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舊閣樓Glow | 你我兒時記憶的歲月儲藏室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年節前總是格外想家,

提到那個「老家」,你的腦海裡會浮現什麼呢?


是撩亂的磨石地板,生鏽鐵窗,還是斑駁漆牆呢?

在返鄉前我踏入小舊閣樓,想尋回那份深藏在兒時裡那份質樸純粹的回憶。

raw-image
原貌呈現的老件設備,猶如在商場上豪邁大哭的孩子般赤裸。

原貌呈現的老件設備,猶如在商場上豪邁大哭的孩子般赤裸。


拿起話筒 喚醒那個童真的自己

時光倒流

現代的匆促繁雜被電話線過濾

沒有SNS通知聲干擾 只有無限蔓延的話匣子

我們暢談著那些曾有過的夢想

考不及格的考卷

偷偷存好久的零用錢

「你童年裡最快樂的回憶是什麼?」

_____

談話戛然而止。



在那個年代,我們不懂節制。

對想要物品的任性與執著,仍然以不同方式存在。

只是從玩具變成......甜點。




過去留下許多遺憾,如同沒能初見提拉米蘇巴斯克的我。

但也因此造就了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酸甜奇遇。


橙皮、巧克力、咖啡。共同點是那份能帶出甜味的苦澀。

橙皮、巧克力、咖啡。共同點是那份能帶出甜味的苦澀。





我們都在社會歷練裡慢慢搭築起自我保護的城郭,設下防衛線。

學會將不堪回首的過去封存,佯裝時間洪流能將一切帶走。

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回憶仍深深的影響著現在與未來。



孩童時代並不全是美好回憶,我端視著記憶迴廊裡歲月刻下的傷痕。

孩童時代並不全是美好回憶,我端視著記憶迴廊裡歲月刻下的傷痕。



自我肯定感的低落是否來自兒時不論多努力都總是得不到肯定呢?

難以表達自我意見是否源自在生長環境裡總是被批判導致。

害怕孤獨但在團體中總感覺不自在是否因為學生時代曾遭受不好回憶。

回想起兒時裡那總是喝的酩酊大醉的父親在家摔盤丟碗、大聲嚷嚷的模樣,

至今聽到杯子不慎摔破的聲音仍舊心有餘悸。



深陷回憶將使人的理智被走慢

別忘了還有那被年代遺落,看似只有頹萎一途卻仍舊用力發熱的那盞昏黃燈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當我們從安全美好也困惑的童年裡出走,收起稚氣步入內斂與穩重;

當終於成為曾憧憬嚮往的「大人」;

當擺脫試題的框架,得到自由的同時也陷入了人生選擇的無解迴圈;

當打臉自己的從父母變成社會現實,那些冒出的質疑與被質疑、假如與早知道,

才發現自己與孩童時期並沒有多大差別,都還在尋找自我的路上掙扎,與回憶拉扯。


raw-image



最後我替這段時光簡單擦去陳年的灰塵後放回儲藏室,

不去刻意拘泥去除上頭斑駁生鏽的遺憾,因為我知道很可能反而弄傷本體。

過去無法改變,未來也無法掌控,唯有現在是我能努力爭取的。

將來的我回首的過去即是現在,而我希望帶給她什麼樣的回憶呢?



小舊閣樓Glow | 預約方式: inline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民生路109號

電話:03-4228400 

營業時間:12:00-01:00/五、六、假日–2:00 (公休日:每週二)

小南Konami
小南Konami
台日混血|生活|紀錄|甜點|蛋餅|咖啡|自我肯定感|人間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