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1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覺得,台灣近年的作品都拍得挺不錯,畫面有質感、劇情有深度。這幾年的《誰是被害者》、《華燈初上》,都帶有些許懸疑,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而最近追完了由許瑋甯、李程彬所主演的《她和她的她》,一集約40-50分鐘,總共九集,對我來說算是很沒壓力的集數;劇情懸疑中帶有社會議題,最後讓我看得掉淚。


在《她和她的她》剛上映之時,我就與伴侶追了前面兩集,但就停在此好一陣子沒繼續追下去了。不是不好看,其實就算是開頭,懸疑氛圍也營造得挺不錯,令我會好奇、會想看下去,現在回想起來,大概是被吳慷仁所飾演的變態壞蛋同事給氣到有點想棄劇(吳慷仁演技實在太好了啊@@),加上當時大概又有吸引我們的其他劇,因此就這樣把《她和她的她》給擺在一邊了。

直到最近,我獨自空閑的時間變得有點愛追懸疑劇,在前陣子追了土耳其劇《我們在躲誰》、英劇《逝者不安息》、韓劇《小女子》、《惡之花》之後,終於,我想起了《她和她的她》,這部被我給中斷、但仍想看下去的一部懸疑台劇,於是就一個人從第三集默默給他看下去了。









以下有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中間有好一大段的劇情都發生在由許瑋甯所飾演的林晨曦的解離世界裡,當然,也是整部劇到後段之時才得知那些都是林晨曦的解離世界,在過程中,我原本只認為她大概是掉到其他平行時空了;當然,用平行時空來解釋,也不完全是錯,但這就讓我疑惑,如果是從掉入平行時空展開,那最後要怎麼收?並且,整套劇大部分的集數都在所謂的「平行時空」,若再回到「本來的時空」,那不會太過斷層嗎?

因此,覺得編劇用「林晨曦的解離世界」來詮釋,真是非常恰到好處!確實,林晨曦青少年時期所遭遇的創傷,導致長大後產生了解離現象,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圓滿的詮釋手法。這樣不僅一點也不會斷層,更讓人深入林晨曦心理之苦;解離世界就像做夢一樣,把現實生活中所壓抑、所渴望的每一個人事物,都重新排列組合,放進解離世界中重新演繹。


其實看到第三集左右,大概就知道這部劇除了懸疑,另外還有要探討的議題,也就是關於「性侵」。

老實說,當我感受到這點之後,我又差點棄劇了(哈哈)。一直以來我都很怕觸碰這塊議題,我想應該也不少人跟我一樣,或許,也剛好我是女生的關係,每當我看到電視上有類似情節,都會造成我心裡或多或少的陰影;一方面是我本來就是個容易入戲深的觀影者,一方面是,這種情節大部分的被害者都是女生,我更容易帶入情緒、了解身為被害人的痛苦。

而這部劇特別的是,除了主線確實是由林晨曦作為一位女性被害者,中間也穿插了由林哲熹所飾演的柯迪洋作為一位被職場性騷擾的男性。就算編劇是刻意如此安排,我也覺得這樣的安排不無不妥;確實,性侵害的加害者不會永遠只是男性,被害者也不會永遠只是女性,任何人都該有這樣的意識,勿輕易落入刻板印象之中。

而中間有一段穿插了林晨曦的朋友陳智苓(由李霈瑜飾演)在公司裡發現有同事們為了賺錢、增加外快,而「陪吃飯」的文化。不知是我看漏或是劇情確實沒帶到,過程中我認為所有人都是「知情並自願參加」的,而陳智苓在得知這件事後的氣憤、追查、偷拍等等,讓當時的我稍有點不耐煩,我當時是覺得,這整件事大家都是你情我願,到底有什麼必要如此道德魔人?但這段的收尾,陳智苓在與柯迪洋的談話中,得知了有多少人其實是為錢所苦,不得不「多做點什麼」來增加收入,我想陳智苓應該還是不能接受用這樣的方法,但多多少少應該產生了些許同情吧?再說,其實這整段劇情都是在林晨曦的解離世界中發生的,那就更能理解了;我想在林晨曦心裡,年少時所經歷的不堪,讓她因此種下了「有錢有權就能夠支配一切」的種子, 所以才會在解離世界裡建構了這樣的情節,並讓現實生活中「背叛了自己」的朋友陳智苓來試圖「導正」這一切。


(未完待續)

內容總結
她和她的她
5
/5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