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3(完)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有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1

《她和她的她》——包裝在懸疑裡的悲傷。2






而劇中學姊顏聖華(由賈靜雯飾演)的不敢作為,雖然也傷到了林晨曦,我能明白「明明大家都是受害者,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想做點什麼」的那種無力感,但我也有點同情顏聖華;她明明也受傷了,她也是被害者,但她不得不考慮其他事情,例如阿嬤擔心、學費問題;這樣的她有錯嗎?她或許也想過,大概沒有人會相信她,沒有人會站在她這邊,因此與其承受反抗失敗的痛苦,不如將原先那份被侵害的痛苦藏在心裡,試著讓時間來淡化一切,但又談何容易呢?

不過,看到在現實生活中,長大後的她勇於站出來幫林晨曦一把,我也感到很欣慰;或許小時候的「無作為」也深深困擾著自己多年,或許她也是一直自責著自己長大的吧,想到這點就讓人無比心疼,因此,很高興見到她站出來幫了林晨曦,也終於可以停止自責了。


除了頭號加害者,也就是老師謝志忠(由陳以文飾演)所給予的傷害,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可被稱為共犯的謝師母(由于子育飾演);她曾流著淚對著林晨曦的母親喊著:「我才是受害者!」相信看到這裡的大部分人應該都想砸了電視,大罵謝師母有夠不要臉!當然,眼睜睜看著學生們遭受痛苦還包庇犯人的行為是很可惡,但我也相信謝師母是真心相信自己是受害者的。然而,她為了保護自己「謝師母」的身份、為了維護表面的和平,成為了共犯的她,這一生,活得快樂嗎?她因此維護到了多少「重要的人事物」嗎?而這又是否值得呢?

如同林晨曦現實生活中,沒有被殺死的謝志忠,病懨懨地坐在輪椅上,因中風而無法做出任何反應;謝師母面對著這樣的丈夫,喊著他有多麼自私,讓她一生帶著多少愧疚而活到現在,她恨他,甚至想親手了結他。對著丈夫說出這些話的謝師母,為了維護她原本認為重要的東西,這一生,大概也過得很不快樂吧,而這也是她在「選邊站」的岔路上,選了丈夫所付出的代價。


《她和她的她》讓我感到很了不起的,是在這短短幾集之中,除了描述各種加害者以及被害者的型態,也帶出了「陪在被害者身邊的人」可能會有的徬徨無措。從林晨曦的前男友江原(由胡宇威飾演)的努力過但最終還是太累了、到現任男友李皓明(由李程彬飾演)的陪伴支持並參加活動尋找幫忙,都是給在這世上「陪伴受害者的人們」,告訴他們,累了很正常,除了支持與陪伴,自己也是可以尋求幫助的。


這部劇到最後兩集我的心都好酸,眼眶裡都是淚水,很感謝台灣拍了這樣的一部劇集,不只過了過我的懸疑癮,也讓我在心裡某些部分得到了寬慰。演員們的表現也都很棒,我還被飾演男主角的李程彬圈了粉;老實說他在林晨曦現實生活中的「李皓明」完全沒有吸引我的注意,但在解離世界裡的「小劉」卻電到我了!這才發現這人好帥啊!明明就是同一個演員,人設不同怎麼差這麼多!後來在網路上發現,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有這種感想呀(哈哈)!多年沒跟台灣男生戀愛的我,突然覺得台客男好有魅力啊!如果我是個單身的外國人,我可能會因為看了這部劇,而想認識台灣男生吧(哈哈)!

另外想特別推薦的,是這部劇裡的歌,主題曲、片尾曲、插曲,每一首都非常好聽!宋念宇的《破碎的完整》、戴愛玲的《我的她》、林凡的《日出》、Barry Chen & Lynzie零的《無力抵抗》,都十分推薦!而歌詞也大多與《她和她的她》劇情有所呼應,值得細細品味!


(完)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