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休閒鞋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送我一對Nike休閒鞋。白色的鞋面白色的鞋幫,腳跟和鞋幫後頭一上一下有兩塊正方形紅布點綴,白鞋熠熠生輝。

這一顏色的搭配,令我想起小時候的辛酸故事。

童年時家境一貧如洗,我們四個孩子沒有多餘的鞋子。每個人冬天一雙棉鞋,都是外婆用舊布納鞋底、母親手縫而成。61年冬天外婆突然去世,母親自己披麻戴孝,也給我們的棉鞋鞋幫後面貼一白布,白布繡有一紅色小圓點,以示對外婆的哀悼。

可是我心裡卻是一百個不情願。雖然對外婆十分敬重,但覺得棉鞋上有這樣一個白布紅點太難看了,若穿著去學校,豈不讓同學取笑?可當時天寒地凍,不穿棉鞋也沒有其他鞋子取代,於是硬著頭皮,每天穿下雨天才著的套鞋上學讀書。

很快地,我的雙腳長出凍瘡來,又紅又腫,又癢又疼。晚上洗腳後鑽入被窩,腳趾腳背腳跟其癢無比!忍不住用手指去搔,搔著搔著凍瘡破了,流出淡紅色的血水。

從此以後每逢冬天,我的凍瘡就不期而至。先是雙腳,而後雙手,再發展至雙耳。由於沒有手套可戴,手指腫得似胡蘿蔔。因為棉帽的護耳單薄,耳朵也紅腫發癢,凍的時候毫無知覺,暖的時候針刺一般,苦不堪言。

幾年來凍瘡一直陪伴自己,找不到根治的方法。直至讀中學,有一個「江湖郎中」寄居我家,告知了一個簡易辦法,總算可以消除凍瘡的痕癢,那就是:晚上痕癢時,用繡花針來針刺凍瘡的痕癢部位,見血之後再緊按紅腫部位放血。一連幾天,紅腫終於消退,凍瘡也慢慢消失。

凍瘡是上海地區窮人的「特產」。上海的冬天冷起來可達零下五六度,然而家家戶戶根本沒有暖氣供應。最要命的是室內室外一樣寒冷,刺骨的寒風會從門縫窗戶縫鑽入,外面飄大雪,屋裡面的毛巾和濕布凍成冰棍。這樣的天氣,怎能避免不生凍瘡呢?

看著白色的休閒鞋,想著自己鞋櫃裡還有那麼多鞋子,還有幾雙從未穿過,情不自禁一聲嘆息。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