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海關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海關

從深圳回香港,好久好久沒有遇上海關截查,這次總算遇到了。

那天我肩上有背囊,手上拎一長方體紙箱,裡面是貓窩的組合板。

過海關時,站成一排的幾位關員視若無睹,揮手示意本人通過,獨獨一個躲在角落的白衫女長官截停我,要我把紙箱和背囊放入X光機掃描。

女長官親自觀看顯示屏,看得非常仔細,大約一分鐘後才放行我。

為甚麼長官會懷疑?想來想去,不外乎三個原因:

一,我的臉上有絡腮鬍子,雖說不長,但容易讓人想起哈瑪斯和塔利班等恐怖份子;

二,由此聯想到長方體紙箱可能裝的是AK47或狙擊步槍;

三,女長官進取心強,希望能從我身上找到她想要的東西,為日後的升官發財創造條件。

然而希望落空了。背囊裡既無手槍,紙箱內也沒有步槍,實在對不起了。

我一臉歉意地朝女長官笑笑。對方面無表情,天知道在想些甚麼。

此刻我倒是想起三十年前在羅湖海關被截查的情景:那次是接我老姐來港定居,由於我和她是不同的通道,因此我們在關卡前交換行李,我把輕的旅行袋給她,她把重的箱子交我。這個過程讓海關監控系統看到,於是成為被「重點關照」的對象。

海關人員把我叫入小屋,徹徹底底查個透,連鞋子都除下,鞋墊都翻出來了。當時想,幸虧本人的腳丫子不臭,不然場面會令人尷尬。

還有一次是從廣東中山公幹回港。由於冷空氣驟臨,沒有帶禦寒衣物,一下船凍得索索發抖。過海關時,關員自然攔下我盤查。我苦笑著說:「我不是緊張,我是打冷顫……」話音未落,情不自禁o打了一個噴嚏贈送對方。

前兩次被截查我是心服口服。

今次被女長官截停可是一肚子冤枉。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