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者:角色扮演遊戲核心規則書】透過TRPG聊聊我的人生經驗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裡我想向你介紹Pathfinder(開拓者)及其核心規則書。
並跟你聊聊我的人生經驗,還有TRPG對我的人生影響。
對我來說開拓者是一套別具意義的TRPG系統,最早會接觸到其根源的系統,是龍與地下城第三版,那時候我還在讀書。
在一次電玩展上,以為是打開就可以玩的遊戲書,被遊戲廠商說這書已經絕版了,就「傻傻地買下來」。
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網路跑團,台灣桌遊也在懵懵懂懂的階段,大概是玩個卡坦島跟卡卡頌就非常不得了的時代。

加上我又是名宅宅,身邊沒有朋友可以一起玩TRPG,加上也不知道從哪邊購買骰子(那時候網購也沒像現在這麼方便)
只把龍與地下城的規則書,當作設定集來看。
而這部「設定集」,也啟蒙了我對奇幻世界的完整認識,如果不是我網路行銷事業成功,加上投資股票賺很多錢。
不然我現在應該是一名奇幻(輕)小說家,靠寫奇幻小說維生也說不定。

其中龍與地下城歷經很多次改版,例如 D&D 4E還有現在廣受歡迎的 D&D 5E。
但越了解系統,就越覺得最新版的龍與地下城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就算是最新版的5E,出版社為了方便推廣遊戲,失去了太多原有的味道。
對我來說,最經典的莫過於龍與地下城第3版與3.5版,但該系統畢竟已經問世很長一段時間,有些細節可以在現在諸多玩家的測試下弄得更好。
而開拓者系統,雖然是獨立於 D&D的作品,但其使用了d20 OGL的核心系統,並傳承了龍與地下城的奇幻世界觀。
在職業空置等級、法術平衡、技能都有所優化,而且提供了角色豐富成長的選擇。
對我來說,我真正想玩的就是這樣的奇幻TRPG。
核心規則書內容相當豐富
而我會推薦這一系統,也是因為目前官方規則有中文出版社代理,它叫做樂博睿文化,目前台灣沒有通路,但淘寶可以直接下訂並寄來台灣。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全世界各地的出版業都在萎縮,賣書實在是賺不到什麼大錢的事業,尤其是TRPG規則書。
坦白說我在現實中正全力打拼自己的事業,較無以前時間慢慢品味遊戲,但我仍騰出時間,想跟你介紹這一本規則書,因為它值得。
開拓者的核心規則書,分成15大章,從如何開始遊戲、玩家角色製作、技能、裝備、魔法、主持遊戲、環境、NPC等都有非常完整的解說。
以TRPG系統來說,開拓者應該是市面上有被正版中文代理中,最詳細的一本。
所以如果你想玩一套有詳細規則,玩家有豐富的選項、專長、技能可以用的遊戲,那麼開拓者相當適合你。

另外我會推薦開拓者,還有一大原因,就是它的內容豐富度,可以拿來創作。
是的,我最早啟蒙創作奇幻小說,靈感就是來自於龍與地下城的規則書,但目前龍與地下城的規則並沒有官方中文代理。
如果你希望能有一本詳細的官方書,那麼開拓者是非常適合的系統。
以前我在電玩公司待過,我就聽過不少遊戲設計師,都會去買龍與地下城的規則書。他們未必有在玩TRPG,但是因為龍與地下城系列的規則書,可以帶給創作遊戲很多靈感。
所以你有創作需求,不管是插畫、小說創作、製作遊戲,甚至只是喜歡奇幻世界,當作消遣我都覺得滿適合購入開拓者的核心規則書。
奇幻種族都有詳細介紹
我會寫這一篇推薦文,也是希望大家可以重視官方規則書出版市場。
因為截到目前為止,我認識大量玩TRPG的人,手上連一本官方規則都沒有。
雖然官方本來就沒有要求所有要玩該系統的玩家,一定要持有一本官方規則。
但我看到滿多團的人,包含GM在內,手上也沒有任何一本官方規則書。

好幾年前我在帶艦隊收藏TRPG時,也是購入了整套原文(日文)的TRPG規則書。為的就是感謝官方創作出,可以讓我們娛樂的系統。
雖然有點題外話,我這邊也是想在華人圈宣導,「使用者付費」這一觀念。
這個宇宙有所謂的豐盛法則,你越懂得付出,你就可以得到越多。
如果你都不付出,都是拿別人免費的東西,你就會越來越窮。
環境設定也滿詳細的值得參考
從我自己來說,不單是TRPG規則書,包括桌遊、電玩都是買正版遊戲來玩,我家正版桌遊已經買了幾十萬,電玩在STEAM、PSN合計,應該也有400套遊戲了。
我有因為買了這些東西變窮嗎?沒有,我實際上越來越有錢。
如果你是在我早年推廣TRPG就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本業是電玩公司的小編,收入狀況就是普通上班族的程度。
(月薪新台幣3萬,這邊不怕你知道,直接告訴你)
但經過這一、兩年我抓住機會,一舉翻身為資產階級,手上光股票就超過新台幣300萬的價值。
我沒有金湯匙,我爸留給我的只有債務沒有財產。但我依然可以靠自己雙手,打拼出大量的財富,這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有正確的觀念。
裝備解說有附上圖解
讀到這邊,可能有人覺得扯遠了,不就是談一本官方規則書嗎?
嗯!確實是有點扯遠了。但一直以來,我都希望遊戲不只是遊戲,而是我們透過遊戲,可以挖掘價值。
比如說我在上班族時代,花很多時間無償推廣TRPG、桌遊,看似沒有任何好處,純粹是消耗我時間。

實際上我透過這過程,大量累積教學經驗,這也奠定了擔任商業講師的基礎。

當商業講師,一小時的時薪是1500元新台幣起,你信嗎?
直到我真的賺了,我才知道原來當年我的無償教學並沒有白費。

所以這邊我很認真的推薦你,如果你有在玩TRPG,你的團沒有人持有你們正在玩系統的官方規則書,那去買一本。這對你、你朋友和出版社都好,宇宙喜歡公平交易,並獎賞豐盛交換者。
如果你喜歡奇幻世界,那麼更要試試看開拓者,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多支持官方正版的書。
這樣出版社才有更多資金,可以談授權代理更多中文規則書,我們TRPG的世界也可以有更多玩家加入,更多資源可以使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