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日記】讓生活充斥著你喜歡的東西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概從11月份起,就開始每天斷捨離家裡的東西。

不知道是冥想起了作用,還是我內心起了什麼變化,忽然感覺物慾少了很多很多。

某一個週末我大概清出了五大袋(黑色大型裝屍體?的那種)不需要的衣服。

衣櫃空出了至少有一半的空間,清完的時候心理一陣清爽,看著還有很多空間的衣櫃,心裡想的不是要再買新的來填滿它,而是【我想要再丟更多】【我完全不需要那麼多】的想法。

以前我總是覺得衣服鞋子包包飾品怎麼能少? 上班五天一定得穿不同的衣服,所以各種樣式都買,看到喜歡就買,便宜、打折也買!

但實際上我真正【喜歡】的衣服很少。現在衣櫃留下來的都是我很喜歡,或者是我真的會常穿的。有些穿起來漂亮但超不舒服的也都被我丟掉了!

鞋子、包包也丟掉很多。

或許我以前的內在是沒有安全感的,總覺得需要用各種裝飾,來掩飾那種【因為胖所以沒自己】的感受。

也有些時候,我買東西甚至只是為了買的當下很爽,所以錢就花下去了。但是東西到手後它就在我手上開始貶值,拿到之後我也常會出現【啊!我到底買這要幹嘛?】的想法。

最後我看著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其實內心並沒有真正滿足到什麼,只是越來越空虛而已。忘了在哪裡看到,斷捨離的目的不是真的要把東西清空,好像東西很少,就叫做真正的極簡。

其實目的是要【讓生活充斥著你喜歡的東西】,原本我也不太懂這個道理。

我想買就是因為我喜歡啊!買回來我才會高興啊!!

清掉大半的衣櫥之後我才懂那種感受。

因為我打開衣櫥時,襯杉可能只有那幾件,但一眼看過去,全都是我打從心裡真正喜歡的衣服時,會有一種滿足感。那種滿足感會抑制想胡亂購物的衝動。滑手機滑到各種廣告時,腦中會出現【我已經有很多了!】這種想法,有時真的連點都沒連進去亂逛了。

現在留在我櫃子裡的包包、鞋子、衣服都是我確定過想要留下來的。

清東西的途中也會想說:這個可以備用啊!這個包以後有可能揹得到啊!

我整個11-12月都在換包包,揹去上班、揹出門,有很多都是再揹一次出去時,確定它真的該丟了(有夠難用XD)。

鞋子還沒有清完,目前對這種【每日一丟】的行動上癮。

丟著丟著,感覺心裡的某一種負擔也少了。

以前真的不覺得斷捨離到底跟心理狀態有什麼關聯,現在我懂了。

但不是說很愛買東西很多的人就有什麼錯,每個人的心理需要的東西不同。

當下的選擇和習慣都是相應的。

就像10年前就看過第一本斷捨離的書的人,還不是到現在才體驗到那種感受,而且有持續進行的動力。




1會員
9內容數
Soul Astronaut ■在宇宙的深處,追逐靈魂的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