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2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有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1





任何影視或是文章書籍,要談論性侵議題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很高興《她和她的她》將過程可能發生的事、以及可能會有的心理反應,都好好地詮釋了出來。當中有「最親的人不信任自己」、「無反抗」、「不敢做什麼」等等,都是在發生這類讓人既悲傷又憤怒之事時可能會面對的情況。

我想最讓人心痛的,就是家人的不信任吧。

這讓我想起自己高中時,有一次月經兩個月沒來,而我的一至親一聽到這件事,第一時間懷疑的是我是否懷孕?或許站在她的角度,她的懷疑是有理的?

我國中時跟男友的情書被老師翻出來看,內容當然都是些情侶間煽情的文字,班導因此叫上家長來到學校,因此在這位至親眼裡我從此不再純潔(她親口罵我裝純潔);老實說現在回頭看那段回憶,我依然覺得那位老師問題很大,我跟那時的男友兩個人成績都沒有退步(甚至還一起進步),在校也沒有什麼詭異行為,也就是說,我們並沒有任何「令人非常擔心的未成年」跡象,而老師卻可以無理由隨便翻學生書包、隨意翻看他人信件嗎?然而在我那個年代,老師這樣侵犯隱私的行為,似乎是被視為正常的一件事;我那位老師則是以「關心」為名來滿足自身的八卦心,事實上家長到了學校,她也沒說什麼關心或擔憂學生的話語,只是告訴家長「喂!你們的孩子的情書被我找出來都看過一遍囉!」

再來,我高中時讀的是理科班,自然身邊許多好友都是男生,因為班上男生就是比較多!所以當時跟好幾位男生都相處得不錯,常一起出去玩,甚至家人也見過幾個。而這也被我的至親視為隱憂,認為「不檢點的我」大概可能會跟男生們玩出火,所以月經兩個月沒來,實在非常可疑!天啊,我要是真有什麼就算了,我當時不但是處女,還連個戀愛對象都沒有啊!

雖然這些經歷曾讓我有受傷的感覺,但我是個共感能力很強的人,我想那位至親確實是擔心我,只是她用的都是以「對我的憤怒」來作為她擔心的表現。至於林晨曦的爸爸,我想他自己內心不敢也不想承認自己的女兒遭遇到了如此的玷污,或許他以為對著林晨曦大聲喊著不要說謊,這件事就不會是真的了。該怪他嗎?他傷害了林晨曦是不假,但他也確實是個可憐人。


而關於林晨曦在過程中「無反抗」這件事,我很欣慰這部劇在結尾給了我很大的寬慰。人在遇到驚嚇時,可能攻擊、可能逃跑,也可能「靜止」。因此,林晨曦,或是許多性侵受害者,在當下「無反抗」,其實只是嚇壞了。千萬、千萬不要覺得對方沒有反抗就是默許,絕對不可以這樣畫等號!事實上,許多人在受驚嚇的當下,確實是可能做不出任何反應的。

我曾發生過一件事,雖然與性侵無關,但也是個「受驚嚇」的例子。多年前在某間公司任職,公司遭遇一個大事件,可能會導致整間公司從此沒生意可做;而當時那間公司想到的「好方法」,就是找個替罪羔羊來頂罪。而當時的我剛好完全符合「替罪羔羊」所需的所有條件,因此當我被老闆以及信任的主管叫進小房間裡,談著要我「幫公司一個忙」,在老闆確認我意願時「信任的主管」的重重套話之中,我嚇壞了,我除了說「好」,做不出其他反應。

這件事多年後仍造成我心理的陰影,我從一開始對公司的不諒解、對信任的主管的不諒解,到後來變成怪罪自己,為何不拒絕、為何不反抗?當然,這之中不是只有我這麼怪責自己,許多人也這麼對我說:「妳幹嘛要答應?既然答應了,又為何不放下?」我也沒什麼能辯解的,是啊,一直以來沒什麼事業心、想靜靜地做個公司小職員的我,大概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被公司如此「重用」,被派出去頂罪救公司一命,何況是被信任的主管主推出去做這件事。所以,我不能怪任何人,我大概只能怪自己不夠強,沒有好好保護好自己。就連我當時的伴侶,也都這麼告訴我:「公司這麼做一點錯也沒有,為了公司找一個員工來頂罪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我知道,我怎麼可能不懂這個道理呢?所以即使我當時嚇壞了,沒有人保護我、我自己也沒有保護好我自己,也因此造成了我多年的陰影,但我還是只能怪自己,不是嗎?(雖然可能不重要,但還是想補充一點,當時公司推我出去頂罪,是沒有給我任何補償的)

上述我的親身經歷,是否就像多數「遭受侵害」的人會有的反應呢?從當下的嚇壞、到反應過來想反抗卻無能為力、到最後似乎只能怪自己,這過程中還要遭受他人的冷言冷語。我到現在還記得,事情發生的那天,自己是怎麼一個人哭著搭巴士回家、哭著吃那我根本吃不下的晚餐。所以,《她和她的她》看到最後,我流淚了,我感到被理解、被安慰了。也似乎,慢慢從「責怪自己」的迴圈當中慢慢走了出來,告訴自己:「妳沒有錯,妳只是嚇壞了。」


(未完待續)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