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到一個地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兩個真實故事讓我讀來感動久久不知如何下筆。人性之美,美在無欲無求,盡此一報身。


有一位老婆婆,因為體質因素,年輕時就患上嚴重的脊椎側彎和骨質疏鬆,護腰不能離身,也不能拿稍重的東西,否則會有骨折的危險,一旦骨折,可能會危及生命。老婆婆雖然不能拿重,但是她每天騎摩托車出門收垃圾,紙板或是比較重的物品就由婦人的兒子開車替她載回,數十年如一日。老婆婆說,骨頭不好不是不能動了,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兒子媳婦都勸老婆婆開刀,老婆婆推說自己年紀大了,萬一手術失敗自己要承擔晚年臥床的痛苦。


老婆婆不怕開刀,也不是怕臥床,而是她有一個心願。老婆婆希望自己百歲後,將肉軀捐給醫學中心解剖做研究,未來能幫助跟她一樣患有嚴重脊椎問題和骨質疏鬆毛病的人有新藥可解。不僅如此,老婆婆每個月捐五十公斤白米到鎮上的育幼院,因為院生很多,捐糧捐米的善心人士不固定,只有老婆婆每個月固定送米來,一、二十年沒有間斷。


還有一位老太太,跟鄰居相約做公益一、二十年,也是每日勤耕福田不間斷。有一天,老太太出了一場嚴重車禍,醫生判斷病人年紀大,加上傷及腦部深處,醒來機會不大,要家屬做心理準備。老太太在加護病房昏迷將近一個月,病情逐漸不樂觀,突然有一天,老太太醒來了,醒來急著說話,說要做回收,躺那麼久都沒做。


老太太不識字,從小到老只會講台語,醒來之後,卻說著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家人吃驚不已。醫生說,因為傷到語言區塊,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屬正常現象。不過,對一個從來不會聽也不會說的人來說,一覺醒來變成會聽也會說,只能有一個玄妙的解釋,那就是阿賴耶識(前生的記憶)衝破因果的藩籬,延續差一點中止的命脈。


老太太出院之後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就急著出門做公益,她說,昏迷的時候,看見一個出家人遠遠招手,用很溫柔的語氣對她說,「來來來,妳還有很多工作沒有做完。」這句話講完,老太太就醒了,醫生說奇蹟,因為超越醫學科學的認知範圍。


身邊的小人物很多,但是小人物的故事往往比大人物還要精彩,還要使人深思。他們用一生演繹不斷失去的痛苦和疾病,示現無常又示現智慧。能捨才是福,有福之人才捨得,許多故事都告訴我們,「為己」不長久,「為他」才能永恆不滅。


#道心不退

#捨是得

#捨盡才能盡得

    43會員
    6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照亮人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改頭換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祝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貧富皆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隨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命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伊尼舍林的女妖》: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必須選擇分道揚鑣奧斯卡入圍影片《伊尼舍林的女妖》講述兩位愛爾蘭友人因一夜之間的改變而面臨友誼轉變,柯林·法洛和布蘭頓·葛利森飾演主角。康姆突然不再喜歡派瑞,認為生命需有意義,而派瑞則樂於簡單的生活。影片探討友誼本質,隱喻愛爾蘭的內戰,並引人深思,友情是否能承受變遷,離別是否對個人成長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3-08-09
    斷捨離第46-50天:把進度寫下來,感受到自己一點一滴的轉變  我發現每天把斷捨離的進度寫下來,會愈來愈有動力,感受到自己一點一滴的轉變與進步,也不容易中斷。漸漸習慣斷捨離的步調,每天都在觀察、用心體會自己的需要與不需要,把減法生活整體的融入生活之中,在生活中時時注意可以減掉的物品。透過記錄下斷捨離進度,能夠幫助自己持之以恆。因為有「努力清理」的動機,和過去
    avatar
    Kase
    2021-06-15
    胃酸除罪化:食道酸鹼值檢測,關鍵數據還「胃酸太多」一個清白「奇怪了,明明是如此嚴重的症狀,胃鏡裡卻沒有看到食道發炎的跡象,甚至賁門鬆弛也沒有。」我心想,這很可能又是一個「假逆流、真心病」的個案。當我把胃鏡結果如實告知患者時,她無法相信並求我別像其他醫師一樣放棄她。我要她放心, 我一定會調查個水落石出。
    Thumbnail
    avatar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2021-03-19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6) 我以前的房間,只能說是個亂糟糟的房間,抽屜塞得滿滿的,桌上擺好多東西,IKEA的抽屜櫃,衣服都放不下了。我的一些小東西,裝了快四五個透明的收納箱,光是小東西,就用掉好多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6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5) 我以前都跟姊姊睡一間,後來農舍蓋好之後,我就擁有自己的房間,好開心喔!現在都不用再跟兩個弟弟喊:「安靜啦!」其實我自己是最吵的。媽媽以前總是對我嘮嘮叨叨的說:「你東西太多了!你需要這個嗎?你會需要那個嗎?你應該每天或每個禮拜丟一些東西。」以前丟東西對我來說,好難喔,得捨這捨那。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5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4)我現在很喜歡房間空無一物,喜歡乾淨的房間,但我以前的房間可是亂糟糟的,那時我還小,東西多。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4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3)  那天晚上,我把床墊舖在地上,就這樣睡著了。 第二天,媽媽進我房間叫醒我時,看到我睡得很熟。 沒想到睡地上反而睡得很好呢 媽媽對我說:「你看起來好舒服,好暖和喔。」 我揉著眼睛對媽媽笑,媽媽也跟著笑說:「起來了喔!」 冷的時候,想起床,但好冷喔,被窩裡頭比較溫暖。不過,不起來會被罵喔,哈哈。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3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2)那天下午拆完床,把房間整理完之後,我就去倒垃圾。 回來後,我給爸爸和兩個弟弟做晚餐要吃的燕麥粥。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2
    吾家十四歲少女的斷捨離──「從囤積到空無一物」圖文創作連載(1)有個女生最愛做的,是讓她的房間空無一物。 她的房間有一張床、一台電子琴、一個衣櫥、一張寫字畫畫的小桌子和一個在夏天用的電扇。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0-12-11
    242# 混搭到一個難分難捨[南非] 一個位在南非開普敦的小角落,居然可以跟馬來西亞扯上關係,這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遠在1760年,在信號山山腳下的這個小區域,以前的名字叫做「Malay Quarter」,原因是因為這一區住著群從馬來西亞、印尼等地來南非工作的外地人,有些是自願來工作,但大部分是社會最底層的奴隸。長年被壓制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