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捨夫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捨的源頭是無私,喜歡眾人好,喜歡大家開心,喜歡盡其一切分享。一般有正知信仰的人,透過經典的教導與薰習,慢慢拋開習氣,漸漸懂得替別人著想,為人群付出,行善積德。但是有少數人,沒有固定或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與生俱來的心性遠遠超越有信仰的人,這種人自帶光芒,累世的智慧讓他們懂得將煩惱轉菩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有一對住在加拿大的老夫妻,其實年紀也不大,約莫六十多歲,兩人長居加拿大溫哥華,在近郊有一座幅員廣闊的農場,夫妻倆年紀大了,沒有力氣整頓農場,更不想賣給建商蓋房子,兩人思來想去,就是不知如何讓這座農場發揮最大功用。有一天,妻子跟先生商量,不如把這塊地捐給慈善團體,他們一定有辦法讓它發揮最大功用。


慈善團體果然不負老夫妻所望。從老夫妻手上接過那塊土地,志工總動員,翻土立桿埋籽澆水,每天都有數十名志工進進出出,幾個月後,十來種蔬果大豐收,志工將蔬果拿去義賣,也送給弱勢家庭食用。每逢西洋或華人節日,志工們也會在農場舉辦一連串親子活動,讓大家齊聚共享家庭溫暖。一塊原本死氣沉沉的土地搖身一變成為一座生機勃勃的農場,真正是「一人喜捨,群眾有福」的最佳詮釋。


前些時間,媒體報導一位教授捐出八千五百萬元的身家回饋學校,引起社會大眾共鳴,每個人都稱讚不已,一致認同教授溫暖義舉。有人說,教授一生未婚未生,捐出全部身家也是合理,難道還有更理想的作法?現代這個社會未婚未生的也不少,但是捐出全部身家的人寥寥無幾,喜捨的心,不是每個人都具備,那是一門獨道的工夫。


長輩都教我們要守,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再困難也不能敗家產。有些人將「守成」解讀成「守財」,儘管已經擁有數不清的財富,卻為了盡忠職「守」,變成錙銖必較,一毛不拔,奮鬥了一輩子,換來子孫爭產,一生被自己的財富困住。金錢是流動的,從善如流,用在利益人群的地方,就會從人群中流回來,這是宇宙不變的道理。


我們習慣為「己」,不習慣為「眾」,喜捨的意義,有心人才懂。


#喜捨之物為眾人

#喜捨之心為自己

    43會員
    6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貧富皆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隨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命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捨到一個地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孝女的心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再抱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斷捨離-把房間整理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週日是我的居家日,今天雖然天氣超好,但暫時還不打算出門走走,而是努力的做好家務,洗衣服、掃地、拖地、曬被單…把房間打造成我心動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1-19
    我就是不喜歡你了!--《伊尼舍林的女妖》存在於人際與國際之間的巨大謎語《伊尼舍林的女妖》是隱喻極深、手法極美的電影,悲劇色彩濃厚的黑色寓言。奧斯卡入圍多項卻全部槓龜,但我個人非常喜歡。不好懂、但看完後韻綿長,至少此片意在言外的敘事,意外解開我個人被絕交經歷之耿耿於懷。久久不知如何下筆寫觀影感想,如今終成篇章--這過程的漫長,一如世上存在於人際與國際間的巨大謎語...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3-03-20
    男性友誼與戰爭的荒謬喜劇:《伊尼舍林的女妖》〔內文有劇情與私人觀點,還請慎入) 電影《伊尼舍林的女妖》去查過之後,才知似乎是隱喻「愛爾蘭內戰」的寓言。但令觀眾有感的,應是導演如何展現自大偏執的男性特質,導致對人生追求卻逃避責任的徒勞和自我評判的誤差等,將這些現代的議題放進歷史脈絡再與傳說結合,去呈現戰爭看似慎重且血腥,實則無聊至極的事實。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02-03
    慈悲喜捨的啟發這幾天,察覺到自己腰痠背痛眼壓高,心情低落 試了各種方法,自然呼吸、澄心、鬆身法,都有一些效果,但大概就持續了幾個小時,一直都沒有找出自己到底有什麼課題要處理 還在想是不是一直下雨,還感覺了一下下雨這件事帶給自己什麼感受,也沒有太多收獲。 但有趣的是 今天早上拿起一行禪師的「怎麼愛」,看了一下
    avatar
    阿德
    2022-09-04
    說慈悲喜捨 如果我們在輪迴中滾來滾去,沒有播下一個快樂幸福的種子,沒有整理一下讓我們修行的生命環境,就會非常非常非常地苦。 所以,該怎樣整理?在你我都不斷製造苦的時候,怎樣做可以停止苦因?佛陀說:「修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
    Thumbnail
    avatar
    Yeshe宥儀
    2022-04-08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08-13
    媽媽捨不得讓你洗一塊碗 我非常不喜歡洗碗,所以從小就立誓(對,從小就非常討厭洗碗),未來一定要找會洗碗的另一半!很幸運的,另一半不但會洗碗,還非常愛乾淨。在一起時,也因為他曾說:「家是一起,所以家事也一起!」超man的一句話非他不嫁(哈哈…好膚淺的愛情觀),所以不管是前婚的同居生活、還是婚後同住,在家事的磨合上非常少,只
    Thumbnail
    avatar
    佩司小姐想養貓
    2021-05-25
    是真的喜歡嗎?還是只是不甘心捨不得昨天發現阿寶的吊飾斷掉了,有點難過。朋友說,覺得我是很認真喜歡東西的一個人,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好像真的是這樣吧?更準確的說大概是,如果不是真的很喜歡的東西,我是根本不會把他放在我身邊,或是想天天看到的。我常常悲觀地覺得:「我越珍惜且喜歡的東西,最終都會用離奇的方式離我而去。」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