相逢的劇碼。

我從來沒想過作為一個 WWOOFer 會收到這種類型的任務。簡單來說,住持師父有兩個很想念的台灣朋友,因故失聯了,於是她在佛前禱告希望能夠重新連繫上,等待了許久,有天突然看到一個台灣來的女生遞出 WWOOFing 申請書,就決定收我了!在這之前,他們因為平常工作忙碌、人手及外語能力的不足,其實不太收外國 WWOOFer。

照片裡的友人

倒數最後一天的晚齋時間結束後,平常不常出現的住持師父拿了一張照片給我:

raw-image

照片我做了模糊處理,不過可以看得出來就是三個外貌有點像的人 (我甚至沒有認出來眼前的師傅本人!),拍攝於高雄的悟光精舍門口。中間的是山寺的住持師父騰印法師,兩邊的是她在六年前來台灣進修佛法時,結識的台灣法師。雖然彼此的語言不通。透過共同的宗教信念、比手畫腳和畫圖,留下深刻的情誼。騰印法師一直很感謝台灣人對她的熱情招待。

線索

師傅給我一張紙,上面有這兩位師傅的法號與手機,不過她說這兩個號碼都聯繫不上:

raw-image

師傅回韓國以後,她們三人曾透過實體郵件往來數次,不過師傅並沒有保存好包裹的外包裝,因而無法回信,內心一直十分懊悔。唯一一個被留下來的國際郵件信封,上面的電話已經不通,地址經我查詢過後只是一般的住家:

raw-image

不過我幫她翻譯了信件內文,我記得內容很可愛,大概是「我最近到日本的某個禪寺進修,順手撿了一片楓葉並寄給妳,希望妳一切都好」。她說這是她收到信這麼久以後,第一次確切知道信件的內容。

SNS 與故鄉親友

不過,悟光精舍仍然是個重要的線索,當時是已經是晚上,我請台灣家人打電話到悟光精舍放在網路上的電話沒有回音,突然想到可以上 FB 搜尋看看,還真的有悟光精舍的 FB 官方帳號,便傳了一封訊息說明我的狀況:

raw-image

一個小時後,還真的有人回我!

raw-image

跨海連線

於是隔天一大早台灣時間六點多 (韓國七點),我爸就打電話到高雄的悟光精舍,成功要道淵慧法師的最新手機號,在十點多與她成功通話,然後我爸再透過 LINE 告訴我可以通話的時間點。我再用師傅的手機打國際電話給淵慧法師,終於成功接起這段跨海情緣!

在我的逐步口譯之下,雙方講了三十幾分鐘的國際電話,互相傾訴對彼此滿滿的感謝與思念。這中間我面對了一些從來沒想過的韓文單字與情境,像是「我常常唸廣佛華嚴經的第幾章然後迴向給妳,祝你身體健康」,幸好透過佛教人之間的默契,師傅應該有聽懂我的解釋。最後在淵慧法師的要求下,幫騰印法師下載了 LINE (韓國人都是用 Kakao Talk),並拉了 LINE 的翻譯機器人和她們兩人建立了一個群組,她說她們這樣就可以直接聊天。不過聽起來這個方式不太 work,回台灣以後偶爾會收到淵慧法師的 LINE 請我幫忙問事情 (要寄什麼禮物之類的)。

後續

淵慧法師是連絡上了,不過直到我離開韓國前,宏平法師都一直沒有消息。當時我聯絡了週邊跟佛法可能會有一點緣分的台灣朋友,其中我的球友鱈魚雖然不認識對方,但很熱心地幫我發了一封簡訊給宏平法師。在我回台灣幾個月後的農曆春節,突然收到鱈魚的消息說對方回簡訊了!

簡訊上大意是說「師傅近期身體欠安,也不太會使用手機,回訊息的人是她女兒,過年剛好回去探望才看到此訊息,請幫忙轉達給韓國師傅收到她的消息很開心。這支手機號碼仍然正確。」我也立刻將此消息傳到韓國,事件至此,算是圓滿告一個段落。

下集預告

這篇寫得有點亂,不過重新回首這件事時,對於自己能夠受到召喚成為這條因緣線的接線生,覺得緣分很神奇。

就這樣我滿足了 Host 對我來到山寺交流的最大願望,雖然與有機農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不也是一場美麗的國際交流嗎?接下來,就剩下與望景山寺的告別啦!

準備退宿!

準備退宿!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