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賀歲新曲|《龍的傳人》by 黃明志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首歌曲三天前放上YouTube,立刻大火,不到一天,就衝破一百萬人次。今天是第三天,瀏覽人次已經超過三百萬!!搜了一下方格子,竟然還沒人聊到這首曲子!!

我這人看見新奇有趣的東西,就會忍不住想分享一下。不得不說,大馬歌手黃明志真的好鬼才,能在短短一首MV裡,句句歌詞、分鏡都是梗,又嘲諷又喜感。

《龍的傳人》裡各式各樣嘲諷小粉紅和共府滑稽之態,讓我心裡大呼過癮。我不討厭所有對岸的人,因為我有遇到才華高、人品好、對我也很好的人;各國人民本來就有良有莠,可偏偏對岸的小粉紅之流最讓人生氣

我記得我剛到美國來讀書,第一學期就遇到一位小粉紅,跟我在圖書館裡突然舌槍唇劍,什麼「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聽了我就來氣,頂回去:「台灣有獨立的政府,我們自己選我們的總統,台灣的總統不是北京政府派任的特首。所以台灣是獨立的,國號就叫中華民國。」跟我吵了一小時多,最後那男生才說,其實他想找我一起打桌球。😑

黃明志的賀歲曲《龍的傳人》滿滿的梗,網路上早就有不少高手在挖梗,我也想參一腳,貢獻一點我的拙思。


不過先說啦,玻璃心者勿入。


片頭

  1. 模仿中國廣電總局的核可證,只是該是龍圖,龍的頭被換成了小熊維尼的頭。小熊維尼指誰呢?不言而喻了吧!
  2. 電審科字第8964號。這個數字是禁忌的數字,指得是1989年發生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3. 小熊為你」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4. 歌曲名稱用簡體字寫的「龍的傳人」。龍上的一點,是新冠病毒的圖案。😆
  5. 簡體字龍的左下角畫了一個紅圈,我還沒明白啥意思,有人說,是把五星旗給畫反了。
  6. 還有,除了黃明志的歌聲,他們還用了AI習皇的聲音一起唱歌說實在還挺好聽的,哈哈哈



萬里長城

MV分鏡

  1. 一開始,黃明志扮成御前護衛牽著馬,馬上坐著穿清朝龍袍面戴維尼熊面具的人。這位皇帝是誰?不言而喻。至於黃明志扮的護衛,後面他有一套衣服,裡面是粉紅色的。小粉紅護駕皇上來啦!!!
  2. 兩人走在萬里長城,這萬里長城應該暗指中國的防火牆。豈不是高科技版的萬里長城?
  3. 皇帝憑牆眺望,背景有兵馬俑(模模糊糊),暗指習皇想學秦始皇一統天下
  4. 龍椅前面有漆紅的階梯,黃明志踏階而上。應該暗喻中共高層鬥爭殘酷,上位者是踏著染血的階梯(或屍體)坐上龍椅。
  5. 黃明志給皇帝一個鐵達尼號式的背後擁抱。😆小粉紅多他們的皇上!!

歌詞

  1. 「老鐵們,點贊關注看過來。雙擊,666」這些應該是牆內的網路用語,習皇呼喚他的小粉紅啦!!
  2. 慕洋犬反賊甲由都給我進來」中共眼裡媚洋的、有反心(有異議)、香港抗中人民。
  3. 「我們都是龍的傳人,龍蝦龍眼、龍馬精神」小粉紅最愛稱他們是龍的傳人;龍蝦暗指北京政府禁進口澳洲龍蝦;龍眼指禁泰國龍眼;我的國好棒棒,所以龍馬精神!
  4. 「一輩子的祖國人」這句話有沒有很耳熟?我是常從周邊聽到啦,常常聽到什麼身為中國人,就是一輩子中國人(身為誰家人,死為誰家鬼的那種意思)。『祖國』二字每次從他們嘴裡說出,聽得就很刺耳。
  5. 「我們都是龍的傳人,有著我們 long long 的根。」對岸最愛講祖國文化的「根」,做人不要忘本忘「根」,所以根很長(long),而long 也是漢語拼音「龍」。當然,這邊「根」還有男性的那根意思。
  6. 「人人都是龍的傳人,五千年來YYDS」歌唱是唱「永遠的神」,對照拼音首字母就是YYDS,好像是牆內常見網路用語。

龍門客棧

MV分鏡

  1. 皇帝來到了「龍門客棧」,我猜暗喻紫禁城,也就是黨部的意思。
  2. 龍門客棧左邊有「御膳房」,右邊有「人情味咖啡店」。御膳房可能暗諷宣傳部製造消息內容,供小粉紅們『食用』;人情味咖啡店暗諷公安部,有關注對岸消息,就知道當公安請人去『喝咖啡』,就不是什麼『人情味』或『好事情』了。
  3. 有一群蒙面刺客,手裡拿著通緝令;通緝令上寫著「民主保衛戰」,通緝犯的頭像正是習皇。😆
  4. 黃明志發現有刺客!追了出去,拔出「華偽寶劍」。嗯,華為
  5. 黃明志扮演的小粉紅護衛威力不可擋,把那群刺客打得落花流水,靠得是手上一本「抖音真莖」

歌詞

  1. 「遙遠的東方有一群人,心在祖國人在倫敦」第一句套用我們熟悉的《龍的傳人》歌詞;後面一句帶入大約一週前發生的時事:小粉紅們在倫敦大鬧街頭鋼琴家Dr.K。
  2. 「紐約到洛城,都是炎黃子孫」去年拜習會,San Francisco那裏有很多海外華人集會向習皇抗議,但也有很多小粉紅聚集支持習皇,最後小粉紅打起人來。
  3. 「香菸一根接著一根,每天打電話打到凌晨,聯繫三表弟外甥,call 了全村,快來加入我們」應該指得是緬北詐騙集團事件
  4. 「仇日反美是我的責任,到YouTube留言罵假新聞」如果你有關注YT上台灣的一些新聞頻道(如年代向錢看),或是其他華人自媒體頻道,下面一連串留言常常都是小粉紅們翻牆出來罵人的。然後,真的超仇日反美(可是他們一票子都愛去日本旅遊,愛買iPhone......)
  5. 兄弟情深,留島不留人」不是嗎?對岸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他們的同胞,可是天天飛飛機,開海艦過來威脅;小粉紅們在網路最愛說「留島不留人」(我有看過,拳頭都硬了)
  6. 「然後都跑去當Singaporean」真的!!2020以來,不少有錢的中國人都潤到新加坡,因為近,語言通,好像容易搬錢?總之,我一位美國同事調到新加坡去,他說那裡房子一位難求,都被中國人買了。
  7. 「想尿尿路邊找花盆,那叫做文明進化論」沒錯,我還記得2019的樣子,新聞有說拍到幾位大媽們在洛成還紐約,脱了褲子解放⋯⋯
  8. 「遙遙領先,我買了iPhone」晶片戰讓華為很慘,不過也讓他們努力突破;好像是上個月?華為的確說他們有所突破,「遙遙領先」也是官方用語⋯⋯但是小粉紅還是買iPhone覺得最好用🤣(這就是粉紅們的精神分裂症狀啊!)
  9. 「過了羅湖 帶了三箱奶粉」諷刺毒奶粉事件,很多內地人跑到香港搶嬰兒奶粉。
  10. 「那狗日的我最恨 飛過去喝廢水 生吞了六盤刺身」小粉紅的仇日情緒無所不在;2023 八月日本政府決定將處理過的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明明都是安全過關,可是小粉紅們叫囂得要死(那金胖子發那麼多飛彈核彈炸魚,小粉紅就不說話了);仇日是工作,旅日是享受,中國解封後,照樣一堆遊客跑到日本大吃生魚片⋯⋯



客棧內部

MV分鏡

  1. 護衛正在練習「白紙劍法」:白紙=白紙革命,小粉紅練功去攻擊白紙革命
  2. 黃明志身後有好幾條紅色垂幅:「八九六四」「小熊為你」「聾的傳人」「韭菜好吃」「YYDS」「全數通過」「五筒天下」「愛國愛黨」「洞態清零」「全民脫貧」
  3. 護衛還練習吞拳頭,手拿的武功秘笈叫「反送終恭」:反送中共嗎?哈哈

歌詞

  1. 「我們都是龍的傳人,我們最愛傳給別人」傳的是什麼?2020至今還在傳的是什麼?
  2. 「人人都是龍的傳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是標準的戰狼外交語言啊!!
  3. 「入華夏我不悔此生」激情高潮愛國的小粉紅情懷!
  4. 「龍髓湯 龍鬚糖 五龍羹」聽著都是山珍海味的樣子,只有皇上能吃啊!
  5. 「我的龍根,能屈能伸」聽上去就是挺黃的講那根能大能小;但是有句話叫『大丈夫能屈能伸』,唉!在黨的領導之下,那些小粉紅還能是大丈夫嗎?能屈能伸的也就只剩自己的那一根吧!
  6. 「皇帝吉祥 謝主隆恩」當然啦,一切都是習皇賜予的嘛,小粉紅!

皇帝審案

MV分鏡

  1. 皇帝要審案啦!手上四塊牌都是打壓藝人的好牌「娘炮」「乳滑」「愛騙人」「假唱」
  2. 地上跪著一名女子,戴著刑具,臉上點著一顆痣:台灣女藝人臉上有痣的不多啊!
  3. 皇帝手拿「愛騙人」牌子,開始問話。表示下面一串歌詞都假的嗎?哈哈哈哈
  4. 「小粉紅書」哈哈,不是小紅書喔!
  5. 護衛揭下皇帝臉上的維尼面具,赫然發現裡面還戴著一個面具(習尊)。這不是習皇說的「兩面人」!?

歌詞

  1. 「對面又老又窮B,連海鮮都吃不起。就連山上的住民,都是喝黃河水的」哎哎!這諷刺是某位女藝人說自己小時候吃不起海鮮;對岸認為台灣是自己的同胞,連台灣山上的原住民都是喝黃河水長大的(拜託,最好是啦!)
  2. 「報告皇帝,首富的錢都動態清零」結合了對岸新冠病毒的「動態清零」政策和將有錢人的錢拿去「共同富裕」(馬雲算幸運留了條命,許家印就不知生死了)
  3. 「那些過氣的明星,都跪下去很努力地舔我的幣」這個就不解釋了吧!不過黃明志在臉書搞笑說『最後我想說我沒有跪!不要說我跪!其實每一位去中國演出的歌手和演員都沒有跪!我們只是腳酸,需要把膝蓋靠在地上,比較方便去撿人民幣,僅此而已!祖國萬歲!
  4. 「主席穿上了龍袍,暖心的春天又來到」穿龍袍指習將黨主席變終身制,『暖心』『春天』是反諷的說法,實際上,冬天到了,「要過緊日子了」
  5. 「我們一起學龍叫,恐龍扛郎扛」等句,都是抖音上常見的用語和內容(我不玩抖音,只能從別人解釋那略知一二)

片尾

MV分鏡

  1. 所有人大跳科目三
  2. 後面的背景有很多店,除了龍門客棧、御膳房、人情味咖啡店,最顯眼的是「光復診所」。唉,應該是暗合令人痛心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3. 黃明志餵了一名臉上點痣女子吃蝦:上段提到的海鮮事件
  4. 皇帝說殺青,問大家有沒有反對:全部的人說「沒有」,拍手通過。諷刺黨會無人反對,「全數拍手通過」。
  5. 片尾,皇帝用AI習尊的聲音讓大家散場回家過年,眾人散去,只有他一個人獨站在凳子上。(1) 網路上有人說暗指「獨裁」(獨踩)(2)我覺得諷刺「除夕」(除了習),因為眾人散場回家過年,除了習皇一人還沒走。剛好今年對岸不能除夕放假,除夕還得說「大年三十」。

歌詞/台詞

  1. 有一點很有意思。當皇帝問有沒有人反對,一共有四個人說「沒有」。這有點像前總統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的暗喻啊?然後皇帝說「通過」!通過四不一沒有嗎?哈哈哈!

這首歌真得很有趣,梗多,旋律好聽洗腦。要看快看,到時候被禁了就看不到啦!

還有,我開頭就說過「玻璃心勿入」;如果你玻璃心還進來看,你森七七不關我的事哈!


1.4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