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酸鹼滴定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不知怎得,突然很多過去的回憶片段湧現,莫不是我真老了?若是,那還得趕緊通通記錄下來,免得以後忘光光。

遙想當年剛上大一,普通化學實驗課(簡稱普化實驗)不免俗地讓大家學習酸鹼滴定。


稀鹽酸樣品是助教事先配好的;我們自己配氫氧化鈉標準液,然後拿標準品KHP來標定氫氧化鈉液的濃度是多少;得知氫氧化鈉溶液的濃度後,用它來滴定未知濃度的稀鹽酸樣品,計算稀鹽酸的濃度是多少。


滴定的時候,氫氧化鈉溶液裝在一根玻璃滴定管裡(buret),滴定管上面有很密的刻度(單位是毫升),下方有個開關可以轉開,控制流速。那麼,怎麼知道酸鹼中和到pH 7呢?裝著酸樣品的錐形瓶裡,必須加一兩滴酸鹼指示劑。

對於強酸強鹼滴定,通常是酚酞。酚酞在酸性時成無色,靠近pH 7時變粉紅色,在鹼性時變成深桃紅色。


故事是這樣的。當我這一桌實驗快做完時,同桌的女同學(同時也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越來越焦急,一臉哭喪。

她嚷:「為什麼我滴完整整兩管的氫氧化鈉,我的溶液還沒變粉紅色?」

她旁邊的一位男同學,沈吟半晌,不慌不忙拿起一瓶酚酞,往她快滿出來的錐形瓶裡滴上一滴。


瞬間爆紅。


全班大笑,原來她忘記加指示劑了。

從此,大學四年一個綽號一直跟著她:「天兵」。




1.5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