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練習,小說封面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成品

完成品

前言

這篇要來分享使用Stable Diffusion加上拼貼擴展技巧如何製作自己想要的情境圖。

在我特意使用拼貼技巧的圖中,大部分都是為了製作出Stable Diffusion不熟悉的構圖或情境,例如:

Stable Diffusion練習,友情

想要的效果是N字型的人物構圖,但是Stable Diffusion其實不熟悉人物倒過來的樣子,需要自己拼貼旋轉。


而本篇的情況也相似,我需要替自己的小說製作封面,需要傳達出靜謐祥和的氛圍,並且要有主角捧著花站在花海中的構圖。這點Stable Diffusion一樣面臨了難以用語言敘述就達到目的的描述性限制,因此我需要使用拼貼擴展的手法來製作。


目的

女主角以祥和的表情站在一片野百合花海之中,手裡捧著一束百合花,背景是大地,山脈以及下沉的巨大月亮。

象徵女主角在整本小說的冒險後,終於從終日惶惶不安的心理困境解脫,獲得了寧靜與勇氣。


手法

第一步,在搜尋引擎上尋找一張人物手捧著花束的圖片,並以此圖片為基礎,使用OpenPose(前處理器為dw_openpose_full)來摘取骨架圖:

骨架圖

骨架圖

使用真人照片的原因是,我偏好生成擬真系的圖片,使用ACG圖片會造成比較明顯的臉部形變,且ACG圖片的人物姿態都比較誇大,在生成擬真圖片時姿態容易過分扭曲。

根據此骨架圖,我使用女主角的訂製LoRA生成了十幾二十張圖片,取得我覺得最貼合我印象的圖,作為素材繼續加工:

素材圖

素材圖

現在的問題是,女主角的衣服有點怪怪的,且花朵也太小束了,不夠明顯,因此我先使用邊緣線(canny)前處理器,將圖樣的邊緣線摘取出來,再使用繪圖軟體將月亮的邊緣線移動到山脈後方,造成月亮即將下沉至地平線下的感覺,順便把肩膀怪怪的布料修正掉:

移動月亮後的邊緣線參考圖

移動月亮後的邊緣線參考圖

使用這個參考圖,加上原本的提示詞,Stable Diffusion能很聰明地知道後面這個超大的圓圈就是月亮,因此重新計算了光源位置,產生一個姿態色調類似,但是光源大不相同的半成品圖:

光影修正後的半成品圖

光影修正後的半成品圖

由於手上的百合花束太小,我使用了Sketch Inpaint,直接塗上醜不拉嘰的花束在這張圖上,然後請Stable Diffusion來化腐朽為神奇:

Stable Diffusion基礎 -- 塗鴉(Sketch)

將百合花束重繪的半成品

將百合花束重繪的半成品

最後,我需要將這張直長圖擴展成寬版圖,以符合小說封面需要的格式,我直接使用了在 Stable Diffusion練習,全員靜默! 用過的擴展技巧,將這張半成品的左右兩邊都擴展出去:


先擴展右邊的圖片

先擴展右邊的圖片

將擴展的圖片黏回原本圖片

將擴展的圖片黏回原本圖片

擴展左邊圖片,使用繪圖軟體大略繪製想要的背景

擴展左邊圖片,使用繪圖軟體大略繪製想要的背景

使用局部重繪搞定背景

使用局部重繪搞定背景


擴展後的圖片再接著使用繪圖軟體的copy/paste將百合花貼成花海後使用Stable Diffusion重繪,再經過一些色彩調整後,完成品就出現了。

在色彩調整的過程中,我發覺角色眼睛的色彩調整非常重要。原本小說中的設定女主角的瞳孔顏色是法蘭絨深藍,因此需要選取整個瞳孔然後調色,且在原本的眼睛高光區點上全白的高光,雖然只有2X2個像素長寬,但銳利的白點讓角色變得非常有精神。


這再再證明人腦是非常有效率的面部辨識器,一張2300X1150的圖,人類的觀賞視線還是會不知不覺被2X2的純白眼睛高光吸引過去。


祝大家AI生圖愉快!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