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遠方生活:去哪裡數位遊牧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東過了將近一年一邊遠距工作、一邊衝浪的好日子後,我就打算要出國住一陣子。

一開始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好奇心:我想看看世界上不同角落的風景、過過和台灣不一樣的生活。如果幾個月後很喜歡,我想申請數位遊牧簽證。

以前在辦公室工作時,習慣用有限的時間旅行。一年年假多少天,就有多少天的玩法。一開始在國內旅行和當導遊。工作兩年存了點錢後,和室友去的那趟菲律賓開啟了我對東南亞的愛,之後每年我會挑個東南亞國家,自己去或跟朋友去玩。我會計算好年假,一次去個兩三週。2019 年年底離職後,也去了澳洲一個月邊找朋友玩、邊學寫程式。

在有限的時間裡,做「要去哪裡玩」的決定不難。

但 2022 年中,做著遠距工作、準備搬離台東出國生活的我,看著世界地圖,卻不知道如何下手。

因為已經沒有所謂的「要去哪裡玩」,而只剩下「要去哪裡生活」。

旅行是有濾鏡的,而生活是赤裸裸的。

如果有個朋友提議要跟你去旅行,你會想像著一場興奮的冒險,在有限的時間、定義好的地點、走思考過的行程;但如果那個朋友提議要跟你同居,你可能就會變得比較小心翼翼,因為時間會多久可能是未知、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未知、日子一久你對他(或對你們同居這件事)的觀感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也是未知。

這位朋友也可以是自己。想像要獨自去旅行,和想像獨自去哪邊生活,對我而言是不盡相同的心境。

在辦公室工作的框架下,朝九晚五是日常、旅行是對現實的暫時抽離;而對遠距工作者來說,工作和旅行兩者都可以是日常。

我那時才意識到,當我擁有無限的自由,要去哪裡竟好像多了層限制,好像去了「不對」的地方就會「浪費」了這份自由似的。即使後來發現這樣的煩惱很莫名其妙,但剛擁有這份自由的當下我就是糾結許久。

所以我做了些研究,然後在一個表單裡整理了所有我的想法。我列出我想要去的地方要有的條件:

  • 有浪,沙地浪點優先(因為我衝浪沒厲害到要挑浪、也很容易把自己搞到受傷),附近還有別的浪點佳
  • 要去的季節天氣溫暖、不常下雨
  • 物價不會太高
  • 網路方便
  • 有發數位遊牧簽證
  • 可以練習我想練的外語佳

我開始 Google(當時還沒有 ChatGPT),查 Nomad List 等數位遊牧資源的網站,看我想去哪個國家或地區,再查他們的浪、天氣、物價。

我最後在西班牙的地中海海邊、里斯本附近的海邊、南葡萄牙中間挑選良久。西班牙文是我學過而且想再精進的語言,但為了浪,最後我選了葡萄牙,決定去里斯本附近的 Costa da Caparica,一個綿延 15 公里的沙灘。

葡萄牙的 Costa da Caparica 日落

葡萄牙的 Costa da Caparica 日落

計畫是從 2022 年 9 月開始待兩個月,如果喜歡的話就申請數位遊牧簽證,待個一年兩年。不然就換個地方繼續流浪。

12會員
13內容數
天涯海角的流浪與覺醒|一位數位遊牧者的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