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拿破崙敗在這裡─滑鐵盧(Waterloo)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唯一一個讓我們搭火車出城的景點,是滑鐵盧Waterloo,這是一個很冷門的景點,但這種古今歷史交錯的場景特別吸引我。滑鐵盧是1815年拿破崙最後一次戰役,被英國的威靈頓公爵打敗,瓦解拿破崙帝國的地方,戰敗後的拿破崙被放逐到大西洋海上的島嶼,1821年逝世。慘遭滑鐵盧代表遭遇失敗的說法也是由此而來。

raw-image

滑鐵盧是個純樸的小鎮,出了火車站後轉搭公車,沿路多為平原綠地,略顯偏僻,過去為戰爭地點的地方蓋了一座大型的紀念碑,一座45公尺高的綠丘,頂端有一雄偉霸氣凜然的石獅雕像,據說這石獅是用當年遺留在這裡的槍砲彈管金屬製成,獅頭面向法國的方向,一是紀念當時在這裡戰亡的士兵,二是緊盯、監督著法國動向,兩種說法流傳。

要登上這個獅子丘,必須購買門票,€16不便宜,歐洲各景觀的收費都比亞洲高出許多許多,難道是他們的景點太富有歷史意義?對於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民眾倒也甘願、樂意掏錢出來,貢獻一己微薄之力,他們願意重視人文藝術,我覺得也是人民素質涵養高的緣故。從平地爬上獅子丘,需踩226階的階梯,數量不多但因坡度非常陡峭,也讓人氣喘吁吁。我中途停下來休息好幾次,從我身旁經過的爺爺奶奶還熱情的對我喊加油!

raw-image

登上獅子丘後的景觀皆為農田綠地,一片平坦無特別之處,但想著這裡在兩百年前因為戰爭血流成河、屍橫遍野,紀念碑的用意也是要提醒世人莫忘歷史吧!每年會挑選六月的某一天,平靜的滑鐵盧會變得非常熱鬧,因為在這裡會重現當年的滑鐵盧戰役場面。我站在獅子丘頂端,遙想當年的打鬥畫面,為現在的和平感到感激,如果想要更有臨場感,登上獅子丘後會有小販兜售導覽機,用VR虛擬實境帶你回到當年。

如果只待在布魯塞爾,其實兩天的時間就足夠了,我們這次安排了三天,很多時候我們都漫無目的的在街上走不知道要去哪,每天經過大廣場無數次,我在街上還抓到了歐洲限定的神奇寶貝│吸盤魔偶,在郵局遇到了超有耐心非常親切的服務員奶奶,吃了好吃的Thai Wok東方料理,在某個居民聚集的廣場看到了長的極像Raken和Yousef的街頭藝人熱舞,街角巷弄遛達的時光反而成了我在比利時印象最深刻的片段,第一次在歐洲的自助旅行,第一次旅程結束不需要回台灣而是回英國,這樣美好的旅行還會持續。

旅行日期:2017/05

raw-image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