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回顧之旅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次看到大家都在年末最後一周或是新年前3天進行回顧,我的回顧總是晚了好久好久,而且都是一整篇長長的,但這就是屬於我個人的紀錄,畢竟太多細節外人也不太想了解太多。

 

2023 又是一個年。雖很討厭跟風來回顧(無時無刻都可以回顧或是許願),但打一篇很長的文章來檢視自己的行為和思想應該也是不錯的,26歲明年就要27,已經過了所謂體能最高峰的年紀,但我給我自己的期許是要一個更年輕的心靈、更年輕的身體、更自由熱愛生命的個體

 

 

2023年初是個充滿挑戰跟自我調適的年初,祖父因病離開人世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充滿悲傷以及爭吵的狀況下,我的母親在騎摩托車時出了一個蠻嚴重的車禍,當下對整個家裡的情緒尤其是父親影響很大,由於一件事情尚未妥當結束,而母親的車禍導致無法工作,而且要執行蠻大的手術,現在也還在復健,當時爸爸、哥哥、我要多花一點心力照顧媽媽,這件事情給我最大的啟示是”身體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平時除了忙”自己”的事情外,其實家人的陪伴以及關心是很重要的,這是帶給我很大的一課,能有健康的身體比世界上任何一件事都還要偉大,但當我們忙碌於工作、生活、玩樂時,經常性地忽略此件事情,等到身體堪憂了才來懷疑過去的自我選擇,you have choice.

 

 

而我也經歷了很大段的時間的情緒低潮,綜合很多因素,除了職涯方面的徬徨,以及未來的生活,父母的健康等等,工作佔了生活中很大一部分,尤其是我幾乎都是上六點班,一天至少也都至少10小時起跳,精神疲勞確實野蠻傷身體的所以這一大段的情緒低潮確實也讓我沉寂了好久,況且人在身體疲勞的狀態下是無法深思熟慮好好思考的,而基本上我於2023年前半年多半都是於工作中度過,總覺得就是生活中都是圍繞著工作,當然我認為工作會佔據人生超過一半的時間,但這好像就不是可以滿足我個人的一件事情。

 

 

到了下半年似乎開始思考關於轉職或者是再次轉換跑道,雙子座的性格在我身上確實蠻淺顯意見的,我開始再度思考TFT這個選項,加上有其他養豬畜牧方面的工作找上我,還有國合會也有新的職缺

 

 

這裡我想要另外提起關於行動的重要性,其實於8月底9月有看見國合會所提供的職缺訊息,但由於準備履歷的時間過長,加上沒有徹底執行導致在最後履歷尚未完全準備妥當的情況下,該單位已經找到應試者導致我錯失這次的機會,而當然也是在懊悔中度過好幾天,回想我們人生中很多時刻都是這樣,當你還在躊躇不前的時候機會已經提前被拿走了,so ac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ord. 這是我今年學習到的一個很重要課題,你也不需要去和他人解釋你的動機、你的行為等等,因為當你自己有很強烈的慾望同時,推動你去做的就是事情的本身,這應該是從學生時期至出社會都是如此的道理吧。

 

 

說回剛剛於下半年認真思考個人的職涯選擇時,我其實仔細回想過後我也不是因為這份工作有多差,薪水多不好,休假太少等問題,基本上在大公司該有的你去爭取不會有人有第二句話,通常無法放過自己的永遠就是自己而已,你的工作態度都會影響你日後的職涯選擇。

 

 

我持續嘗試努力找出我理想的生活型態,目前這份工作確實他帶給我很多學習,從商業操作,與供應商的溝通談判以及公司上下主管的溝通、訂單管理、報表閱讀,甚至是分析市場狀況這些”基礎概念”我認為我也不是學到很專精,而是在可以成長的道路上不斷學習精進,但我發現我追求的好像是符合我的價值觀、組織文化、使命感、工作氛圍等等,可能就是這股不安於現狀,總是覺得哪裡可以更好更適合我的心態,導致我不斷的懷疑、質疑、疑惑,甚至延伸出不安、徬徨、焦慮等情緒。

 

而我在10月底決定申請Teach For Taiwan的動機更佳確定,反而年末的這二個月帶給我更多體驗和學習。雖然最終TFT面試不如預期的沒有順利錄取(如有興趣可以去看我上一篇貼文),但是中間的過程得到許多反思。我蠻確定自己不太喜歡所謂的商業操作、商業模式,確實賺錢真的很重要,我也知道在公司運作下每個人都有說不清的難題,每個人都想賺錢,我也很常能理解供應商跟客戶中每個人的想法(但就是同理太多,反而讓自己很多事情沒有足夠的魄力),但是錢到底跑去哪裡我也不知道,經濟上或許是個很大很複雜的問題,我也喜歡讓自己身上有足夠多的餘裕,可以讓我在生活上不需要有夠多的擔心,所謂普世價值的標準我都能理解,但在我心中一股很深的潛意識中我發現我更樂愛的是服務他人、貢獻於自己的熱情給社會,當然之中我還是必須有收入來源,但我可以不必凡事都以”金錢” 為考量,可以在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中賺錢,那個有意義來自於你自己的定義,如果你打從心底很喜歡開店做生意那也很好,你可以在你的有意義(興趣) 中持續有金錢上的收入是一件蠻棒的事情,這個社會沒有一樣工作跟”錢”脫離不了關係,但現在的普世價值教導我們去做科技業、去學習寫程式ˋ半導體 等高科技產業。他確實也是帶給一般年輕人最高收入的選擇。

 

任何選擇我認為沒有對或錯。只要是你想做的就可以去做,所以對我來說我想要去體驗世界更多不一樣的文化,對教育、對小孩、對一些資源相較缺乏的國家做出貢獻,在我追求我的理想職涯路上能更有使命感的去過每一天生活,而非就是上班下班固定的行程。

 

 

講了這麼多,回顧於2023年我想用幾段文字形容自己

可能是

徬徨不安、勇敢嘗試

躊躇不前、身心俱疲

得到溫暖、受人肯定

 

 

反而2023年最感謝也最有收穫的事情還是 參加了第十一屆TFT的申請,去找了國小、高中老師,得到很多回饋,讓我知道教育現場還有很多問題,我也真心認為任何事情一定要從教育開始,也期望未來的自己可以蹲更低 學更多 帶給孩子一盞明燈、給予前進的方向,能傳承能給予的人往往是獲得最多的,但也不是因為想要獲得而去給予,而是給予本身就很重要。

 

 

2023這一年感謝我女朋友的陪伴,在很多低潮時刻他也沒其他怨言,對於我想換工作的任何決定也是給予支持,即使中間一些小爭執或是無法符合雙方預期期待,我們都在自己所堅持的道路上互相陪伴支持對方,即使未來的路也不確定,似乎帶著冒險不穩定狀況下還是願意支持,而我爸媽哥永遠也是給我最大空間的,不管從高中大學讀的科系、打球、參加海外實習其實他們都沒說什麼,這點必須給予很大的感謝,作為家人我也希望他們身體健康最重要,雖然看似我沒辦法賺什麼”大錢”,但我有能力會讓你們後續的生活好過一點,但終究” health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2024 已經開始幾天,今年肯定又是一個不一樣的一年,應該會有很多重大決定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身心靈健康

幫助他人

相信自己的選擇

財務上更加有餘裕

是我的期望可以達到的

 

 

希望你的2024 會是個很棒的一年。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