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2024給自己一個關鍵字「等」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不太習慣新的一年到的時候,還要為此設定目標或是覆盤,因為這應該是平常就要不斷檢視和調整的事情,我覺得啦。


不過突然地,難得地,我很想為今年2024給自己一個關鍵字:等。
等自己一下,也等別人、等環境一下。


舉例:

  • 當自己被賦予新任務還沒辦法做到時,等自己一下,給自己一些時間努力,不需急著為自己貼自己沒用的標籤。
  • 天外飛來不如意的事情,等自己和別人一下,理解要馬上就能解決不是容易的事情,沒有人願意要找碴。
  • 在向他人表達完需求之後,等對方一下,給對方一點時間處理和消化。
  • 有想說的、想給建議、想解釋的話,都先等一下/忍一下/停一下,不需要要急於展現。
  • 在自己還沒有辦法翻轉成功公司的陋習前,給自己也給別人一些時間,理解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接受我的提案的。
  • 捐血一直失敗,又一直看到捐血中心提醒缺血,然後好不容易身體狀態好了MC卻又來了...不要急,沒有人會怪我,我不是不捐,只是我需要等身體和天時地利人和而已。
  • 看到方格子一直跳訊息說「已經一段時間沒看到你發表新創作了」,理解那只是系統的設定,不需感到有壓力或是惱羞。我不是不創作了,我只是需要時間醞釀。
  • 駕車人士轉彎時,還不習慣要等路人過馬路,理解駕車人士也需要時間適應。
  • 看到未讀訊息亮紅燈數字,等一下再點開。
  • 先把飯好好吃完,等一下再划手機,我沒有那麼偉大,沒有那麼多人急著要我回覆訊息、要我關心。


要練習跟內心那個總是無法馬上完成、沒辦法馬上立即見到成果的我說:「等一下,我晚一點就會處理了」「等一下,我還需要一些時間」「等一下別人,他需要時間消化的」


「等」是我過去一直做不到的事情,總是慣性一點餘裕都不留給自己和別人。但是2023年在工作上,我忍了一個人事異動9個月,才還我公平正義。過程絕對不容易,但是也讓我看見了:等,也是能等出好結果的,只要我願意等。


「等」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畢竟「要等多久」是一件未知的事情。但9個月我都等過來了,好像也...就這樣而已。有時候等久了,比起直接處理掉,說不定還能等出更好的結果。所以,等吧!


對了,最後還要提醒自己
1. 如果練習「等」的過程,又不小心急了,那就等一下「忘記變慢的自己」
2. 「等」不等於拖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