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松鼠的權力遊戲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壯麗的山川,開闊的草原,無際的海洋,甚至是冰冷無垠的太空,皆是權力角逐的遊戲場。

更何況是我屋後那棵老楓樹?


屋後有一棵五六粗幹纏生的大楓樹,也不知樹齡有多少年了,估計五十多年都有了。在歷經三年多前的derecho風暴後,大楓樹依然安在,只是斷了一些粗枝粗橋,不減其在松鼠們眼中的富饒和標誌性。

風暴之後,松鼠們繼續在這座「楓宮」中,上演著他們的權力遊戲。

前來徵收小杏仁的松鼠及後面的楓樹(腹肌挺厲害的)

前來徵收小杏仁的松鼠及後面的楓樹(腹肌挺厲害的)


松鼠王的領地

我相信如人類文明的朝代更迭,佔領楓宮的松鼠王也有改朝換代;只是我這位人類眼拙,很難分辨真假龍顏,看起來都很像。就像外國人看我們,管你是台灣、中國、日本、韓國、越南,通通都叫做「亞洲人」。

天太冷,松鼠對小手手哈熱氣

天太冷,松鼠對小手手哈熱氣


所以,哪隻松鼠篡了哪隻松鼠的王位,我這位子民實在是不知情,仍然傻傻地供奉我的小杏仁,盡我這位納稅人的義務。當然,這兩年來因為松鼠王的「暴行」,我抗繳「稅金」,執行人民的沈默憤怒。我和松鼠之間的愛恨情仇,將會另闢一篇文章再提。

賴著不走的松鼠暴君

賴著不走的松鼠暴君


我認識一隻松鼠王有五年了,假如牠沒被篡位,還是同一隻的話。我相信是同一隻,根據牠的行為模式,還有尾巴蓬鬆程度。今天這篇故事的主角,就是牠。

說到我屋後楓樹下的地盤,還真是塊松鼠的寶地。夏天楓樹長滿了濃綠茂密的楓葉,是最好的隱藏安身地方。


松鼠王從來不假手他人自己事。牠會挑樹上好地方,把附近的枝葉用雙手折一折,鋪成一張床;傍晚在上面小睡一下,白天就躺著享受夏風吹拂,眺望樹後一大片綠油油的玉米田,心裡盤算著今年的糧食又能存進小地窖多少。


「楓宮」後面的一片「良田」,可不需要松鼠自己去耕種,自有人類開著耕種機,計算好時節天氣播種、翻土、施肥;到了秋天成熟時,那整片的黃金玉米浪呀!真讓松鼠王認為牠世界之王。

秋天一片金浪的玉米田(有鹿經過)

秋天一片金浪的玉米田(有鹿經過)


除了玉米田,我房子旁邊的海棠果樹(crabapple) 提供了松鼠王享用的鮮果;兩旁的兩排松樹,自然有源源不絕的松果,松果裡面有著脂香彈牙的白松子;不遠處還有榛樹上的榛果,扁豆莢樹結出的扁豆莢。如此風水寶地,松鼠王當然要費盡心思守著,不讓其他松鼠佔樹為王。


除了楓樹下的寶地,我的房子也成了牠的領地。不時地跳上我的屋頂,肆意偷窺我,然後站在屋頂上傲視我屋前的馬路,一副牠才是屋主、領主,我只是牠的臣民……

從松鼠眼中看到的山水寶地(猜測,真景)

從松鼠眼中看到的山水寶地(猜測,真景)



小莫的話

這篇松鼠故事會有三集,後面兩集的故事是這一週才發生的,一定要寫上來。只是在寫之前,我覺得還是介紹一下我家後面的松鼠背景,大家才會知道為什麼我家後面是兵家相爭之地。加上我還未痊癒,文章寫寫精神就不好了,就分三篇來寫。

應該要感謝一下COVID? 哪都去不了,躺在床上無聊,從窗口看到後面兩集寫的精彩大戲。真的,那三隻松鼠逼我看了半天的松鼠轟趴⋯⋯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3.6K會員
491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閒聊]我成為魔法師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人鼠大戰辛酸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生活】浣匪夜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識相的燕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是好多場熱情的遊戲】當你的貴人朋友出新書,舉辦新書分享會,你會想參加幾次? 我算了算,包含上市前在善化惠中寺的那一場,應該就是第四次 除了買書、簽書、跟老朋友敘敘舊,也認識新朋友  每場受邀短講(講了30分鐘左右,應該也能算吧)的嘉賓,也是一大看點,每次也帶給我不一樣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3-09-05
生活中的父權紅利不用因為比較在乎性別議題,而得過濾掉一部分的人,可以把那些『不太在乎性別議題的人』留著當朋友或人脈,這件事本身就是父權紅利。 換個角度說 ,如果有用言行表態自己重視性別議題(例:有出來阻止性騷擾/性侵/灌酒文化/開黃腔/輕浮的言行/求上車求連結的行為等),或是因為完全不重視性別議題,而不會被冷凍、排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06-08
【生活日文】鼠類動物(倉鼠/天竺鼠/松鼠/飛鼠/袋鼠)倉鼠/哈姆太郎 ハムスター 天竺鼠/豚鼠 モルモット 松鼠 リス 飛鼠/鼯鼠 モモンガ 袋鼠 カンガルー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電影筆記/閱讀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6
生活中那些有趣的小事|動腦的益智遊戲數獨小時候玩跟長大後玩不太一樣,我發現自己更加的進步了。以前可能只會單純地比較看少哪個數字,會的技巧大概只有兩到三種。不過,最近在玩時,發現其實可以用五六種不同的方法混搭推論出最合適的字,而且在填之前還會先推論個五到六步,看來自己還是有變聰明啦!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2-09
生活壓力伴侶關係:從疫情談起 -鄧惠文醫師,課程摘要 《如何在生活壓力與另一半相處的關從五月份疫情升級到第二級,那一段時間我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WFH(work from home),少了很多通勤的時間,一早上梳洗過後,打開電腦就可以工作。 原本是晚上下班後才有夫妻相處的時間,有三週以上兩人工作的時間重疊,一天到晚相處的我們,從早餐、中餐、晚餐都一起吃飯,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看著彼此話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9-11
生活日常:遲之又遲的夜遊月津港燈會  上手一份新工作加上準備研究所,讓我大年初二的月津港一遊始終無法成文,從二月初一直拖到三月底,怕自己最後不想寫,只好抓到時間就來還債。(´ー`)   為什麼會去月津港,其實是因為高雄的金銀河燈會未演先轟動,但鄙人初三就要回台北,無法看到它有多崩壞,於是逆向思考,以頗受好評的月津港〈隨光。呼吸〉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03-3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9-02-15
生活日常:選舉前夕的台南遊Day3   打混數日,不知不覺也進行到台南遊的第三天了,一大早我們就跑去吃了港點,已經不太記得吃了什麼,隱約記得有腸粉、金沙包,以及炸海苔麻糬。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8-12-18
生活日常:選舉前夕的台南遊Day2   非常敷衍的來到在台南的第二天,就用裹粉的虱目魚皮湯來做開場,已經忘記是哪間,不過我還滿不愛粉在魚肉上的口感,雖然很完整的保留了魚的滑順軟嫩,但也讓湯缺乏一股魚的甘甜,我想應該還是有人偏愛這種口味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8-12-13
生活日常:選舉前夕的台南遊Day1   十一月初跟在台南讀書的弟約好,目的是推特上看到推友在講日喜小舖的蒸蛋飯,不誇張,身為一個蒸蛋粉(?),吾自當奮勇向前。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