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流浪者之歌

#作者:赫曼赫塞

本書敘述悉達多佛祖求道悟得真理、證得涅槃的心路歷程。塵世間,苦樂得失,幻滅我執,生生不息的循環,五味雜陳的情緒,字裡行間流動,多少會觸動讀者,那曾經的人生經歷。

悉達多,婆羅門之子。他幾乎吸收了所有的學識菁華,英俊、聰慧,深受眾人喜愛。看似一切都很完美的人生卻無法擺放一顆不安的心。他渴望尋得內心的寧靜。

和農業社會比起來,我們遍衣無憂,生活富足,但快樂卻似乎,離我們更遠。或許正如叔本華所說:人生就是慾望,滿足了無聊不滿足又痛苦。

悉達多離家,加入了沙門的行列,他學會了等待、思考、齋戒。努力拋卻慾望,使自我化為空無,但這些摒棄自我的法門,只在修行和冥想時光短暫逃離,不安的感覺,總是再度回歸,他專注追尋,卻遍尋不著道中之道。

當你執迷於自已的目標,又有什麼可以入得了心呢?正如,努力打拼事業,執著於孩子課業,追求喜歡的人...為了贏得局,忽略了家、孩子的感受、迷失了自已...

喬答摩的出現,揚起了一線希望。但世尊的教義,讓悉達多更多確認到,知識可以傳授、但智慧卻無法言傳。所有說出口的真理、道義都只會是片面的,智慧需透過生命體驗尋見。

身體力行或許我們的思想包含了祖先的靈中的點滴惡

悉達多決定離開沙門行列。追隨自已內心的直覺,重回受欲望統治的塵俗。享樂、貪婪、無所事事,所有過往他所鄙棄的人性惡習,全都成為枷鎖緊緊套住,悉達多開始快速沉淪。財富的滿足無法填靈魂中可怕的空虛感,他厭惡這樣墮落的自已,試圖投河,用生命的死寂獲得永久安寧。

走上一條眾不同的路,卻也體傷。死的人比更敢

當他清醒過來時...翻閱至此,我以為墜入精神無底深淵的悉達多徹底領悟了。直到親身兒子的出現...悉達多感受到真正的愛,理智無法克制的,對另一生命的熱忱。當孩子執意要離開身邊,正如世上所有的父母一樣,對其未來的擔憂,他遲遲不愿放手,但父母真的可以阻擋孩子自我追尋之路,庇護孩子倖免於悲哀,痛苦的人生?

悉達多憶起失去兒子的痛苦,孤獨死去的父親。眼下,他自己也經受和父親同樣的命運輪迴。此刻,他尚未征服自己的苦難,仍然未能達到心靈寧和的境界。

痛楚思念兒子的悉達多,在時間和生命的長河中,他不再與自己的命運抗爭,放下我執,接納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

時間并無實體,現實和永恒、痛苦和極樂、善和惡之間的分界線也只是象,佛存在於所有人身上,一切至善,一切只需我的欣然同意。無物可侵害於我,追逐財富,經歷貪欲,陷於絕望的深,并由此學會去抵它。

從心所慾不逾距 嗡

專注傾聽投入心內虛靜無物,而萬物盡入此心。悉達多感受到苦痛,委身於時間與生命之流中,隨流而下,充滿慈悲與同情,與萬物和諧如一。 以語言表達或思維的一切都只能是片面的,只是半個真理而已,它們都缺乏完備,圓融與統一;以語言表達或思維的一切都只能是片面的,只是半個真理而已,它們都缺乏完備,圓融與統一;當佛陀世尊宣講關於世界的教義,他不得不把世界分為輪迴與涅槃,虛幻與真如,痛苦與救贖。 世界之所以表面如此是因為我們有一種幻覺,認為時間是某種真實之物。 完全是聖賢或是罪人 而如果時間並非真實,那麼現世與永恆,痛苦與極樂,善與惡之間的所謂分界線也只是一種幻象。我是罪人,你也是罪人,而罪人有佛性,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認為一切的存在皆為至善 - 無論是死與生,罪孽與虔誠,智慧或蠢行,一切皆是必然,一切只需我的欣然贊同,一切只需我的理解與愛心;因而萬物於我皆為圓滿,世上無物可侵害於我。會熱愛這個世界,不再以某種欲願與臆想出來的世界,某種虛構的完善的幻象來與之比擬;學會接受這個世界的未來面目,熱愛它,以歸屬於它而心存欣喜。 『唵』假若它們虛幻無實,那麼我自身也同樣虛幻無實。只有時間作為不同形態之間聯繫的紐帶時間並無實體,僑文達,我曾反覆悟到這一點。而如果時間並非真實,那麼現世與永恆,痛苦與極樂,善與惡之間的所謂分界線也只是一種幻象。」虛幻無實,那麼我自身也同樣虛幻無實。

對此書的理解,僅止於此,或許數十年後翻閱,會有新的感悟。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窩在海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苦楝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亮和六便士】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孤絕與詩性:我讀《流浪者之歌》生命是一場流浪,沒有該要尋求所謂的本質,更沒有該要信仰什麼教義與教條。 從年少到壯年又到老,世事不斷在變換著,你不會一直都遵從自己的目標,什麼對你是好的,什麼又是壞的?又是每個階段都不同的。 固守或是改變,沒有對與錯,人生常常就是轉了好幾條彎路,才又回過頭,那些彎路也並不是白費的,惟有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3-11-05
    流浪者之歌—悉達多的人生之旅(上)人生總會有迷惘的時候,或許是自己意志不堅,又或許是大概知道應該做什麼,卻又缺乏動力,渾渾噩噩的又過了一天。有些日子呢,活得很充實,但又有些日子怠惰了起來,就在這樣輪替中,時間逐漸的被往前推移著,一天又過了一天,每天都是差不多的日子。有的人會認為這樣很好哇,只要有錢花和身體健康,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6-02
    雜談|流浪者之歌還沒見過的世界太大了,活在其中的每個人又自成一個世界,然而每一個個體之間卻也支撐著彼此,靠著這股力量在各自的掙扎中努力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3-04-11
    流浪者之歌 ~ 星際種子的小小測驗在身心靈的世界中有一種說法,你所遭遇的一切都是你所召換來的,當你在YT上搜尋靈性成長相關的影片時,就表示你已經走在開悟的路上,當然你也可以用演算法來反駁我,但你自己也很清楚,不是所有的發生都可以用科學去映證...
    Thumbnail
    avatar
    RO
    2023-01-06
    流浪者之歌(讀後感:一本反應讀者心境的好書)在讀書會中有一位電粉提到自己在看林懷民表演流浪者之歌時,自己年紀很小並且向帶她去看的姐姐表示看不懂,姐姐給她的答案讓我們大家都驚呼「這個劇不是要讓你看懂他想說什麼,而是讓你看見自己在想什麼」,因此瓦基給出一個有意思的結論:所以不是你在讀書,是書在讀你。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11-17
    【職場讀書人選書】你我都是流浪者—《流浪者之歌》「這是充滿微小信仰的時代,亦是各種信念流動的時代」,在小說《新神》中,作者邱常婷如此描述。當科學成為正統教育的主流,信仰被駁斥為非理性,尋求原因與結果的論證,似乎成為現代人化解各種疑慮的萬用鑰匙。然而,我們是否因此活得更加心境澄明?還是始終如同數千年前迷惘的人們一般,努力尋找解脫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7-15
    [讀後感]悉達多,一首印度的詩(流浪者之歌)最近看了一本小說 它是一本很正經的小說 不過它裏面的設定很有趣,所以我想分享給你們 這不是一個書評,我還沒有那個能力,哈哈哈!(尷尬的自嘲)只是閱讀後的一些感受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冬郎
    2022-05-11
    閱讀心得016:流浪者之歌這是一個關於印度婆羅門 悉達多找尋真理的故事,婆羅門是最高貴的一個階級,受人景仰,而屬於婆羅門階級的悉達多,從小就展現他過人的智慧與悟性,前途一片光明的他卻不覺得高興,因為學習越多,越覺得自我的不足,因此書的一開頭就是他打算告別父母,踏上尋找真理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11-18
    好書重讀《流浪者之歌》尋你的道如果要推一本能一讀再讀的書,我會推1946年諾貝爾得獎者赫曼・赫塞的大作《流浪者之歌》。也許眾人耳熟能詳,但不同時期心境讀來總會有不同感受。《流浪者之歌》不單是詩人所撰的小說,涉及領域包含宗教、哲學和心理,因此每每重拾《流浪者之歌》時,若以讀故事般的淺白輕鬆心態閱讀時,用字詞句優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11-05
    流浪者之歌我知曉了悉達多的一生,註記了悉達多的執拗,想像了悉達多的喜悅,體會了悉達多的懊悔。但翻閱多次,我始終仍不曉得悉達多想告訴我甚麼,我始終仍不能理解赫曼想寫的故事在哪裡。 這本1960年代美國大學生人手一本的小說,反映了一代人內心的渴望與孤獨,譬喻著對時代的反詰、對傳統的疑問、對自我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